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弱者!你的名字叫“和尚”???
2011/03/05 10:39:58瀏覽799|回應0|推薦2

星雲大師面對毀譽感慨:弱者!你的名字叫和尚20110302/鳳凰網華人佛教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fo.ifeng.com/news/detail_2011_03/02/4928621_0.shtml  

編者按:星雲大師,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以弘揚“人間佛教”為宗風,致力推動佛教教育、文化、慈善、弘法事業,對佛教制度化、現代化、人間化、國際化的發展,可說厥功至偉!然而,就是這樣一位傑出 的宗教領袖,在七十餘年的弘法生涯中,卻屢屢招人誤解。有人認為和尚不該有朋友,不該坐汽車、不該有手錶,不該迎接政治人物,為此,星雲大師撰文感慨:弱 者!你的名字叫“和尚”!

-----------------------------------------------------------------------------------------------------

弱者!你的名字叫「和尚」http://blog.cnyes.com/My/bouda/article379308 

二十八日甫結束來台訪問的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先生,十多年 來專職處理兩岸事務。我與他相識,是最近十年來我到大陸建寺,才有所往來。期間,我曾多次到大陸,有一次承他專程從北京到上海,我們晤談甚歡;之後,我應邀到海南島參加觀音像開光,他也前往與我相談許久;兩年前,我到湖南長沙參加「一筆字」展出,他也飛往長沙,就如故人重訪,友誼當然更 加深厚。陳先生之前三來台灣,雖未能越過濁水溪,但他都用電話與我聯繫,希望有機會南下高雄,到佛光山參觀。這次他第四度到台灣,雖然是帶著經貿 參訪團,但行程中也安排到佛光山訪問。

不談兩岸的關係,就說我們十年相交的情誼,我創建佛光山,他專 程而來,我能不歡迎嗎?我站在朋友立場以禮接待,對此,有些網路所發表的個人文章責怪我,說「和尚穿著袈裟迎接大官」等諸多不是,我想請問:和尚,難道就 沒有朋友嗎? 

也許你要說:他是政治人物!過去釋迦牟尼佛迎接頻婆娑羅王與波斯匿王,他也不應該嗎?現在梵蒂岡的教宗 迎接各國元首、大官及重要人士,他也不得體嗎?和尚,並沒有被褫奪公權,他和每個公民一樣,難道他連接近朋 友的自由都沒有嗎?這就如同我從童年出家,活到現在八十多歲,走過七十多年的出家歲月,我曾在長途旅行的火車上看報紙,旁邊的乘客譏諷說:和尚也看報紙啊!

五十多年前,台灣很流行用鋼筆寫字,我也有一支不是很好的鋼筆,見者也說:和尚也用鋼筆!用鋼筆有罪嗎?甚至現代人提倡守時,我在多年前 因為弘法行程繁忙,怕忙中誤時對不起信眾,因此種種的節省才買了一隻手表,見者也質疑:你們和尚也帶手表嗎?我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連續三十年,每年固定舉辦 三天的講演,有多次從高雄乘坐汽車趕到國父紀念館,下車時,多次聽到一旁的人議論:和尚還坐汽車喔!

我從高雄到台北講演,不坐汽車,難道要我走路走一個禮拜嗎?諸如此類的種種閒言雜話,過去數十年來我都不計較,總當成是在修行「忍辱波羅蜜」,甚至自己也觀想:感謝這許多譏諷我的人,他們的批評正是替我消災。

於是就這樣,一天又一天,一次又一次,我都默默的忍受下來,如今回首人生路,七十多年的出家歲月,多少政治的迫害、同門的打壓、社會的誤解,以及許多不實的批評和屈辱,都像雲煙一樣,輕飄飄的過去,還有什麼不能忍耐的嗎? 

