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黔東南紀行-黃崗八怪
2012/04/28 23:07:56瀏覽1022|回應1|推薦104

即將抵達小黃侗寨時,有條右轉岔路可以進入黃崗,前段還是柏油路面的盤山路,景色在雨後顯得更清新,山坡上的梯田種水稻,這時節還是一片翠綠。平坦的路面在一谷地前嘎然而止,車輪壓過的泥路積滿渾水,道路中央擠壓起高高的泥堆,低底盤的車子很容易就卡底。

泥路沿著狹窄的谷地發展,像一條黃蛇般盤繞在山腳下,這是黃崗對外的唯一道路。谷地裡,水稻田,小湖泊和溪流交錯。稻禾飽滿,有些區域已經開始收割,當地侗族會先將稻穗連梗割下,綁成倒Y形,如此便於掛在禾晾上。

黃崗侗寨呈前窄後寬的口袋形分布,一條小溪貫穿其中,溪水呈黃綠色,應是山區暴雨之後所致,據說貴州連年乾旱,蔬菜都無法生長,稻穀也是一年一收,但我們抵達小黃和黃崗時,卻感覺此地雨水豐沛,水氣很重。

我們遠遠地將車子停在寨外,隨即步行進寨,天空烏雲密佈,細雨霏霏,整座寨子彷如空城,像失去生命的村莊,顯得寂靜而黯淡。

鼓樓上的泥塑

據說,無論風光,民俗,建築或是大歌,黃崗都優於小黃,只是它隱身於崇山峻嶺間,到目前知道黃崗的人還不多,它只是靜靜地等待發光發亮的時候。或許來的不是時後,這寨子的一切似乎處於停擺狀態,街上少有行人,雖有300餘戶,卻感受不到熱鬧和生機。

小黃開發的早,表現出明亮外放的個性。而黃崗恰恰相反,處處顯現其內斂沉著的特性,這一點卻更讓我憐惜和欣賞。山嵐飄過,松林響著濤聲,五座高聳的鼓樓分布各處,波光塔影,群山映帶,斑駁錯雜的吊腳樓疏落有致,像一位古樸拘謹的老頭。

通常一座侗寨只會有一座鼓樓,是同一族親聚會的場所,而黃崗竟有五座之多,相傳黃崗祖先是五個兄弟,隨著生活穩定,人口增加,逐漸發展為五個支系,因而各自建造鼓樓作為議事的場所,但平常各支系也會相互照應,遇有突發狀況,有人就會登樓擊鼓作為警示。

黃崗是唯一舉行"喊天節"的侗族寨子,每年農曆六月十五日這一天,全村男女都會集合起來,吹竹笙,唱侗族大歌,跳踩堂舞。喊天節又稱祭天節或求雨節,侗語叫"謝薩向",是祭雷婆的意思。村民向雷婆求雨,據說非常靈驗,最遲在儀式結束一天之內就會下雨。

寧靜的山寨似乎隱藏著豐富的民俗特點,或許有朝一日,黃崗將成為從江縣最閃亮的一顆星,是福是禍就很難逆料了,外人希望它保持原汁原味,作為忙碌生活之外的一種調劑,而當地人卻想著改善生活,發展經濟,這是兩難的事,也是難兩全的事。

談起黃崗諸事,就顯得有趣多了,最知名的要屬黃崗八怪。越是了解這個村寨,越能打從心底喜愛它,諸多有趣的事都隱藏在暗黑墨然的屋宇之下,黃崗八怪道盡了這個寨子的喜與憂。

黃崗八怪,其一,廁所是釣魚台。整個村子有四五座露天的廁所,全都蓋在魚塘上,有的只是兩根樹幹,四周圍以50公分高的木板,非常容易走光。排出的糞便直接撲通掉進魚塘裡,引來魚群搶食,據說這些"便便魚"肥大有味,味道鮮美,是黃崗人引為傲的一道佳餚。

  好通風的廁所啊

其二,駝背滿村轉。主要原因是黃崗的水質差,衛生條件惡劣,男人勞動強度大,又喜歡喝米酒,因此不到五十歲就已經無法直腰了,這現象其實在洞寨苗寨非常普遍,這回旅行走過不少寨子,見到不少腰成90度的中年人,其艱苦的形態怵目驚心。黃崗曾是全中國嬰兒存活率最低和佝僂病發病率最高的地方,所幸近年來政府派駐村醫之後,情況已經改善許多。

剛走進寨子時,那條穿寨而過的小溪就引起我的注意,顏色赭黃帶綠,發出陣陣腐臭,而這竟是村民賴以維生的生活用水,據說上游有人宰羊殺豬,下游仍有人洗碗洗菜,衛生觀念付之闕如,難怪引發這麼多的問題。

三,巫教盛行。或許是生存條件惡劣,迷信偏方,黃崗村民特別依賴鬼師而不是駐寨醫生,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口懸掛石敢當的牌子或是當作神物的樹木枝葉,甚至,每家每戶都有鬼師指定祭拜的石頭或是大樹。

四,嫁出去的姑娘住娘家。這習俗在別的侗寨也有,只是稍有不同。一般姑娘結婚後都會回到娘家居住,直到懷孕時才正式搬到男方家中。

五,男聲大歌。黃崗的男人特別喜愛唱歌,尤其幾杯米酒下肚,歌聲就再也止不住了。這裡習慣只吃兩餐,晚餐大約在晚上9~11點才吃,飯後會有大批男女聚到鼓樓或是村委會,有的拉牛腿琴,有的扯開喉嚨大聲唱起侗歌。

六,米飯餵牲口。黃崗村民常常以此自豪,一般以大米餵豬,戲稱為"豬米",事實上,黃崗侗族偏愛糯米飯,他們稱為"禾糯",數十年前,多數侗族習慣以糯米為主食,近年卻只剩黃崗,占里的侗族仍堅持這項傳統。

七,黃崗女人愛洗頭。若是早上在村裡悠轉,常常可見數十個女人正在洗頭,她們習慣在溪水或是井水裡加入稻草灰或是酸米湯。

八,兒子只識爺和奶。黃崗村寨在山谷中,農地卻多在山上或是更遠的山區,父母早早即出門耕作,天色斷黑後才走回到家,許多小孩很少見到父母,據說有的小孩到了四五歲還不認得自己的父母。

黃崗相對來說比較落後,物資匱乏,甚至連蔬菜都很少見,村民平日清湯寡水,吃的極為簡單。我要強烈建議前去黃崗的遊客,可以攜帶一些二手的衣服鞋子送給村裡的學校或是交由村支書分發,也可以帶些糖果送給寨子裡的小孩。

 分享糖果

貴州來的旅伴帶了不少衣物送到學校裡,我則是攜帶一整袋的糖果,遇有老人或小孩就抓一把送過去。心態上最好是分享而不是救濟,更不是施捨,把我們力所能及的幸福也分享給這些村民,所回報的快樂其實大大地超出這些衣服糖果的價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6392890

 回應文章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429 星期日隨筆問安安
2012/04/29 10:37

乖乖~~說怪還真奇怪

有些怪怪 還真ㄉ要改進

不然 會一直怪下去  問安安

馬蹄(eplus1997) 於 2012-05-13 14:05 回覆:
呵呵。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復,偷懶了。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