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黔南家譜:劉奶奶逃婚記
2011/11/03 09:50:45瀏覽1128|回應5|推薦122

劉奶奶逃婚了。

1930年,劉奶奶聽從父母之言,下嫁給劉爺爺,當時劉爺爺是得祿村裡一個逃難的窮書生,因為讀過幾年書,劉奶奶父母覺得書生還是比較可靠,當時丹寨城仍屬"蠻夷之地",書生算是比較清高的階級,劉爺爺雖然身無分文,至少是個能寫字的文化人。

當時的得祿村隱身在十萬大山之中,進出極為不便,即使在我們這個時代,進村的山路依舊難行,底盤低的轎車還進不去呢,可見幾十年前走這條山路有多艱難了。

劉奶奶跟隨爺爺的座騎走在山巔上,過了一座又一座的山巔,涉過激流的溪水。當天下午,劉爺爺回頭看看新娶的嬌娘,沒想到後頭除了高山還是高山,劉奶奶竟不見人影了。

劉奶奶家在丹寨是大戶人家,千金大小姐,平常養尊處優,經不起顛簸,行到半路就逃之夭夭了。逃回娘家的劉奶奶堅持不進大山裡的村寨,她是老大,發起脾氣可不一般,據其他親戚講訴,劉奶奶比其它姐妹機靈,伶牙俐齒,父母說不過她,只好贈于丹寨的大片土地和房子,讓女婿搬出大山,到丹寨落戶安家。

劉家祖先從湖南武剛(懷化附近)遷徙到得祿村,這裡雖是兩州三縣交會處,卻極為貧窮,地處丹寨,三都和都勻三不管地帶,是往來交通要衢,平常村民得挑著農產品走上一大段山路到較大的村鎮販售。

劉家算是因著奶奶的關係而走出窮山惡水。

劉奶奶生于1912年,剛好是民國1年,1930年與劉書生結婚。奶奶娘家養了很多牛隻,1944年某天死了一頭牛,奶奶的媽媽覺得廢棄可惜,叫爺爺拿刀去支解屍體,爺爺不小心割傷了手,竟得破傷風而過世,劉奶奶從32歲開始守寡並撫養四個兒子長大成人。

小劉的父親排行老二,原在丹寨當醫務士,抗美援朝時被騙去朝鮮當醫務兵,白天美軍把鐵路炸毀了,晚上他們就出來搶修,平時還要救護大量的傷兵,朝鮮戰爭之後被分發到柳州落戶。

丹寨對於小劉有特殊意義,我們停留時間也較長,期間去了城望村,石橋村,大簸箕村等地,也去了合心村和得祿村。從都勻開始,一路上將失聯已久的親戚重新連結起來,同時回到丹寨和得祿村尋找家族源頭。

小劉去年曾經想回到得祿村看看他父親的村莊和親戚,但山路崩毀而作罷,這趟秋旅算是完成了心願。另外,他也想去劉奶奶的墳頭上香,還要將家裡的人丁和他父親的事蹟在家譜裡做補充。尤其是他早逝的哥哥,小劉希望也能將哥哥的名字填上去。

合心村的家譜與窯場。

家譜在誰手上呢?小劉透過丹寨的親戚到處打聽,回報的消息各有不同,我們只好直接開往得祿村再作打算,車子走到了合心村,一段泥土險坡讓我們進退兩難,車子陷在稀泥中,此時手機鈴聲響起,手上握有家譜的親戚打來電話,剛好他就住在合心村,真是冥冥之中有所安排。

合心村的親戚雖然務農,但寫得一手好毛筆字,小劉與其慢慢推敲,將他家的部份仔細補齊,後來陸續拜訪其他親戚,小劉都要求他們趕緊通報合心村,盡量將家譜完備。

弄完家譜又在親戚家吃午餐,此時天氣放晴,幾日以來的陰雨天終於過去了,往後的行程似乎也跟著順利起來了。

合心村有座廢棄的土窯,這是劉家在幾十年前所建造的,當時附近只有劉家擁有燒窯的技術,處於極盛時期,整個劉家村子都在燒窯,每家做好的瓶瓶罐罐就送到這裡窯燒,這個窯依山坡而上升,呈長條形,這樣的建築方式可以讓前方的熱氣往後排出,達到熱力的充分利用。