然而這一次陳雲林先生來訪,事後徒眾告訴我,媒體報導多數都 持正面看法,尤其對於我送給陳雲林「情義人生」四個字,輿論更是多所讚美,認為人間應該要有情義;只不過仍有少數人發出一些雜音,認為出家人不應該迎接政 治人物。 

由此不禁想到,佛教裡多少的和尚,他們都與我有同樣的命運;為了萬千的佛門同道,以及台灣多數的佛教信徒,雖然個人毀譽不計,但在自我懺 悔之餘,還是不免從內心發出深沉的感慨:弱者!你的名字叫「和尚」!

 --------------------------------------------------------------------------------------------------------------------------------------

星雲法師投書:者,你的名字叫「和尚」2011-03-01/【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32011030100591.html

--------------------------------------------------------------------------------------------------------------------------------------

 台灣「人間佛教」的困境(林端)2011 0304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24443/IssueID/20110304

--------------------------------------------------------------------------------------------------------------------------------------

米奇蜂:<弱者,你別當「和尚」>-回應星雲法師投書http://blog.udn.com/usaiwan/4936805

看完號稱當今佛門高僧的這篇文章,我突然頓悟--原來人可以剃除三千煩惱絲,遁入佛門看似六根清淨,但其計較人間是非名利與嫉世恨俗之根性卻仍然無日、無時、無所不在。

修佛者本應慈悲為懷,想得開,放得下。即使昨日有任何不如意,或經打坐靜心,或經一夜修養,今朝醒來時,澄淨的心海理應已照見五蘊皆空才是。修行者若萬分在意眾生的批評,而自亂方寸,心中充滿委屈或自覺滿腹辛酸,哪算看破人間紅塵,又何必剃度出家?又如何普渡當今社會裡許許多多有業障的普羅眾生?

和尚也是人,不必是苦行僧,無法也不必刻意棄離現代科技文明所帶來之生活便利,亦可利用科技的省時利事,提昇弘揚佛法的效能。

然而,高僧以一己之遭遇,借用《弱者,你的名字是「和尚」》一文,將「和尚」冠上弱者之名,用以發抒自己心中的不平,對千千萬萬的和尚們是否公平?是否足為佛門後生之表率?在反覆思索,無法得知『弱者,你的名字是「和尚」』這句話的真義之餘,不如說『弱者,你別當「和尚」』來得容易。理由何在,請看以下這首油詩:

天天出家 天天想家 出家之身難渡想家之心 出家更想家 想家何必出家(雙手合十,口唸佛號):善哉!

(注):該文標題應是源自莎士比亞所著《哈母雷特(王子復仇記)》的台詞「女人,你的名字是弱者」。哈姆雷特是位王子,他父親去世之後,叔父就趁機奪取王位,而哈姆雷特的母親在一個月後就改嫁給叔父。哈姆雷特說這句話是在於諷刺自己母親的變節,而非嘲笑天下的所有女人。 

--------------------------------------------------------------------------------------------------------------------------------------

如果自認和尚是弱者,何不出家算了--王瑞德2011/03/02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07233

最近台灣有和尚自認自己受了委屈,所以在媒體上以「和尚是弱者」為自己叫屈。記得以前有位高人,曾經陪同好友前往某著名寺廟禮佛。住持一見是高人偕友來訪,立刻泡上好茶,並且一路相陪。可是在作陪的過程中,這一位住持卻不斷地向高人抱怨訴苦,大意不外乎當家主事困難重重,要維持一間寺廟更得花上偌大心思,一方面要使香客不斷,另方面必須保持佛門清靜,而且還得和當地仕紳名流維持和善的關 係,大是不易。一路聽著住持訴苦的高人,突然間無預警地反問了住持一聲:「既然如此,你何不出家算了!」一句話,如五雷轟頂,剎那間讓住持說不出話來。

如果覺得和尚是弱者,不能像一般人如此自由自在交朋友送往迎來,何不出家算了!?出家人首戒貪嗔痴,但是出家人真正能看破貪嗔痴者太過有限。貪者,貪功德也。嗔者,嗔收入也。痴者,痴淨土也。

