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尿病患者駕車容易健忘
2016/04/22 04:08:00瀏覽627|回應1|推薦26
患有1型糖尿病的47歲攝像師丹·弗裏德(Dan Fried)沒能去飯店見他的兄弟。2010年11月的一天晚上,當他駕車穿過新澤西時,忽然感到血糖降低、思維混亂。他把麵包車停靠在路邊。有人報警說路上有一名行為異常的司機,接到報警的州員警發現弗裏德趴在方向盤上,一副稀裏糊塗的樣子。

  州警斷定弗裏德先生喝高了,加上他看起來還很不配合,便試圖搜身並銬住他。在爭鬥過程中,弗裏德扭斷了手腕。他戴著的手鏈顯示他是一名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與健忘症

  “整件事讓我鬱悶極了,”他在採訪中談到。弗裏德先生就民事權利被侵犯提出了訴訟。州檢察長拒絕討論此未決案件。

  血糖驟降——或低血糖症,會引發思維混亂、反應遲鈍、視覺障礙或意識喪失。就算沒有低血糖,糖尿病患者的視力或足底神經功能也可能受損,影響駕駛能力。

  研究發現,這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糖尿病患者比一般人出交通事故的概率高12-19%。

  一項包含了202名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的研究顯示,他們當中60%的人在開車前都不會測自己的血糖水準。大部分參與者說如果感覺到低血糖症狀,他們就不開了。“但是輕微的症狀是很難發覺的,比如視覺模糊、出汗、疲勞或易怒,”紐約皇后醫院(New York Hospital Queens)內分泌科科長丹尼爾·洛伯(Daniel Lorber)醫生說。

  “如果血糖繼續降低,你的思考和決斷能力將出現嚴重問題,這正是我們所擔心的。”他說,“你可能暈過去,也可能發生抽搐。”

  令人驚訝的是,問題的嚴重性並沒有得到足夠重視。2003年,一項包括了美國7個城市和歐洲4個城市糖尿病患者的調查顯示,半數1型糖尿患者和四分之三的2型糖尿病患者稱醫生從未警告過他們低血糖在駕駛中的危險性。

  儘管大多數因糖尿病併發症引起的交通事故只發生在小部分I型糖尿病患者中——因為他們需要使用胰島素,但2型糖尿病也一樣有風險。

  一份關於美國保險索賠的分析報告發表在2012年11月的《糖尿病、肥胖與代謝》(Diabetes, Obesity and Metabolism)雜誌上。研究主要針對使用非胰島素類糖尿病藥物的2型糖尿患者。分析發現,65歲以下的司機中,曾治療過低血糖的比沒有過低血糖經歷的人發生機動車事故的概率高40% 。

  “直到現在,很多人還認為與糖尿病有關的交通事故是由胰島素療法引起,”文章作者、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的布賴恩·弗裏耶(Brian Frier)博士說,“他們以為用其他療法治病的患者,低血糖發作時不會出車禍。”

  弗裏耶博士提到了一類叫做磺醯脲類(sulfonylureas)的糖尿病藥物。它們刺激胰腺釋放胰島素,特別有可能誘發低血糖。諸如格列本脲(glyburide)的長效藥物尤其需要注意。而短效磺醯脲類藥物,如格列吡嗪(glipizide)和格列齊特(gliclazide)對糖尿病司機而言更安全一些。

  可能低血糖的司機“有責任確定自己的血糖水準不是太低”,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的內德·甘迺迪(Ned Kennedy)醫生說。他建議低血糖的司機吃些含糖的東西,15分鐘後再測一次。“花點兒時間做這件事能為他們省去諸多麻煩,避免成為威脅自身及他人安全的馬路殺手,”他說。

  佛吉尼亞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Virginia Health System)精神病學教授丹尼爾·考克斯(Daniel Cox)及同事創建了名為“血糖覺察訓練”(Blood Glucose Awareness Training)的專案,教人們如何識別低血糖體征。

  考克斯教授還讓病人參與“糖尿病患者駕駛”研究,目的在於發現並預防司機因患糖尿病而可能出現的其他危險。

  不過,絕大多數交通事故都跟糖尿病沒關係。考克斯教授和其他一些專家生怕給糖尿病患者“貼上標籤”——“我們不想孤立糖尿病人,說他們是壞司機,”他說。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oghl6145&aid=53912621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30 13:26
真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