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法師與僧寶
2011/04/20 09:40:35瀏覽638|回應0|推薦1

老師、法師與僧寶


說法授人,令修佛法,如是之人名為法師。傳授佛法之師,則有在家出家之別,是故法師一詞,不單指出家弘傳佛法之師,亦泛指在家弘傳佛法之居士。然今佛教界之習慣,已將法師一名視為出家僧寶之同義詞;不論出家人有無為眾生說法,皆名之為法師。至於居士弘傳佛法者,則多稱為老師,不名法師。


老師一詞,今已浮濫,古時不然。古之禪宗叢林,唯有證悟開山之人,方得自稱老師,餘宗餘人皆不敢自稱老師;如南泉普願禪師自稱王老師,睦州道明禪師自稱陳老師...等,故於禪宗叢林中,老師一名極為崇高,等閒之輩不敢輕用,否則不免他人之非議也。然今外道世俗之傳授風水、算命卜卦、股票分析、說書相聲......等學問者,亦皆自稱老師,已將儒家老師、叢林老師之崇高意義混淆。


儒家之老師,乃謂能為弟子傳道授業解惑者,地位極為崇高。佛門中之法師,其地位之所以崇高者,亦在為弟子傳道授業解惑之故。而法師則以出家僧寶為多,居士少之。


中國地區佛法弘傳,以大乘佛教為主;大乘佛教乃是人菩薩行為主,天菩薩行為輔之佛教,是故大乘佛教中,將僧寶分為凡夫僧與勝義僧。凡夫僧謂一切出家剃髮、身披僧服之三乘比丘比丘尼,尚未見道者,具名凡夫僧。勝義僧則謂一切於大乘法中見道不退之人,不論其身為出家相抑在家相,亦不論其身為人身、天身、傍生身,俱名勝義僧。勝義僧又得名為菩薩僧,依菩薩藏法而見道故。


若人受三壇大戒已,不以菩薩戒為主要受持,而以聲聞比丘比丘尼戒為主要受持,是人名為聲聞僧,不名菩薩僧。若以菩薩戒為主要受持,聲聞戒為次要受持,是人得名菩薩僧。以依未見道者說,是故菩薩僧中亦有凡夫僧,唯出家人可以名之。


大乘在家佛子若未出家者,受菩薩戒已,得名菩薩,不名菩薩僧,未於大乘法中見道故。若得見道,雖現在家相,亦名菩薩,亦名為僧,合名菩薩僧,此乃大乘經典所說,已證大乘勝義故。


然大乘勝義菩薩僧,不論出家在家之人,俱極難得;偶爾出現人間,其數非眾,不易值遇承事,何況具得其意?若是宗說俱通之勝義菩薩僧,更難值遇,福薄之人往往交臂失之,不能信受;此謂勝義菩薩僧所說般若種智深妙,福薄之人若聞所未聞法,心生驚懼,往往捨之而去。


復次,宗說俱通之菩薩僧,唯在大乘,二乘所無;本書所述之宗通與說通,亦依大乘法中宗通與說通為準,是故此下不述二乘之宗說二通。


大乘法中之宗說二通,層次淺深廣狹有別,要在依於般若證悟所生見地,而後能起二通,未悟錯悟之人所不能知。若得證悟自心藏識,即具宗通乃至說通;若未證悟領受自心藏識體性,則二通俱無,所知所解所證悉皆未到第一義諦故,是故二通唯諸證悟藏識者得。


若證悟者,於四無礙辯無有少分修學,往世亦不曾少分修四無礙辯者,則不具說通,如是人得名勝義菩薩僧,不名法師。若證悟者,少分或多分發起四無礙解、四無礙辯者,斯人則有說通,得名勝義菩薩僧,亦得名為法師,不論身著緇素;能授人以無上第一義諦,宣說法要故。然宗說二通之具足者,唯在佛地,具足四種圓寂以及四智圓明故,是故唯佛是真正法師,是真正大和尚也。在人間,勝義菩薩僧所說諸法,非諸外道、凡夫所能評議;乃至定性二乘無學, 及諸迴心大乘而未證得藏識之阿羅漢與辟支佛,於此菩薩僧眼前,悉無語話分;般若中觀及唯識種智,悉以觸證領受藏識體性為根本故;般若中觀及唯識種智所述者,皆是藏識之空性與有性故。


在人間,勝義菩薩僧極難可遇,特別是已證道種智之宗通與說通菩薩;其所說法,無上甚深,能助真悟者修證道種智,一切凡夫、外道、二乘無學聞皆不解。是故凡夫外道於彼菩薩所說妙義,由不解故心生煩惱,輒妄評之,以積非成是之謬見,詆誣菩薩僧之摧邪顯正,誣為「思想主觀」,誣為不符「無見、無諍、無我」,而不敢就法義提出論證。


若人摧邪顯正,救護學人遠離邪見,即違「無見、無諍、無我」者,則佛踵隨六師外道之後,一一遍至各大城摧邪顯正之作為,即違無諍無我境界,則不名為佛。觀乎三乘諸經佛語,在在處處破斥外道、辨正法義,豈違無諍無我之說?真善知識悉不如是知見。是故諸佛菩薩為救護眾生,於諸外道、凡夫之邪見邪解,必作法義之辨正;於外道凡夫誤導眾生等事,必定不作壁上觀--必依救護眾生之悲願而現身摧邪顯正,救護眾生回歸正道。外道與凡夫若對善知識之批判辨正,不能辯白,而指稱他人之法義辨正為「辯護與宣傳」者,終不能更正其未入見道位之凡夫定位。不肯虛心探究之結果,永無捨離凡夫位之因緣,無益自他。


於大乘法中,一切真善知識皆樂於接受他人之評論與批判,並就此事而作法義辨正,悉符三乘經典佛旨。若不能就他人所提出之法義上評論與批判而正式辨正者,皆非真善知識也;如是之人,皆不能於法義上與余辨正,唯能顧左右而言他----誣余貶斥阿含及中觀,誣余有違「無諍無我」風格,妄稱未觸證藏識之人能「契應甚深般若」。後若別有他緣,兼因有暇,或可考慮就張志成之謬論作一公開覆函,廣益佛子,緣缺則罷。茲且暫表不述。


此節之主旨,乃謂法師及勝義僧皆有在家出家之別;亦謂一切僧寶,必須證悟自心藏識方能通宗及通教說,方名大乘勝義僧。如是大乘勝義僧與法師,方名真善知識,得名勝義菩薩僧,是佛子所應親近修學者。若人未曾觸證自心藏識,未能於四威儀中親自領受藏識體性,而言能知能解般若中觀,而言能知阿含佛之祕旨,而言能知能證七住人無我,而言能知能證初地法無我者,無有是處。……………… 錄自平實導師著《宗通與說通 p5660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lightenment&aid=320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