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黔東南紀行--神奇的地下水果
2012/05/12 10:47:57瀏覽1603|回應12|推薦125

"北京城裡的毛主席,雖然沒有見過你。。。。",小劉總喜歡播這首歌曲,曲調高昂,輕快,但給人時空錯亂之感,甚至有些滑稽和愉快的感覺。我對這類歌曲並不排斥,甚且想要聽清楚歌詞中的含意,這是一段我們台灣人較不熟悉卻無法抹去的歷史。

偶爾,我們以共匪蔣匪互稱,這有點兒像是調侃,像提到吳宗憲胡瓜時,帶點輕鬆愉快和揶揄的意思,我們都不屬於任何黨派,談到政治問題也不會緊繃著氣氛,政治是一團迷霧,人在裡中穿行,不辨東西,任何小民只夠做顆卒子,但我們又脫不開政治氛圍,何不把政治當作一首打油詩,輕鬆以對?!

但我還是常常被問到"支持台獨還是統一?"或是"台灣人支持台獨的多還是支持統一的多?",不管是城市裡還是雲南的高山上,拉卜愣寺的喇嘛或是四川的農夫對這問題也都極有興趣,多年來,我被問過這類問題不下百次,通常的答案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遇有強硬派的就跟著強硬,遇到溫和語氣的,我的統一答覆是"維持現狀,以後自然會解決"。

小劉對我的一套小丑政治理論總是訕笑著搖搖頭。我們在斜風細雨中前進,小劉收斂起邪狎的心,雙手緊握方向盤。下午約3點左右,我們找到G209,目的地是柳州,這一段路有260公里。這是一條極美的省道,兩旁是富庶肥沃的農田,進入廣西省境後,遠處可見拔地而起的蒼翠山嶺,越接近平原谷地,矗立著一座座獨立山峰,"桂林山水"在廣西境內其實隨處可見。

雨停之後,夕陽在筆直而起伏的省道上反射出刺眼的光線,遠廓近村壟罩在茫茫嵐氣中,來往車輛稀疏,都點起燈光,使得帶點紫灰色的路面有些溫暖的色調。我們在一處路邊停下,這裡有幾家路邊攤賣起稀飯,搭著簡陋的棚子,一條低矮長桌,旅客圍著桌子埋頭發出悉悉唆唆的聲音,一碗白粥兩塊五,免費搭配16種小菜,以醃漬的各式蔬菜為主。

晚上6:40極抵達柳州城內,這是小劉幼年時的故鄉,但近年風風火火的建設,連小劉都要迷路幾回。柳州又稱龍城,因為柳江在城區戲劇性的繞了大彎,像是英文的"U",如一條盤據的龍形。柳江繞城又像是一盆栽狀,所以也可以說是一座盆景的城市,像常玉的靜物作品,簡單的線條,幾朵花點綴其上。

柳州人非常自豪,據小劉說(他自認是個柳州人),柳州人很瞧不起附近城市的人,且說話總帶點驕傲自己鄙視別人的語氣,這說法在晚餐時立即驗證了。 晚餐時,小劉帶我們品嚐到柳州必吃的螺獅粉,劉姐鮮肉螺獅粉是最有名氣的,一碗四塊半,裡頭有腐竹,花生,木耳和油蔥等配料,味道確實不同凡響,還有帶皮鵝掌,一份兩元錢,據說只有柳州才有呢!