我和太太相愛廿五年,廿五年前我和太太初識時,她在佛教文物中心上班,我一天到晚想方設法窩在佛教文物中心,就像躲在少林寺的藏經閣一樣,偷偷地讀書學佛法。當時,最有名的一部佛書,就是「大藏經」。幸好本人愛看書,但是愛書卻不役於書。佛經其實說的就是「故事」,只是因為當年是以梵語再經過層層翻譯,無法理解處,就以梵語發音做為咒語。我曾經多次陪著太太,帶著佛教文物去送貨,我曾經親眼看見 其中一家「分店」頗多的出家人聚集會所,將太太交給他們的高級沈香,一拆為十,分開包裝,但是每包的價格都跟「原始包」一樣高,這一轉手,就是十倍利潤!但是信徒頗多的這一處台北道場,信徒像是發瘋了一樣,竟然瘋狂搶購!當時我就想,宗教的力量真可怕,如果要當神棍,也要當個能狂撈一票的神棍 不可!

我愛佛法。直到如今,我的愛車上還播放著「六字大明咒」,那一天,還特地跑到開封街的「梵音」,購買那一捲絕無僅有的藏語「六字大明頌」,各位有空,可以自行上網聽經。但是,我愛的,是真佛法。不管是出家人先修己身的小乘佛法,還是推己及人 入世渡化世人的大乘佛法,既然出家,就是以佛法為家。在佛教裡,人人都是朋友,迷途大眾更是渡化的眾生,豈有所謂的個人「私交」可言?蔣夢麟先生在「西潮」一書中,開宗明義即言明,佛教教主釋迦牟尼是騎白象到中國,所以成為中國信徒最多的宗。我喜歡佛教教義,不是為了死後迷信什麼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因為那種境界令人嚮往。佛經寫的都是故事,上乘佛法講的是哲學思想,但是必須有法師帶領,才能領悟其真諦。

佛豈在乎金身?在佛的眼裡,世上沒有金銀銅鐵腐鏽之分。金身,只是為了渡化世人,走入世人,渡化迷途大眾的方便法門罷了。如果只重視花大錢蓋大廟,鑄黃金佛像,而忽略了最重要的渡化世人重責大任,那就完全和佛教的真義背道而馳,更完全曲解了佛祖本義。

我有一位堂姐當年就讀輔仁大學時,未向父母說明就自己偷跑到深山寺廟中出家,父母足足找了好幾年,看遍無數無名女屍,找到時,劈頭就痛罵這一位為了學佛拋家出家的女 兒,如果真要學佛,為什麼忍心讓生你養你的父母面對這麼多認屍的殘忍過程!結果,只換來堂姐一句「老菩薩」的稱號,因為出了家,不再有父母。可是時日一久,佛門中也自有不同的「職司」,人盡其才的結果,既有主持之爭,又有勞役不均之怨,其間內幕豈是外人所能體會?

出家人自有自己的內心堅持。但是既然要出家,自然就和一般凡夫俗子不同。出家人當然可以戴金邊眼鏡,可以開車,可以打大哥大,可以上網,可以投票。但是請問出家人可以使用iphone玩連線遊戲嗎?可以用電腦打怪玩CS嗎?出家人還必須斤斤計較於每場法事不二價都索價六千塊嗎?出家人還得和政治人物交朋友遊走於政媒之間增加影響力嗎?

如果什麼都要和俗人一樣,那幹嘛吃素呢?幹嘛剃光頭呢?既然如此,出家人何不出家算了!因為,真正的出家人,是為了「回家」!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

玫瑰不叫玫瑰 依然芳香~Catherine Yang 2011/3/4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9388 

一早看到報端頭版,一個頗為聳動的新聞標題跳入我的眼簾:弱者!你的名字叫「和尚」!怎會有人說和尚是弱者呢?實在禁不起好奇心使然,於 是點了進去閱讀,看著、看著,看到最後,不禁心疼起該作者的際遇,再認真一看,原來這是一篇由星雲大師所寫,因近日接待外賓而世人對此評價不一後,有感而發所寫的感想。

我想,與其說作者感慨世人表達對事件的不同評價,還不如說是其背後已深刻反映出台灣建國百年以來,由傳統農業社會走向工商國際社會中的思潮的衝擊,所以宗教人士也是這樣順應著時代在轉變、在提升、在昇華,然而我從居住在歐洲十多載後回台,居然發現台灣大部分的民眾對宗教人士 的認知與觀念,竟停留在古代農禪時代的刻板印象與期許中!

