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散步 - 米其林名廚之PIERRE GAGNAIRE
2013/04/03 15:26:42瀏覽3212|回應1|推薦34

這次去東京,停留時間很短,想想還是找幾家法國餐廳吃吃好了。當好友幫我打電話去跟餐廳更改用餐日期時,還是稍微唸叨了一下說:「這是日本,吃吃日本料理好嗎?!」他們哪裡知道在台灣要吃頓好的日本料理不是難事,但要吃頓正式的法國料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了,而且日本的米其林午餐價格相對「親民」許多,當然有機會吃就絕對不能錯過。所以在十月底一個陰冷的早上,搭著地鐵朝「溜池山王駅」前進,目標是位於ANAインターコンチネンタルホテル東京(ANA InterContinental Hotel)三十六樓的米其林三星主廚Pierre Gagnaire所開設的米其林二星餐廳「Pierre Gagnaire」。

 

Pierre Gagnaire是法國新料理主義(Nouvelle Cuisine)代表人物之ㄧ,不同於其他的法國料理大師,他堅持使用創新的手法呈現法國料理不同的風貌,料理在他手中展現天馬行空的創意,各樣食材在他的手下,或幻化成有趣神秘的分子料理,或如同一幅畫作般美麗又充滿藝術氣息,讓享用者的味覺、嗅覺、視覺這三種感官得以滿足。 

 

 

步入位於三十六樓的餐廳,服務人員很貼心的將外套及手提袋收起,以期客人有個舒適寬廣的用餐空間。米色的牆壁搭配白色的桌布,淡黃色的廊柱上有著波紋狀的線條,水滴狀鹽罐及糊椒罐旁擺放著透明如石子的玻璃,白色的餐盤上也是水波狀的波紋,地毯、沙發及酒櫃皆為大地自然色系,頭頂的燈光昏黃,使得這看似新潮的餐廳顯出迷人的浪漫氣息。服務人員領我到窗邊的桌旁坐下,一眼望出去附近六本木街頭景緻盡收眼底,令人有種心曠神怡的感覺,東京鐵塔就在不遠處靜靜矗立,如果是夜晚到訪想是另有一番璀璨風情。

 

 

我點的是日幣8000元(外加一成小費)的Apinac(阿皮奈克套餐),首先上來的Amuse(開胃小點)及麵包替這頓豐盛又雅緻的午餐揭開序幕。五樣含堅果及小黃瓜沙拉在內的開胃小點擺放在一個橢圓長型的白色盤裡,用手取用即可。出自Pierre Gagnaire麵包坊的麵包抹上餐廳自製的奶油讓人驚艷,只用簡單的法國進口麵包粉及天然酵母菌做出的麵包及香濃的奶油需用極大的克制力才能約束自己淺嚐即止,否則會吃不下接下來的餐點。這幾位法國名廚如Pierre Gagnaire及Joel Robuchon做麵包的功力根本就是神人等級,一個簡單的麵包都會好吃的讓人感動到不行。

 

開胃小點吃完,服務人員很大陣仗的端了一個大托盤過來,上面是數量可觀的Appetizier(前菜)。包含sobert(雪酪)、冷湯、沙拉..等總共五樣前菜擺滿大半個桌面,這些擺盤美麗的精緻前菜如同寶石般擺放在白色的桌面上,讓人目不暇給,食慾大開。服務人員建議說可由中間的sobert開始依照順時鐘方向享用。雖然我的食量不大,但是我還是很貪心的將充滿層次感的前菜都吃完,同時也為Pierre Gagnaire大份量的前菜份量留下深刻的印象。

 

 

接下來是令人期待的主菜上場,我所選擇的主菜是香煎鴨胸搭配特調紅酒醬汁佐生菜。外表煎到微微焦黃的鴨胸切成方塊狀,搭配兩種不同色調的生菜,猶如一幅美麗的田園畫作,看起來就令人食指大動。鴨肉煎的油亮帶著微褐色的外表香氣四溢,將肉汁完全封存於鴨肉中,一口咬下肉質柔嫩,多汁而味美,口中頓時滿溢香濃的鴨肉味道,口感極佳 ;而搭配的生菜亦發揮了畫龍點睛的效果,清爽的紅酒醬汁及帶著微苦的生菜完全解去富含油脂的鴨肉的油膩感覺,可說是相得益彰。

 

 

吃完主菜後接連上桌的是Petit Fours(小甜點),3Desserts(三款甜點)及香濃的咖啡。就像前菜般的美麗及豐富,甜點"們"也如同繽紛的寶石般點綴在桌面上,令人捨不得下手。幾款口味不同的精緻輕巧小甜點包含冰淇淋、法式軟糖、及水果餡餅,讓剛享用過大餐的味蕾得以稍稍歇息,氣味香濃的黑咖啡也中和了小甜點些許甜膩。而三款甜點中就有兩款巧克力口味的甜點,其實吃到小甜點已經到了我的極限,為了嚐嚐大師的甜點,我還是幾乎吃完了所有的甜點。雖然我現在比較少吃甜的食物,但偶而吃吃幾款精緻的點心,豐富我的味覺及經驗,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慢悠悠的吃完這頓午餐,灰矇矇的天空開始飄下些毛毛細雨,每每對日本氣象廳預測天氣的精確度感到佩服,出國門前就預測到只有今天下午開始會下雨,果然應驗。離開ANAインターコンチネンタルホテル東京往飯店右後方的櫻坂走去。櫻坂是東京有名的外國使館區,包含美國大使館在內的多國大使館都在此地,而於櫻坂兩側的道路上遍植櫻花樹,春櫻時節,花團錦簇,落花繽紛,也是東京著名的賞櫻景點,這趟我是於深秋到訪,路上很多樹還搖曳著綠色的樹葉,既看不到粉紅的櫻花,也看不到美麗的紅葉,只有寥寥幾株些許變色的紅葉應景的隨風擺盪,下次..再去京都看紅葉吧!

 

 

<<此篇文章入選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on1413&aid=7061650

 回應文章

Abby
2014/06/18 15:29
您好,我是東京筆記的編輯Abby。




不好意思,冒昧留言請教,請先容我簡單介紹東京筆記網——東京筆記是提供東京及其周邊都市相關資訊的網站,今年年初才剛開設。


在收集資料時,恰好看見您所寫的此篇米其林餐廳食記,內容介紹非常地豐富詳細;因此,想要將此文章轉載分享至東京筆記,不知您是否願意授權轉載呢?



祝健康平安




我的MAIL:hye520@gmail.com





Abby

(hye520@gmail.com)
伊能(enon1413) 於 2014-10-23 18:42 回覆:
您好,
不好意思因為這2年家裡有點事,比較沒花心思在部落格上,今天才看到您的訊息.您可以轉載這篇文章,只要標明作者及出處即可.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