同桌鄰居是一對柳州夫妻,妻子對柳州有種固執的自豪感,認為柳州比南寧好,甚至不輸上海,或許她說的是生活的難易度吧?!在柳州生活或許比其他大城市來的輕鬆和自在。她也強烈地質疑,為什麼有人要嫁去台灣?!她認為現在內地比台灣生活都要好多了。或許不全然錯誤,但總有點井底之蛙的疑慮。

從三江到柳州,南寧,一路上吃飯都來這種鋁盤,不怎麼喜歡這種質感,讓吃飯只是一種"餵飽"的動作。

夜晚的柳州極美,尤其柳江畔每晚都上演水舞秀,號稱是亞洲最大的水舞場地,可以搭遊船更近地觀賞水舞,也可以在對岸的江濱公園遠觀。隔日晚上9點我們越過柳江大橋,這是柳州十餘座跨江大橋的其中一座,由此再度接上S209,然後轉接G72泉南高速。南寧距離柳州244公里,大約3小時可達,這可不是開慢車,在進入南寧地域時,車流較多,會耽誤不少時間。

一路上,小劉興致勃勃地談著柳州往事,他最引以為傲的竟是柳州的棺材,據說柳州產上好的木材,最適合做棺木,俗話說"穿在杭州,死在柳州",講的就是柳州的棺材好,不過,半夜總重複說著柳州棺材,總給人不詳的感受。

我來過南寧數次,其中一次還遇上"資本運作"的戲碼,但無損於對南寧的好感,這是一座充滿陽光和綠意的邊城。很難想像就在1979年,這裡還是戰雲密布的邊陲小城,如今已經翻轉出全新的面貌,城中心新穎整潔,街道大量綠化,是座令人感到輕鬆自在的美麗城市。

多虧有小劉這樣的南寧朋友,雖只待在南寧數日,竟讓我有移民南寧的衝動。不管是城市,小巷,氣候,或是從中南半島吹來的涼爽季風,甚至磁場,都讓我感到舒暢。

南寧有幾樣不容錯過的知名小吃,例如仙池八仙粉麵的叉燒乾撈粉和八珍牛肉粉,還有高佬葉面閣的"好友粉",麵中或許會混著幾枚煤灰,反而有種特別的味道,這家麵館由三代人五個人經營,雖然店面顯得破舊不堪,但生意極好,常常需要排隊半小時,且下午兩點就收攤不賣了。

而位於邕江邊的文姐燒烤據說所使用的燒烤醬是正宗的肯德基秘方,她有親戚從上海一個專門替肯德基做醬料的工廠私下取得,文姐燒烤的雞翅,牛肉等味道確實非常好,香濃且帶點甜味,與一般路邊攤燒烤的輕薄刺激,味道上有很大的差距。文姐燒烤在河堤邊牆的巨大涵洞中,晚上可以欣賞美麗的邕江夜景,上頭的馬路對面是一整排的酒吧,是南寧比較知名的酒吧一條街。

而喜歡逛古董和畫畫的人,可以到唐人文化區,這裡聚集許多古董地攤,店面則多經營字畫,根雕,紅木家具,還有瓷器雜項,古玉銅器等。不過,想要淘寶就得放亮罩子,有人自稱是李可染的入室弟子,還用電腦噴墨打印全開的合照,但一張書法才賣幾十塊錢,隨便你喊價。有的紅木家具趁熱潮,從越南大量進口,有的一張大桌加上六把椅子,竟然開價人民幣1500萬。

當然,大部分還是殷實的商家,拋開少數別具戲劇性的商家,唐人文化區還是非常值得造訪的。一座座舊式蘇聯的紅磚建築顯得樸素大氣,這原是七0年代南寧市的手扶拖拉機配件廠,柴油機配件廠和汽車配件三廠的廠房,經過精心改造後,現在已是南寧獨具藝術氛圍的園區。

自稱是李可染的入室弟子,在園區內擺路邊攤,一幅字畫幾十塊錢,隨便你喊價。

有一天我和小劉在白蒼嶺市場邊上看見一賣"地瓜"的流動攤販,一片瓦楞紙牌上卻寫著"雪蓮果",這大大地引起我的興趣,小劉說雪蓮果是紅薯和雪梨的育種而成,我感覺這樣的說法很矛盾。小販讓我先嘗一口,味道非常清甜,我立即喜歡上這種"水果",尤其對其身世充滿好奇心。

