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故事】下課後的野ㄚ頭
2013/11/08 11:37:58瀏覽721|回應2|推薦34

(三姐妹及堂姐水珠兒攝於獅山水濂洞)

*前言:

先申明這篇文章相當冗長,但很有意思。

曾經掙扎要公開這篇文章嗎?因為幾件事看來似乎有損我好姐姐的形象,而後想想,那終究是過去式,是時代背景和窮困環境使然,長大後的我一直是個關照妹妹的好姐姐的啊!

 

*小妹的頭差點切了 95.01.04 以熙晨之名發表於 聯合報繽紛版 / 聯合新聞網

 

當年為了一塊小小而未煮熟的地瓜,差點讓我失去了小妹。

因父母忙於賺錢,常把我們這些小蘿蔔頭留在家中,讓我們自由發揮,在那窮困的年代,有一天,我們飢腸轆轆的,遍尋不著可充飢的食物,忽然瞧見廢棄的豬舍角落裡,堆著一些坑坑疤疤的地瓜,我們挑了其中一條,抓起廚房的大菜刀,就在庭院切塊分食。身為大姐的我,自然擔起切塊的角色,因刀法不夠精準,小妹抱怨她拿的那塊太小,不知天高地厚的我,舉起大菜刀在她頭上比劃著,並恐嚇她說:「妳再講!我切下去哦!」沒想到,自不量力而且瘦小的我,把持不住菜刀的重量,就硬生生往小妹的頭給切了下去。

小妹頓時哇哇大哭,嚇得我和大妹不知所措,由於鄰近也沒半個大人可求救,我和大妹因此模仿起大人。由於平日被蚊蟲咬傷時,大人都摘路邊野草,搓搓後往傷口塗抹,我們雖搞不清楚青草,但情急之下,看中意的青草,就拿來給小妹療傷。

不一會兒小妹果真停止哭泣。可是天色漸暗時,我和大妹的卻緊張起來,不知如何向父母交代,只好要求小妹晚餐時,不可坐在父母旁邊,也不可以告狀。可憐的小妹照做了,但眼尖的父母,馬上看到小妹的頭髮少了一撮,詳問下我們只好從實招來。原以為我和大妹少不了處罰,但父母也許心疼,竟然只說爾後要小心之類的話。

家人都慶幸當時菜刀不利,否則後果不堪設想。現在,我還是要跟小妹說聲「對不起!」

 

*多了一個人工酒窩 95.01.02以熙晨之名發表於 聯合報繽紛版 / 聯合新聞網

小時候,我放學回家,必定書包一扔,呼朋引伴到田間嬉戲,玩起捉迷藏、騎馬打仗的遊戲。

有一天發現田裡有一個大石頭,還有一把木梯。我們因此玩起新鮮的遊戲,把木梯架在石頭上,像個蹺蹺板。大夥兒玩得興高彩烈。

突然重心不穩,蹺蹺板垮了,大家跌得人仰馬翻。我隨即覺得左臉微熱,漸漸感到劇痛,發現一根竹子插在我臉頰上。那根又尖又長的竹子,是站在我後方的小男生拿在手中的。

那時,同伴沒有一個人敢靠近我,也沒有人願意幫我,只好哭著拔起竹子,把黏著一小塊肉的竹子,往稻草堆一丟,摀著雙頰,哭著飛奔回家。

因父母不在家,我對著鏡子,看著沾染鮮血的雙手,束手無策。等父母回來,也僅是拿藥包裡的的外傷藥搽搽而已。

等傷口復元,我的臉頰留下一個人工酒窩,這是個無法抹滅的記號。

 

*外公外婆

小時候,很喜歡翻山越嶺到外公外婆家,偶爾會過夜

外公外婆家在高山上,距離路面有段下坡石階,石階旁為豬舍,再下幾階就到平台。平台旁有防風竹林,接著就是佈滿燈籠花的竹籬笆,進了門是個若大的曬穀場,曬穀場角落有間糞坑(廁所),竹片就是衛生紙。

有一天,晚餐過後,外公在昏暗的煤油燈下,於大米缸蓋子上削起紅咚咚的蘋果。那是遠在台北的大舅,帶回來孝敬老人家的伴手禮。孩子們圍繞在大米缸邊,外公小心翼翼去皮深怕削多了可惜,再切成薄片,每人只分得薄薄的一片,那初嚐蘋果幸福洋溢的滋味,在心中久久迴盪不已

時常晚飯過後,舅舅提會著手電筒,帶領我們一群小蘿蔔頭到叔公家看電視,邊走還邊撿蝸牛哩!