在這篇「弱者!你的名字叫『和尚』!」一文中,我想更值得世人省思與疼惜的, 應該是對宗教人士的普世關懷的珍惜與尊重吧!在英國,或許因為社會受到過去政教合一的影響,以致一般社會人士對宗教人士都非常尊敬,佛教對英國來說雖是外來的宗教,但多年來,我在英國所參與過的跨宗教會議與文化教育交流中,人間佛教對當地的慈善與社會弱勢關懷與奉獻,是受到當地 媒體與政治、社會的肯定與推崇的。

我幾次到日內瓦聯合國參加NGO會議,發現有些宗教師居然換裝出席,也就是脫去該宗教的服裝而打扮成一 般婦女的裝扮,相詢之下,才明白原來許多宗教NGO為了爭取各自組織的立場,只要進了聯合國這個大門,宗教的色彩就絕對不便加諸上去,但是我看到佛光山的 法師們,不論在聯合國會議廳或歐洲各大城市的街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一襲長衫,這樣的自信心與對自我宗教的肯定,以及積極、默默地在歐洲散布佛教慈悲 喜捨的訊息與當地民眾締結善緣時,這豈是「弱者」和尚所能成就的呢?

莎士比亞說過:「名稱有什麼關係呢?玫瑰不叫玫瑰,依然芳香如故!」走過歐洲十多國,我感謝佛光山法師們在每個歐洲佛光道場中,帶給人的關懷溫馨,為彼此短暫的相逢注入感動的能量水,我相信不管是「弱者」、「強者」,宗教人士送給普世善美的心意,還是會繼續地飄香,直到天荒地老!

 --------------------------------------------------------------------------------------------------------------------------------------

星雲說他是弱者?! http://www.1949er.org/chat/index.php3?read+1298959946 

他不是三寶之一,怎麼變弱者了 而且他不是各國元首、大官及重要人物的朋友嗎,怎麼會變弱者呢?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2011-03-01  佛光山及南華大學創辦人星雲法師,今()日投書媒體,對於近日「有些網路所發表的個人文章,責備『和尚穿著袈裟迎接大官』等的諸多不是」,做出回應。星雲法師在聯合報上,以「弱者!你的名字叫和尚」為題,針對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時,雙方會面之後所引發的正反議論,抒發己見。星雲開宗明義 交代他與陳雲林長久以來建立的友誼歷程,強調「不談兩岸關係,就說我們十年相交的情誼,我創建佛光山,他專程而來,我能不歡迎嗎?」星雲認為,網路上許多攻訐佛光山接待陳雲林,是「和尚穿著袈裟迎接大官」的言論,星雲反問:「和尚,難道就沒有朋友嗎?」他舉出過去釋迦牟尼佛也 曾迎接婆娑羅王與波斯匿王,現在的梵蒂岡教宗迎接各國元首、大官及重要人物,「他也不得體嗎?」星雲義憤填膺強調,「和尚,並沒有被褫奪公權,他和每個公民一樣,難道他連接近朋友的自由都沒有嗎?」他舉例說出「和尚」在社會上遭到異樣眼歧視的無奈。他說自己曾經在火車上看報紙,結果旁邊的乘客譏諷說:「和尚也看報紙啊」。他也曾在公開場合用 鋼筆寫字,旁人驚訝的說:「和尚也用鋼筆啊」,其他像是「和尚也帶手錶啊」、「和尚還坐汽車唷」,星雲一口氣列舉了各式各樣的譏諷,大吐心聲。

