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走黔南州-絲娃娃,韋幫粉與樂樂。
2011/10/22 18:19:22瀏覽1270|回應11|推薦103

都勻的親戚可謂族繁不及備載,我們跟著小劉的親戚整天吃吃喝喝,親戚們輪番上陣,直到消夜結束,頭髮和衣服沾滿燒烤味才能罷休。我們為了不打擾他們的生活,堅決去住酒店,大哥以都勻本地話訂房,賓館的價格立馬打對折。

都勻人和柳州人都有種自負(有位同伴是柳州人),比較瞧不起附近鄉村的人,尤其是少數民族。大哥聽過我們的路線,一直希望跟我們同行,他擔心我們在苗寨被搶被砍,又說我們肯定待不了半天就會急著離開苗寨,我想他不太了解我們的想法與自助旅行的能耐。

親戚們的熱情讓我們難以離開都勻,找了好多理由,懇辭再懇辭才能順利離開。

都勻屬於黔南州。黔南是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這裡也住著瑤族和水族。瑤山的瑤族以多彩的百褶裙聞名,水族則以馬尾綉背帶知名,還有神祕的"水書"。

黔南州的美在於自然與不加修飾。以荔波的小七孔和茂蘭自然保護區最為知名。若深入黔南的南部,有數不清的洞穴,天坑和瀑布。可以說,有山的地方就有洞,有洞的地方就有水,有水的就有人。這就是黔南。

都勻,人口48萬,是黔南州州府。有一條劍川悠悠地穿梭其中,城區沿著劍川東岸向南北舖開,形成一狹長的區域。都勻因為有上百座橋樑而被稱為橋城。附近有座斗篷山,海拔1961米,是全州的最高點。

劍川的源頭則在莽山,都勻人視為劍川的龍頭,但過去劍川常氾濫,因此在下游建百子橋為弓,文峰塔為箭以鎮水患。旅遊書上寫著"清澈的劍川",事實上,劍川之水帶有橄欖綠,何來清澈?!

因此,旅遊書上的資料也只能僅供參考,不能盡信。行走過一些地方之後,確實發現旅遊書上的資料或是說明與事實不相符,或許是書寫的人,各有解讀和體會吧。

自助旅行最好能找到旅行書上所沒有的景點,這才有意思。同時,必須有顆開放與清明的心,無論任何民族,都不該有歧視的心態。文明本就沒有高下之分,各有其珍貴的地方。大哥總是把"苗子"掛在嘴上,這在苗族聚居的地方是大忌。

尊重各民族的差異性,欣賞其獨特的文化和習俗,是旅行的基本修養。少數民族比都市人更懂得珍惜固有文化,這裡有城市極度缺乏的人情味,有城市人逐漸隱沒的質樸氣質。

城裡人不乏物質,但心累,山寨裡的人雖然物質匱乏,心卻是輕鬆淡泊的,孰優孰劣?

我愛絲娃娃。

都勻有幾種特色小吃,有興趣者可以穿街走巷,找來嘗嘗。其中比較有名的是酸湯,據說以前貴州因多大山,鹽取之不易,故以辣椒和番茄(當地人稱為毛辣果)做成的酸湯取代。

烤粉:米粉皮烤了之後包上涼拌菜。

烤豆腐:這款小吃在都勻極受歡迎,前一篇文章裡介紹過了。烤豆腐沾著"辣椒面",辛辣但很可口,在貴州,凡是磨成粉的都叫"面",所以辣椒面就是辣椒粉的意思。多提一事,都勻人說的"丁"就是漂亮的意思。

紅糖冰粉:幾乎雲貴川三省的人都喜歡吃冰粉,這是一種無色,透明,類似果凍的小吃,在雲南稱為木瓜水,貴州的冰粉不同之處在于裡面加了白芝麻和碎果脯粒。

其它還有沖沖糕和創湯,目前較不容易找到。

我則喜歡絲娃娃。看著滿桌漂亮的碗碟,視覺上就令人很是愉悅。絲娃娃沾上醬料,清朗爽口。

每人一份10元人民幣,桌上整齊排列24個小碗碟,分別裝著豆芽,折耳根(魚腥草),蕨菜,酸蘿蔔,土豆絲(馬鈴薯),洋薑酸,蝦皮,木耳,泡蒜台,萵筍絲,炸黃豆,涼麵,黃瓜絲,狗肉香(薄荷),花生,蓮花白(捲心菜),泡芹菜,海帶絲,大頭菜,酸簥頭,香菜,胡蘿蔔絲,韭菜,四季豆。

吃的時候將喜歡的小菜包在麵皮裡,樣子像春捲,沾上醬汁,一口一個,非常過癮。也可以叫一碗甜酒雞蛋粑綜合一下酸味。

石板路上有個韋幫粉。

都勻過去是個軍工重地,城市幾經翻修,舊貌已不復見,唯獨居於市中心廣惠路上的石板路仍保有古風。石板路始建於明洪武年間,路面由11000塊青石板鋪成,三層小樓新漆成赭紅色,店面張滿各式廣告招牌,頗煞風景。