多年以後我們搬到街上,外公一家則搬到原來我們居住的平地舊家。數年後的某一天,外公騎機車外出時,出門不久跌落至田裡,村裡來往的人煙稀少待發現為時已晚。猜想外公可能因突發疾病失控墜落,也或許是因操作不當跌落,口鼻栽在爛泥而窒息身亡。向來安靜的外公,也選擇靜靜的離開,沒有帶給家人任何負擔。

印象中,外公外婆從沒有對話過,我問媽媽為何如此?媽媽說她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他們都不再交談。外公就這樣悄悄的離開,也沒人知道外婆內心深處的感受。經過許多年後,外婆年老力衰、臥病失智數載而往生。

 

*我和堂姐

水珠兒是我的堂姐,我們的感情比親姐妹有過之而無不及。國小時,水珠兒爸媽常遠遊,我則受邀前往和堂姐做伴。堂姐家和外婆家相距不遠,都要走上好長一段路方可抵達。對於爬坡過後那段陰涼的竹林步道印象尤其深刻,因為自此開始即可踏著輕快的步伐,家就在山凹不遠處。

常和堂姐一起放牛,放牛區還可以看到外婆家。堂姐趕文化繡作品時,我在土地公大樹下幫她拉線,如今那幅作品還高掛在大伯母家牆上。半夜堂姐肚子疼,我們不敢走至屋外前往牛欄旁的糞坑如廁,只好想辦法囉!

有段時間堂姐搬到峨眉街上,頭一次到堂姐新家過夜還真不習慣,那一夜感覺好漫長,不時聽到來往車輛或左鄰右舍的雜音。倒是某日夜晚初嚐我人生中的第一碗紅豆湯,感覺好幸福。次日堂姐送我搭公車回家,望著她離去的背影我還眼眶泛淚呢!而後堂姐考上新竹女中,她邀我陪她到新竹採購文具制服等用品,這一趟行程也留給我美好的回憶。

從小就是資優生的堂姐,鼓勵我多讀書及養成寫日記的好習慣,也因此成就了我愛寫的特性吧!很感謝堂姐在我成長路上的陪伴和關照。

 

*過新年

孩子們最開心的日子,非過新年莫屬了,有新衣穿、有糖果吃、還有爸媽的陪伴。

雖然新衣新鞋多半是制服,但總會放在枕頭邊徹夜難眠,期待早早聽到公雞啼,可以起床穿新衣。再大一點時才有了第一件貨真價實的新衣,不過裡頭還是制服。(如文首照片)

其次印象最深的是抽糖果,有時也會當小老闆,捧著一盒糖四處兜售,要賣完一整盒,賺上區區幾塊錢並不容易。在我的成長中,阿嬤給我的記憶少得可憐,僅記得有次過年,在二伯家阿嬤給我們幾塊錢抽地瓜酥。(阿公在我很小的時候因病往生,阿嬤臨終前幾年曾在我們家小住個把月吧!)

 

*泡麵印象

以前學校老師會輪流值夜外,村民也要在學校附近的警局輪值。爸爸值夜時偶爾會帶回泡麵,當時我們真覺得那是人間美味啊!不知是爸爸挨餓留給我們享用,還是多餘的帶回家。(老師值夜時,經常坐在校門口對著群山村落吹笛子,在我們家小溪邊可遙遙相望,但聽不見笛聲。)

 

*玩具

小時候,天地萬物、山林野溪就是我的遊樂場,顯少有現代加工的玩具。媽媽有次上市場買了一個如彩虹般的皮球,幾輛玩皮豹塑膠小汽車,就足以讓我們樂翻天。

倒是許多童玩,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玩的,我通通都玩,如紙牌、彈珠、橡皮筋、滑鐵圈、跳格子

但課後的任務總不少,要洗衣、燒飯、澆菜、劈柴、挖桐籽,所剩時間不多,有時柴火悶著飯就溜到隔壁絶戰撕殺一番,但當聽到鄰居伯母大喊:「誰家的飯燒焦了?」只好飛奔回家等著晚上挨駡了。

 

*溺水

以前的孩子不用繳錢學游泳,大人不在家隨處野溪就是最棒的游泳池,但我被嚇到後從此對水充滿恐懼。某日,鄰居大小蘿蔔頭成群結隊到溪邊戲水,有人帶了一個好大好大的黑色游泳圈,大家輪流搭乘被推至深潭最美處。不料,哥哥不知是一時興起好玩?還是平時已有太多的不平?輪到我時,哥哥竟然把游泳圈翻轉過來。

