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1國道上的美麗逗點--高要村
2011/11/04 17:54:34瀏覽1600|回應9|推薦233

離開丹寨,有感概,有感動。

我們又踏上321國道,此前,主要看苗寨。下個目標是三都,這是全國唯一的水族自治縣。小劉提到曾經在路上見過一個很漂亮的苗寨--膏藥村。這名字立刻引起我的好奇心,我一向對異鄉的奇特飲食,民俗療法或是野花野草很有興趣,"膏藥村"想必有著奇特的民俗秘方吧?!

等見到路邊的指示牌才知道是"高要村",一個非常普通的村名。神祕感頓失,非常沒勁。

但高要村是個很美麗的村子。這裡有層層疊疊的梯田,足足有一千畝地呢。據說為了發展旅遊事業,曾經打出"五彩梯田"的口號,但顯然還沒得到落實和村民的認同,這裡的梯田仍以水稻為主。

觀賞高要村最佳的地點是一座凸出的山頭,從321國道步行上去只要20分鐘,山頂視野極佳,可以綜覽整個高要村和山坡上的梯田。午後,陽光呈現耀眼的暖黃,山頂的風非常舒爽,我提議在山頂露營,今天好天氣,半夜賞月喝咖啡,人生一大樂事。

有人高舉雙手同意,有人擔心,這裡是苗區,怕晚上不安全。我說,可以學北越軍隊在路上設陷阱啊,例如拉條線,綁上瓶瓶罐罐,若有人經過,踢到了線就會叮咚響。 還可以砍些木棍防身,我還有吹的很響的哨子,小劉有致命武器--電擊棒。

最終這提議沒能通過,直到今天我還耿耿於懷,實在太可惜了。

走下高要村對面的小山頭,我們把車子開進村子裡,我笑說:國民黨和共產黨一起入村囉"。

高要村距丹寨才7公里,途經展良和五里舖,若是自助旅行,可以在丹寨縣城搭綠色麵包車,隨叫隨停。村子裡沒餐廳沒民宿,可以在五里舖解決民生問題,若想住在村裡,可以去找村長商量,或是自己帶帳篷,學校或是村公所前有廣場可以搭營。

這時節,水稻大都已收割,梯田裡留下許多稻草堆,如守衛的戰士,景觀非常有趣。壯丁趁農閒出外打工,村裡只剩下婦女小孩留守。比較特殊的是村中有個大儲水池,這在一般的苗寨較少見。村裡還有很多小狗四處奔竄,傻傻的樣子可愛極了,見到陌生人,還會搖著肥肥的尾巴跟著跑。

看到路邊有兩座殺豬的水泥平台,一端是火灶,像個一體化的刑台,剛殺的豬直接推進大鍋裡,架子上夾了許多棕毛和血漬,森然恐怖,可以想像一清早豬只的淒慘叫聲響遍村寨。

321國道穿越美麗的貴州山水,大部分路段的品質都很好,但只要是附近有"中鐵"的施工單位。路面就變得非常難走,恐怕連四腿的馬都會摔跤。有些路段的柏油路面被中鐵的大卡車刨光了,這現象在貴州許多地方都有,所以我對中鐵恨得牙癢癢的。

近期,艾未未被惡整,要他繳1500萬人民幣的稅,他說了件有趣的事情,他說這筆款項和中鐵一年的利潤差不多,真是諷刺啊!!中鐵拿了多少合約?幾千億上兆的業務呢,竟然一年賺不到1500萬人民幣!!這其中的貓膩大家心知肚明啦。

旅行後期我們到了柳州,當地朋友告訴我,柳鋼有幾萬員工,福利非常好,連副總級的都開寶馬(BMW),但柳鋼總說虧錢,從這兩件事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最好是加入國企這個圈子,享受一般人想像不到的福利,若是捧著銀子去買這些國企的股票,當它的股東,那就是天下第一傻了。

下圖:321國道,五里舖往丹寨方向。

下圖:學生下課了,321國道接近三都縣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5810238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仿彿唯美的
2012/03/04 01:07
神話村落﹗ 如何驚見到[歷劫]字樣﹐幸好平安﹐願聞其詳﹗

伴霞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看你拍的照片
2012/02/20 10:53
文章也有深度。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偷閒
2012/01/11 10:58
人坐在家裡,能跟你一起雲遊,那是一件好事,
至少不費力,也不必擔心安全。
多po些照片吧,總不嫌多的。
要不要教搭便車費啊?哈哈!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比候鳥還能飛喔
2011/12/25 17:02
2011/12/25 13:51



冷風帶來的問候

祝福馬蹄....聖誕快樂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田中的草垜子
2011/11/21 23:28

在台灣已消失的農村風景,

倒是在這裡看到了。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詩如畫
2011/11/08 14:55

蜿蜒的山野 如畫境的風景 真美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1/05 23:35

好舒服ㄉ感覺  真ㄉ好美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1/11/05 19:00

的梯田 純樸的景緻

如世外桃源 謝謝分享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仙境__人間難得幾回看?
2011/11/05 11:11
馬蹄兄
每一次看你遊仙山神水
好想去  你知道
80甕更生前世為非作歹  沒修善
沒福報  你  這才是遊戲人間
不虛此生  人當如此過人生
幾個能夠
看那梯田曠野  一片淨土  好安祥的世外桃園
如你說的  在山上搭棚扎營過夜 
賞月喝咖啡  那是舉杯邀明月的詩情畫意啊
國共進"膏藥村"  好個比照
學越共對付美軍  處處瓶瓶罐罐   防意外...
還帶電擊棒__這是自我安慰  有時可防身保命
想的周詳
看那村莊人  我想起故鄉  很像ㄟ
開車  有友同遊  人間那得如此境界
以後好好寫一本"漫遊記"__媲美西遊記
哈~~快樂的幸福人
老更生祝福你與你的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