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遞--滂沱大雨中的晚餐
2011/06/10 19:05:43瀏覽1602|回應10|推薦160

滂沱大雨中的晚餐

晚餐與民宿老闆商量好,一餐20塊錢,心裡滴咕著有點貴了,連住宿都有些貴,但眼看著大雨就要來了,先安頓為妙,也懶得出去覓食,以免在彎曲的巷弄中迷路.

老闆比較好說話,老闆娘則挺會算計的,這也無妨,只要有頓熱食可吃就行了.等了大約半小時,飯菜都端上花園裡的石桌上,老闆娘說特地為我做了道西遞知名美食--五加皮煎蛋.我則要求來點他們自家做的臘肉.

若不是心裡總擔心大雨就要來了,在民宿的花園裡用餐是非常享受的樂事.開闊通氣的環境,四周盆景圍繞,映山紅正盛開著,蘭花的綠葉在風中搖盪...

逐漸感覺到雨絲飄在臉上的冰涼,老闆說沒事的,他們常常在小雨中吃飯,沒過多久,雨滴越來越大,我看老闆還堅持著,但我手中的白飯就要變成水粥了.趕緊把菜都夾到碗裡,我說撤了吧!!

三步併兩步跑進客廳,滂沱大雨隨即掩至,石桌上的菜都成湯了,老闆跑回廚房,我則站在客廳大門,這頓飯總算完成三分之二,而大雨越下越大,直到半夜仍未停歇.

上圖:從無錫到黃山市途中的山坡上到處可見鮮豔美麗的映山紅.西遞民房盛行種植映山紅盆栽.我貼近仔細瞧,不是杜鵑嗎?!

上圖:幾乎家家戶戶都自己做臘肉,以豬肉為主,也有魚乾的.

上圖:三菜一湯,我和老闆夫婦的晚餐,後來全"泡湯"了!!五加皮炒蛋很有名氣.一定要試試.

胡文光牌坊

俗稱西遞牌樓,興建於明朝萬曆六年(1578年).一走進西遞村口就能見其高高聳立的身影.當時的胡文光榮登嘉靖乙卯科進士,先是做了江西萬載縣知縣,後為膠州刺史,因為胡文光的政績顯著,皇帝特別恩准建造這座石坊.

西遞村前後曾有過13座牌坊,大都是旌表孝子或是貞節的.但現在僅存胡文光牌坊,這座牌坊最雄偉精緻,堪稱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之作. 

位於胡文光牌坊西側的走馬樓,也稱凌雲閣,建於清代道光年間,據傳是西遞首富胡貫三家族為了迎接歙縣的親家,當朝的宰相曹振鏞的到來而建的.

西遞人家

西遞位於黃山南側,距屯溪54公里,距黃山風景區約40公里,距黟縣縣城僅8公里.全村東西長700公尺,南北寬300公尺,現有居民300多戶,人口超過一千.

雖說村小人多,但走在巷弄中卻很難遇見當地人,倒是到了周末,到處都是前來寫生的學生.目前已經開放的有胡文光牌坊,凌雲閣,瑞玉庭,東園,西園,桃李園,大夫第,敬愛堂,清雲軒,履福堂,膺福堂,篤敬堂,尚德堂,仰高堂,仁堂,追慕堂,枕石小築等民居古建築.

上圖:石刻茶壺極為精美,此地也賣歙硯,都是很知名的特產,雕工奇趣,愛不釋手,可惜往後還有很多路要走,沒辦法背著沉重的石硯四處旅行.

上圖:古民居內大都有天井,是徽派建築的一大特色,一般三間屋的天井設置在廳前,四合屋在廳中,天井具有採光,通氣等功用.過去的大富人家為了藏富防盜,住宅大都建有高大封閉的圍牆,很少有開窗的情況.設置天井正可以把大自然融入屋中,即使足不出戶,也能見天日.

另一種說法是,商人以積聚為本,深怕財源外流,設置天井可"四水歸堂",即四方的之財如屋頂的雨水,匯集於天井之內,不至於外流他家,這也俗稱"肥水不外流".

 

上圖:四合屋的天井.

上圖:逢年過節,若是一家無法團圓,就使用這種半邊的桌子,另一半邊在廳堂的另一側,若是能全家吃團圓飯,就必定將兩個半圓桌子合成一張完整的圓桌,寓意圓滿的意思.

上圖:這家做的糕餅極為有名,我晚去根本買不到,瞧大娘身後的那些小饞貓,虎視眈眈的眼神,做好的糕餅就直接搶走了.大娘竟然還有時間抬頭叫我別拍了.

漫步小山村...

西遞村建房大都用黑色大理石,兩條清泉川村而過,99條高牆深巷,各具特色的民清古民居隱身其後,走進西遞村猶如置身迷宮之中.

村中還保留有二百座左右的古民居,家家戶戶都有富麗的宅院,設計精巧的花園,以黑色大理石雕製的門框,漏窗,石雕的飛禽走獸,奇花異草,還有磚雕的亭台樓閣,人物戲文,以及精美絕倫的木雕,瑰麗的的彩繪,壁畫,展現了古代藝術的精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5299524

 回應文章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文探索
2011/06/21 21:08
歷歷在目。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瓦粉牆
2011/06/20 10:43
徽州的文人建築,
雅緻得讓人稟息.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都美
2011/06/14 19:34

映山紅  這名真好聽

石刻茶壺  好美

雨中即景 煙霧渺渺  好美

古亭幽閣 詩情畫意  也美

都美....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遞
2011/06/12 18:18

你好!

安徽我一直想去,但是一直耗著未去!我就是喜歡你介紹黃山市的西遞、宏村、………這些建築奇特的地方。感謝分享!


新文章馬丘比丘印加空中都市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醉翁亭記…
2011/06/11 12:15
哇!照片呈現出來的氛圍真是醉人~~~



「西遞人家」段落開始後的第二張照片,窗櫺上提的是歐陽修的《醉翁亭記》,是真跡嗎?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06/11 11:43

那雨好像就下在我眼前

真是詩意極了

祝福馬蹄兄

暑期愉快

旅途順利


亞瑟 Arthu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遞那份真 感染那份美~~
2011/06/11 11:37

如詩如畫~~

那是相機的傑作嗎?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一次看到整個兒的 [醃豬頭] ....
2011/06/11 07:55

俺嘴饞, 看到吃的就忽略掉所有美景啦~~~~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李可染的畫與老友的詩,馬蹄的照片拍得真好
2011/06/10 22:23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遞--滂沱大雨
2011/06/10 20:51

哇!

那煙霧彌漫中的西遞

美 的像詩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