如今,幾座廢棄的作坊和工人房伴隨著破敗的長窯,作坊裡仍舊留有大量的破損陶片,成堆的陶土和石磨等工具,生命力旺盛的草樹已經鑽進作坊,陽光成束地灑進房間裡。我們在各個小屋裡探尋,腳下不時傳來踏破瓦片的聲響。偶爾可以在作坊旁的水田邊或是小溪裡撿到碎陶片,經過時間的洗禮與浸潤,這些陶片的顏色深沉而穩重,閃耀著時間的光芒。

溯源的終點--得祿村

合心村之後,我們又往山裡走兩公里山路就到了得祿村,一條嶄新的水泥路剛鋪好,從村頭到村尾,在艷陽下閃耀白色光芒。一位老婆婆追著我們的車子,原來她是想跟我們說,這條新路是她去爭取來的,她很歡迎我們到村子裡轉轉,建議我們去看看那棵千年古銀杏。

老銀杏非常巨大,大約四個人才能合抱起來,縱然樹幹老態龍鍾,遍佈支生的樹瘤,但樹冠巨大,樹葉茂密且呈深綠色,再多活一千年也沒問題。

回到丹寨後,小劉帶領我們去參觀他家的老房子,唯一所剩的是他爸爸的漆黑破舊老宅,現在周圍不斷建起新房,老宅瑟縮在一角,孤單但顯的沉靜。

小劉的最後一個心願是到奶奶的墳前上香。大家一起出錢買了紙錢,鞭炮和鮮花,請花果山的表叔帶我們去奶奶的墳頭。奶奶的墳在一座小山坡上,四周是農田,不過丹寨快速的建設恐怕很快就會侵蝕到這裡。

我們陪著小劉走了這趟尋親溯源,心中頗有戚戚之感,覺得跟奶奶也變的親近了,我們甚至比大多數劉家的後代更了解他們的家史。隨後的旅程又拜訪了一些親戚,大家有志一同,希望明年清明節來個家族大團圓,集合到丹寨給劉奶奶掃墓。

這是個很大的工程,若能成事絕對是好事一樁,尤其一些親戚長年疏於聯繫,再過一兩代恐怕就形同陌生人了,另外,某些親戚之間有些不快的地方,似乎也因小劉的努力而化解了。

大陸解放之後,曾經有劉氏親戚遠從湖南來到山中尋親,當時大山阻隔,交通不便,更別說通訊了,結果無功而返,過了一甲子,小劉辦到了,我衷心的祝福劉家明年能如願大團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5803480

 回應文章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讀多篇文章 這一篇小小震撼了兩下
2012/03/18 09:35

影像傳達給予讀者心靈悸動
豈是文字可以言傳

假日得空滴壺咖啡
瀏覽馬大哥的旅遊札記
優質影像細細品賞

一個優質的星期天~

 

追讀多篇文章 這一篇小小震撼了兩下

我曾因多次陪父親返鄉的關係 
對其蘇北家鄉有過一些嚮往
最終<人>的因素作罷

只能說計劃趕不上變化
太多的不確定因素

不過喜歡旅行攝影的感動是不變的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11/08 14:39

這劉家大奶奶脾氣可真大.

可一個姑娘家出嫁半路就給逃走.呵呵.........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1/11/04 12:50

除了喜歡文章之外

您的攝影技巧

已經是爐火純青了

拜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Unique villages
2011/11/04 12:10
I like these unique villages. It reminded me of my mom's hometown Pingjiang, Hunan Province.....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字
2011/11/03 14:47

哇! 那雙做農活的 手

圖片看來 毛筆字  寫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