文末星雲表示,對於這些「閒言雜話」,他以往大多當成是在修行,也認為這些譏諷人的批評,都是「替我消災」,不過這次的風波,讓他認為:「雖然個 人毀譽不計,但是在自我懺悔之餘,還是不免從內心發出深沈的感嘆:弱者!你的名字叫和尚」,通篇難掩沈痛的心情。 

國:請給師父們一點尊嚴 / 怒目金剛

看到佛光山千名僧侶放著經咒佛號不唸,列隊搖旗吶喊「歡迎,歡迎,熱烈歡迎」陳雲林的場景,再想起中台禪寺那年齊呼「連宋當選」醜劇,頓將一生對 僧道的尊敬心完全消滅殆盡。日後對「師父」一詞,實在很難再啟口。內心掙扎三寶不全,不禁令人仰天長嘆:孰令致之?「入世」,修菩薩行之「人間佛教」,雖不能離開政治,但若介入太深,偏離了中道超然,致被辱稱「政治和尚」,當即表示執著迷妄「貪嗔癡」三毒。且 不說陳雲林何德何能、何極小咖,怎值消受此福?即使是大施主或國家領導人到來,也不能棄「三寶」而就「俗寶」,動員整山拍馬屁拍到像迎神佛那樣,如此這般 令人雞皮疙瘩掉滿地。雖說普渡眾生不能免俗,但也不可媚俗到做出如此俗不可耐、肉麻當有趣的可恥場面吧?敢請「中國、國民黨」的李星雲同志,是否給師父們一點尊嚴或莊嚴相,不要把想「出世」與世無爭的善良師父當作你政治爛戲中,路人甲的臨時免費演 員。因為很多不是出於自願,又不敢頂撞或想辦法罷工,他們內心一定會很痛苦,除非知道一路暗唸佛號來消此孽障。貴中國國民黨自小教育我們的「萬惡共匪」,至今霸道與黑心作為之惡性絲毫未改,見先生等昨非今是與匪如膠似漆,不禁讓人迷惑:是佛收服了魔,或是 魔收服了佛?還是佛魔已經和解、結為一體?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無常」與「無分別心」嗎?末法時期現比丘相破壞佛法者眾,祈望有福報得遇真正「僧寶」,否則大家只好「依法不依人」自我修持。 

這扮""吃老虎的星雲是說.... 他是弱智 

星雲果真沒什麼 修行!星雲若是弱者,我要說「弱者!你的名字叫智障」(反過來說,智障未必然是弱者) 和尚當然可以有朋友,但不能是滿手血腥的人,更不能奉為上賓。 星雲既沒感化滿手血腥的人,卻跟著同流合污,那是靈魂與修行的墮落。 混跡佛門這麼多年,你對佛教的認識卻全是誤解,說你是智障實在也不為過!星雲送給陳雲林 的字是『情義』,是認為他『有情有義』,還是『無情無義』?如果把劊子手當做『有情有義』的上賓,星雲置釋迦牟尼佛於何處? 如果認為他是『無情無義』,於佛法他該給陳雲林一陣獅子吼,讓他知所懺悔才對。 怎麼反在佛門重地擺出脂粉陣,欲酒池肉林一番嗎? 

280年前,英國首相威廉·皮特說:即使是最窮的人,在他的小屋裡也敢於對抗國王的權威。屋子可能很破舊,屋頂可能搖搖欲墜;但風能進,雨能進,國王不能進,他的千軍 萬馬也不敢跨過這間破房子的門檻。但是賦予警察不須檢察官的拘票逕行拘提犯罪嫌疑者的權力後,任何時間地點,包括第二者第三者的屋子,警察都可以為抓人而進去.這種人民用以抗拒土匪統治的最後堡壘,這個叛佛賊也敢公然出賣.

http://fk2009.pixnet.net/blog/post/33335718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lightenment&aid=494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