幾家藝品店販售苗族的銀飾,乍看之下頗令人心動,不過,用的材料都不是真銀,也很制式化,像是機械打造出來的,不具備收藏價值。我比較有興趣的是街上的韋幫粉剪紙店,店主是一位面容和藹可親的水族老阿姨。

水族的剪紙用途與北方的剪紙不同,北方將剪紙作為裝飾張貼在窗戶或是牆上。而韋幫粉阿姨剪出來的龍,鳳,魚,花等圖案卻跟新生的小生命有關。

文章開頭提到水族以馬尾綉背帶聞名。水族的母親會把對新生嬰兒的祝福都綉在背孩子的背帶上,這就是著名的馬尾綉背帶。水族母親會把剪紙圖案墊在布料上,並以此為底綉出圖案,韋幫粉的剪紙就是水族母親爭相買去做背帶用的。而不明究裡的遊客則購買韋幫粉的剪紙配上相框當裝飾品。

上圖:水族阿姨韋幫粉。

放生樂樂。

小劉的三哥也在劍川邊開了小餐館,店裡有條四腳短小,貌似北京狗,名為"樂樂"的母狗,剛生下六只小仔仔。三哥說樂樂只吃雞肉,花費龐大,當我們臨去時,竟將樂樂裝在麻布袋裡要我們帶到比較遠的地方"放生"。

真是讓人難以接受的請求,但幾日的吃喝玩樂,小劉不便拒絕,我們更無置喙的餘地,只好一路帶著樂樂到了"坝固村",將其放在人多的馬路邊,所幸很快就被穿著苗裝的婦女拾走。

隔日,三哥來電,問我們放了樂樂沒有?他說,讓樂樂被收養或是抓去吃掉也行。後半句話讓我們極為不快,而且開始擔心起樂樂的命運。貴州許多地方有吃狗肉的習慣,這讓我們一路上很忐忑。幾回路上見到矮小髒黑毛長的小狗,我們都會感到心驚。

我們住在離坝固村不遠的坡腳寨,途中又回去尋找樂樂,但早就不見蹤影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57663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特別
2011/10/25 09:40
24個小碗碟一起排開,看起來就覺得好豐盛的模樣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7 09:05 回覆:

我就是看著滿桌的小碟,顏色非常漂亮,

弄得我心情大好啊。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菜
2011/10/24 11:29

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小菜!

比韓國餐館還多 很有趣!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7 09:04 回覆:

我覺得店家用紅色的碗碟裝成小菜,非常成功。

能襯托出菜色,引人食指大動啊。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24 11:03
看來大家都被那絲娃娃的24盤小菜吸引住了
而且非常喜氣  看了心情很好....^^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7 09:02 回覆:

是啊,我看到服務生端上小菜,一盤一盤地排列整齊,

視覺上非常漂亮,絲娃娃也很好吃哩。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響
2011/10/24 05:14
我非常仔細端詳最後挂在牆上的那兩幅圖
一一檢視每一幅圖形
總有一些熟悉的感覺
而且是關於婚禮的
與另一個人相聯接的故事
希望你提供更多的圖片
謝謝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4 09:00 回覆:

關于苗銀,我拍的不多,

且當時沒有遇到苗族的節日,

往後的文章中,也許你可以再試著感應一下。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甲意
2011/10/24 01:02
看那熱熱鬧鬧擺上桌面的食物
世界上怎麼會有厭食症啊 
吃是一件多美好的事
謝謝你 大哥
這一頓 眼睛吃得很舒服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4 08:58 回覆:

我也被那滿桌的碗碟弄的心情大好,

一盤麵皮很快被我用完了,

不過,吃思娃娃有個問題,它是涼的,醬汁帶酸,

吃多了,感覺胃酸過多,且肚子寒寒的。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10/23 15:56

小菜也太豐富了吧?

24個小碟?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3 17:51 回覆:

對,很豐富。

麵皮不大,包幾樣小菜就滿了,

你可以把幾種喜歡的小菜包成絲娃娃,像春捲一樣。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人一份10元人民幣,桌上整齊排列24個小碗碟
2011/10/23 11:41
如只單獨一個人,也是10元,也有24碟菜?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3 17:49 回覆:

對,不管幾人就是24小碟,吃完會繼續加,不限制小菜的。

主要是看一盤的麵皮,吃完了就結束了。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曾相識
2011/10/23 11:11
馬蹄大哥,
跟隨你的腳步
我又回到熟悉的記憶
非此生的記憶卻是不知名的前世
謝謝你的帶領
可總覺得意猶未盡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3 17:48 回覆:

我會繼續把遊記寫玩喔,

你可以在感覺一下,是否仍有隱約的前世記憶在其中?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4碟小菜,比調酸菜白肉火鍋的沾料還難
2011/10/23 10:38
那些房子真好看.好像在古裝片裡才看得到的茶樓飯館.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3 17:47 回覆:

我也喜歡那些房子,可惜招牌太氾濫了。

都勻之後就走進山區了。山裡的房子更加質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introduction,....but
2011/10/23 08:32
Oh! No.....Maybe you should not mention dog's destination at the end, although we don't know.....
馬蹄(eplus1997) 於 2011-10-23 17:46 回覆:

按事實報導嘛。

希望樂樂被收養。

不然罪孽深重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