隔日小劉帶我去附近的果菜批發市場,果然找到幾家販賣雪蓮果的商家,但這裡必須整箱購買,價位是路邊小販的一半,還分有三種尺寸形狀的雪蓮果呢。

據包裝盒上的介紹,雪蓮果原產自南美安地斯山1000米以上的高原,屬於野生的地下水果,當地人稱為"YACON"亞貢,即"神果之意"。雪蓮果削皮後可見到如琥珀般的果肉,晶瑩剔透,有點像水晶梨的口感,味道清甜而不膩。

我極愛這種長在地下的神奇水果,它顛覆了水果長在地上或樹上的概念,待我離南寧時,背包裡懷揣著5顆雪蓮果闖關桃園國際機場,卻在園子裡繁殖失敗,我想是海拔和氣候的因素吧。原以為這是台灣首次傳入神奇的安地斯山脈的地下水果,後據一個親戚告知,這種雪蓮果早在十餘年前就傳入台灣了,在宜蘭山上的山地部落有人種植。

有機會我還是想繁殖雪蓮果,這種地下水果不但味道極好,還是屬於低熱量食物,且含有較高的果糖和人體所需的二十餘種胺基酸,是我在南寧期間最讓我心儀和印像深刻的一種食物。且拭目以待吧!!

 

下圖:南寧街上小景。挺有名的一家賣粉的早餐店,捧著自己的鋁盆,在人行道上找個空位坐下,面向馬路,挺有趣的體驗,若是在林蔭道上就很完美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64392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蓮果燉排骨
2012/05/21 11:49
這真是個有趣的植物。 吃起來像水梨,看起來像地瓜,說又叫菊薯。不知煮後會否像地瓜般變綿密的口感。至於紫色番薯,美國的亞洲超市近幾年開始看到有。但不知為何有時叫夏威夷薯。甜度非常高,是我最愛吃的薯類。下回我生吃看看是否像水梨的質感。多謝學一新知。還有網上說栽種菊薯和地瓜一樣簡單。不知台灣為何不常見呢?
(udn)

巴西聖保羅歌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西也有
2012/05/15 01:36
這種水果巴西很多   是生吃  據說對肝很好!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5-15 11:06 回覆:
真希望台灣也能吃到哩,我很喜歡那種清甜的味道。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2/05/14 13:05

好有趣的對話

只是真的“吃”不是享受,環境,衛生都有點難接受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5-14 21:18 回覆:

有時得入鄉隨俗,我比較大的能耐之一是,為了生存,可以不問口味和環境,

只為了填飽肚子,充足體力,畢竟,我的旅行需要很大的體力消耗。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蘇州賣鴨蛋」,死了!
2012/05/14 01:52
可能馬蹄年紀輕,或許是長輩外省人,所以沒有聽過這種台灣俗諺。我剛去谷歌一下,眾說解釋當參考!

1)中國人自古對「死」極忌諱,皆不直言「死」字,才有去世、逝世、仙逝、上天堂……等詞句,就像對「廁所」自糞坑、大便間、茅廁、洗手間、化妝間……等一樣,對不吉或不雅之詞多以寓意代表,而蘇州自古即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之喻,後人對「上天堂」言死仍覺得太明顯且敏感,只好又拐彎抹角說「到蘇州」了。

另臺灣民俗,親人去世後,皆有「拜腳尾飯」習俗,而腳尾飯上便是放一個鴨蛋,結合以上「到蘇州」「鴨蛋」二種意義便有人將「到蘇州賣鴨蛋」隱喻為人之去世。 

2)因為交通很不方便,大陸和台灣之間一來一往要花費很多時間
去蘇州賣鴨蛋表示說一去就不會再回來了

3)因為以前死者入棺時會放入大量牙灰,而鹹鴨蛋製作過程中,也會加入大量牙灰,故有此比喻。 

有些閩南人,會把石頭、熟鴨蛋放入死者棺材,在封棺的那一刻向死者說:「石頭爛了,鴨蛋敷出來,你再回家罷。」熟鴨蛋是敷不出鴨子的。這種話,有勸告死者不要執著於人間的意味。而鴨蛋被死者帶到墳場(土丘),所以「死亡」被戲稱為蘇州賣鴨蛋。

4)原來是大家以訛傳訛,原本是「去土州賣鴨蛋」,因為唸「土州」跟「蘇州」的台語發音有些相似,如果說快一點,就不知是「土州」還是「蘇州」了。那到底「土州」位在那裡呢?原來「土州」指的就是地府,去地府賣鴨蛋,當然是有去無回囉!