當時我完全不會游泳,胡亂揮舞手腳喝了好多口水後才被拉上岸,起身後哭泣不已,回家後應該有向爸媽告狀。(也許不是哥哥翻的,但是推泳圈著之一。)哥哥還會抓菜蟲放在碗櫥的碗盤裡蓋著,嚇唬我們,實在是沒啥遊戲好玩吧!不知為何與哥哥總是有很大的距離,他從小就不太喜歡和我們親近。也許因為他是老大又沒其它兄弟,又爸媽總賦予較多的責任和期待。

 

*有夠皮

說哥哥皮,其實我和大妹也沒好到那裡去?數次拿小妹來當實驗品,想想真是對不起小妹,還好長大後的她表現優異,也有一份令人稱羨的好職務。

爸媽說,我們大的三個很糟糕,常常跑得不見人影,獨留小妹一人枯坐在走廊餵蚊子。有這回事嗎?我沒什麼印象。妹妹從小就比較文靜,不像我們什麼都玩,喜歡趴趴走。

以前大同電鍋中間有個圓圓的加熱板,我和大妹很好奇,把電插上去後,竟然拉小妹的手去碰碰看。結果起了個大水泡,哇哇大哭,我們用塑膠袋裝了冷水讓她泡手,並打算帶她去雜貨店買糖果安撫。雜貨店還沒到,竟遇到爸媽挑著一擔柴迎面回來,好像我和大妹有被修理。(爸媽對我們三姐妹幾乎沒有體罰,若有可能就這一次吧!)

家門前有小溪,我們拿了家中的鋁製浴盆當小船,把小妹放上去飄流,我們就到下游等她。一次兩次三次玩得不亦樂乎,沒有什麼意外,但不知當時小妹是開心?還是害怕?

曾經我和大妹輪流背小妹時,不慎重心不穩,我和小妹都跌到田中爛泥裡。撈不到小妹的托鞋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深怕爸媽回來又要被修理。(後來好像是鄰居伯母幫我們找到的)

之所以會發生這麼多事,也是因為我們畢竟還只是個孩子,三姐妹都只差一歲,大的帶小的,就這樣發生了。

 

*膽小鬼

有一天,我們三姐妹在門前玩耍,忽然聽到敲鑼打鼓的聲音,於是尋著聲音走去,卻瞧見往八寮方向前進的出殯行列,嚇得跑回家躲在被窩裡,直到一切都安靜下來。

不知事隔多久以後,鄰居張家阿公往生,做法式好熱鬧,道士撒糖果,孩子們搶成一糰的場景還歷歷在目,連糖果的樣子都還記得。

 

*抓小偷

某日晚間,村裡寂靜無聲,忽然聽見張家媽媽大喊抓賊喔~爸爸就衝出去加入抓小偷的行列。我們幾個小蘿蔔則感到害怕,還問媽媽小偷長什麼樣子?有什麼標誌嗎?印象中是有抓到小偷,但他好像還沒偷到東西,至於大人們如何處理小偷,我並不清楚。

 

 

*當她的眼

鄰居伯母的女兒嫁到芎林,伯母不識字不敢獨自搭公車前往,幾次要我當她的眼,我才有出門趴趴走的機會。到了伯母女兒家,她會順便帶我到大姑姑家走走,因為大姑姑就住在對面。

 

*求醫

小時候沒什麼大毛病,唯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段時間手伸直就會痛,連夾菜都有困難。爸媽騎著摩托車帶我四處求醫,有天夜晚還翻山越嶺穿梭在竹林裡,不知去看那位仙醫?我僅記得被推拿好痛好痛。長大後問媽媽,她也忘了,連最後怎麼好的也想不起來。

 

*掙零用錢

以前真的好窮,得撿拾鍋牛或撿拾油桐籽賣到雜貨店,才得幾塊錢偶爾換點零食。由於外婆家住在高山上,所以她經常把撿來的油桐籽堆放在我們家的曬穀場一角,每天放學回家我們得消化那堆積如山的油桐籽。

