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黟桃花源裡的宏村
2011/06/23 01:39:50瀏覽837|回應10|推薦89

西遞村被整晚的暴雨壟罩著,我還挺喜歡這樣的感覺,即便是窗外叮叮咚咚不停歇,反而感受到一種亂中有序的節奏,老闆娘早就送來一個保溫壺,此時正好是泡咖啡的最佳時機,氣氛和心情都極為合拍.雖然只有三合一的淡咖啡也無所謂了.

清晨的西遞很秀美,昨夜的雨水在地上形成片片水窪,白牆黑瓦的徽式建築映照其中,更顯出氣勢恢宏.薄霧從湖中騰起,朝陽打在露珠上,金燦燦的光點在田間閃爍.西遞雖小,卻總能令人感受到很厚重的歷史底蘊,有人說,一小時就能走完了,我覺得是膚淺的見解,也有人說不需要到西遞,宏村也能見到徽派建築,且更加宏偉.不過,論身世,恐怕西遞比宏村更加顯赫.

我在村子外的路邊等巴士經過,過了約半小時,心情有些浮躁,沒有把握是不是真有去宏村的巴士?!先是一部的士停在我面前,順路車,5塊錢送我去黟縣城,我自己再轉車去宏村,有些心動又有些不甘心,的士司機臨走前扔下一句話:今天沒有巴士去宏村了!!

隨後一個年輕人過來與我攀談,他也是要去宏村,所以就一起聊天等巴士,過來一部三輪車要價兩人30塊直接拉到宏村的村子口,我們還價一人10塊錢,你來我往不到5分鐘,從屯溪去紅村的巴士來了,我倆開心的跳上巴士,一人才花4.5塊車資哩.

從西遞到宏村大約10公里路程,沿途景色極美,雨後的田園風光顯得很清新,尤其春天剛剛綻放的嫩芽,把筆直的鄉間公路妝點成綠色隧道.巴士到宏村後直接停在一座橋上,另一頭就是門票檢查哨了,感覺雙方挺有默契,所有來此的遊客沒有逃票的可能!!

宏村的檢查哨極為嚴格,必須同時出示門票和護照,他們會在門票上標記姓名,以防幾個人使用同一張門票,這是我在中國遇過最為嚴格的檢查哨,簡直與軍事單位同樣等級了.

初入宏村立刻就能見到南湖,可惜灰沉沉的烏雲讓南湖看起來像是黑色水潭,狂風不時將大樹吹的嘎嘎作響,湖邊有數百學生默默的寫生,而數不盡的旅遊團如螞蟻般,黑壓壓的排隊走過拱橋,空氣似乎都要凝固了,滯悶的讓人呼吸不暢.

盡量沿著外圍的堤岸步行,然後轉入村中,說來奇怪,看似數千的遊客似乎被這個村子裡曲折的巷弄消化了,除了三三兩兩占據巷邊的學生以外,那龐大的旅行團竟都不見蹤影.我邊欣賞這古老的村子,同時尋找今晚的落腳點,希望儘量靠近湖邊,最好能從樓頂上欣賞南湖.

心中暗自羨慕這些人家,房子外以高牆圍起,牆裡另有天地,院子裡種著各種草本或是木本的花卉植物,若仍有餘地就種些菜或是油菜花,即使牆外人聲鼎沸,院子裡仍舊顯得很清靜,有一張躺椅或是石桌,就能泡茶,讀書.

最後,我沒在南湖邊上住下來,而是住到了村中央的"月沼"邊,老闆夫妻很和氣,給我一間二樓的房間,視野極佳,他們還仔細的把周圍的環境和路線告訴我.同時極力推薦我品嚐他們家的野菜,弄得我很不好意思拒絕.

(一)村外

(二)南湖

(三)月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535404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遞 - 宏村
2011/06/24 19:53

好在沒有讓叫客車敲竹槓了.

這是條熱門路線 , 黃山下來的遊客會在山腳下的屯溪搭公車去 , 一小時一班吧 , 最後一班 , 四 五點鐘.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真假假 虛虛實實
2011/06/24 08:22
的士司機為拉生意往往不擇手段
以至於在成都被告知沒有巴士時
仍不信邪非拉行李到巴士站求證
自己小人之心只怪上當太多次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影像如畫
2011/06/23 14:53

每每都被您那充滿人文想望的鏡頭影像給震攝住

真佩服您在取景時之用心

讓我分享您特有的影像如畫氛圍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畫裡的鄉村
2011/06/23 12:41

曾在宏村荷花池畔寫生過,令人難以忘懷!

宏村的美在於湖光山色,地勢較高,常被雲霧籠罩,被譽為“中國畫裡的鄉村”

〝牛形〞佈局和建築形態,以周易風水為指導,體現了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

和對大自然的嚮往。西遞和宏村以田園風光,保存完好村落徽派民居聞名天下!

您拍的照片特效處理,抓住了她的神韻!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只能嘆一聲
2011/06/23 12:30

大師!

這些畫像  是極品!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1/06/23 10:11
wow...這是我唯一能發出來的讚嘆語!!(遇到美好的人事物總很容易辭拙)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虛實實
2011/06/23 10:03

真真假假

虛虛實實

儼然是一幅潑墨畫

畫中有情

情中有詩

詩中有畫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桃花源
2011/06/23 09:09
其實就在現實生活裡面,不必去尋找烏托邦或者桃花村啦。這裡真的好漂亮,彷彿屬於夢境中才可以瞥見的瑤池一般!生活在這種地方,脫俗以及喜樂寧靜,應該自然而然就會顯現了吧?不知道馬蹄分享的這幾張照片,在拍攝的時候剛好起霧或籠罩於氤氳之下,或者是後製時添加的特殊效果?期待您更多關於宏村的分享!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宏村
2011/06/23 08:47

美的像一幅國畫

也好似在另一個不屬文明的夢幻世界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6/23 02:12

馬蹄兄吉祥

我還正陶醉在文字裡

及這些如水墨般的作覑

陶醉不已   拍得太有意境

真是喜歡

謝謝你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