5)據說在清朝時期,台灣有位姓「蕭」的富翁(其被奸人構陷致死,而後家道中落)之子─「蕭建泰」,因不滿其母白氏(為蕭富翁之妾)過份疼愛正室之子,於是置其母於不顧,遠渡唐山蘇州做鴨蛋買賣,並因緣際會而認識了蘇州當地首富「金員外」之千金,進而與其結成連理,並入贅改姓「金」,白氏日夜盼望其子能早日歸來竟未果,於是前往虎尾寮的媽祖廟求籤,但是所求的籤竟是說蕭建泰已不再人間了(因為已經改名為金建泰,所以世上早就沒有蕭建泰這個人了嘛!),後來大家就把「去蘇州賣鴨蛋」這句話解釋為「死了、翹掉了」。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5-14 09:19 回覆:

我可能年紀輕,不錯,這說法很受用哩。裝可愛(害羞)

我本身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不過,真沒聽過去蘇州賣蛋這說法,

那天看你的留言,我沒想是"從台灣去蘇州賣蛋",

因為是寫大陸的景點,我直截聯想是從大陸某地去蘇州賣蛋哩,沒覺得有何特殊,

就像從台北去台南賣蛋,沒什麼大困難。

謝謝老哥的資料,學習了,挺有趣滴。

奉茶。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特的水果
2012/05/13 22:46
真希望咬上一口.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5-14 09:21 回覆:

非常好吃喔,不會太甜,又有梨的口感。

很妙的地下水果。


無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好像也有種
2012/05/13 20:38
我有在埔里有看到載整車在賣 是地瓜的一種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5-14 09:22 回覆:

太好了,在台灣也叫雪蓮果嗎?

不知道台北有沒有賣,我注意看看。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的東西不一生吃!!!!
2012/05/13 16:45

地下的雪蓮果稀奇好吃,

但生吃的話就像吃地瓜一樣,

恐怕有寄生蟲,小時鄉下孩子生吃地瓜,現在就不可以吃了.

南寧很精彩!!!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5-13 17:30 回覆:

我是看情況,但雪蓮果肯定是生吃的啊。

我沒吃過煮熟的雪蓮果哩。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上的也不錯
2012/05/13 14:19

地下的神奇水果,我在廣西的時候每天早餐都會吃到一種紫色的地瓜,小小的一棵,不起眼,但一吃,也就上癮了,幾乎每天都吃。

地下的水果好吃,地上的也不錯,批芭大粒,又便宜,當地的水果確實好吃,荔枝的產期也快到了,澤坐大飽口福吧!。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5-13 17:32 回覆:

對,那種紫地瓜好吃,我也超喜歡吃。

最近吃枇杷正是時候。荔枝再過幾個月就有了,好期待喔。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俗話說「穿在杭州,死在柳州」,順便問馬蹄
2012/05/13 12:30
穿在杭州因絲緞美,死在柳州因木材硬

為什麼

「去蘇州賣鴨蛋」表示「死翹翹」?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5-13 13:52 回覆:

杭州布料好啊,柳州木材好哇,

蘇州賣鴨蛋,沒這樣的俗話吧?!呵呵


黑豆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必備
2012/05/13 11:28
切記安全哦!剪徑小毛賊滿多傷心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5-13 11:43 回覆:
Fox好冷有嗎?我怎麼沒感覺?挺安全的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