另一個賺零用錢的管道就是幫親家母磨拐杖,以沙紙用力磨使它更光滑,大人再上漆,成品送到獅頭山販售。

還有一個賺零用錢的方法是撿共匪傳單,以張計算繳到學校可以兌換現金,住越山區的同學撿到的機會更多,而我偶爾採茶時可以發現。

沒錢買零嘴時,最常吃的零嘴就是紙包紅糖,或把大黃瓜切段挖空塞入紅糖,捧著就到處串門子去。冬天口袋裡塞幾個柳丁,想吃時徒手把皮摳光,就是最美好的零嘴。

*養豬人家

居家環境往往緊鄰著豬舍,我們家也不例外,最溫馨的畫面是剛買回來一窩小豬擠在一塊搶食的畫面,最不忍看到的則是一大清早豬販來買豬時牠們嘶吼掙扎的畫面,還有牽豬公的人趕著種豬來家裡為母豬交配育種的情景也依然清晰。

曾經我們家養了一隻神豬,得時時刻刻戰戰兢兢的飼候牠,吹電扇灑水等降溫方法都派上用場。有天放學後,我們姐妹到廚房井裡取水準備抬到豬舍為神豬沖涼,不料水桶卻破底廚房淹水了。我們很害怕爸媽回來會挨駡,急中生智剷了灶裡的灰一層層舖上再掃起來。回想起來當時還不笨嘛!其實這也不是我們的問題,無需害怕挨駡才是。

好不容易神豬順利成長可以如期獻祭,那天來了好多賓客熱鬧非凡,在曬穀場宰殺的景象至今仍歷歷在目。祭拜過後送回家已是深夜,迷迷糊糊中聽見窗外吵雜聲後又沈沈睡去,隔天醒來走廊上已高掛一串串的豬肉。只見爸媽你一句我一句誰誰誰要送多少多少,又那些要醃起來以後慢慢享用。

 

*採茶姑娘

小時候最痛苦的莫過於那一大片採不完的茶葉,好羨慕家裡沒種茶的小朋友們。大人時常焦急的盼著孩子們休假多些幫手,而我們卻多半希望下大雨,才可以放大假。而雨勢的大小就像判斷颱風一樣,該不該放假有時沒拿得準,誤放了大人惋惜孩子竊喜。

大雨可以放假,但豔陽高照可沒有,頂著烈日下悶頭採著無盡的茶葉,真是件苦差事兒。只能期待汗水淋漓過後,吃完便當,拎個茶袋鋪在柚子樹下睡午覺,陣陣飄來的柚花香撲鼻入夢。

在空檔期間,媽媽曾經要我們去採人家棄養的茶園,沒人願意陪同。最後只有我和媽媽前往,那裡雜草叢生,我還被蜜蜂叮了。當時並不覺得哀怨,只想家裡可能真的缺錢吧!

家中種稻種香菇的小朋友又羨慕我們種茶的,因為種香菇都要早起幫忙切和洋菇才可以上學,種稻的要幫忙割稻也很累人。他們忙的時候我們閒,偶爾也會主動加入協助的行列。洋菇寮都在田間佈滿了粉紫的牽牛花,進入昏暗的菇寮可見成排成列的洋菇在燈炮照射下挺可愛的。第一次助割就劃破手指縫,至今傷口仍隱約可見。

 

*爆米香

爆米香為寂靜村莊增添不少熱鬧氣氛,孩子們聞風都會回家捧上一罐米,放在張家大曬穀場排隊等候爆米香,有時加點香菜或花生更是香味四溢。不過大人不在家的孩子,只有乾瞪眼的份兒了,巴望著爸媽趕快回家。現在想起曬穀場爆米香的畫面很耐人尋味,可惜不知那裡找得到這樣的紀錄照片? 

這些農村田園樂,隨著搬家後消失殆盡,課後變成做電線加工、挖龍眼、荔枝,刨蘆筍等,談不上什麼感情,就為了幫忙家計。

堂姐水珠兒高中時期的作品,

她的文筆精湛,這是她的部落格~結廬在人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joylife79&aid=9363336

 回應文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1 16:35
這些文字好有畫面,有著滿滿的溫馨與回憶。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 惠子 ♡ (enjoylife79) 於 2013-11-12 13:36 回覆:

謝謝需仁

我們仍不斷的繼續釀造美好的回憶

為無可逃避的老年多備些精神糧食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10:31
一片片的童年拼圖
一段段的兒時記憶
總在心靈深處
呼喚著遙遠而清晰的美麗
♡ 惠子 ♡ (enjoylife79) 於 2013-11-12 13:37 回覆:

同為五年級

您寫的記憶更是生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