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伍迪艾倫的藝術人生 ─我看《午夜巴黎》
2012/02/02 11:59:55瀏覽10094|回應19|推薦92

 

 

伍迪艾倫的藝術人生 ─我看《午夜巴黎》

  

最近這一段年假期間,因了諸般因緣,使得自己多出許多沉靜獨處的時間,有機會多讀些書,多看些自己想看的電影,尤其是因在異色新格文處的介紹,引起我的注意,而看了 伍迪‧艾倫 的新作《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

 

這是一部非常活潑的浪漫文藝喜劇,而攝影畫面同時又非常賞心悅目:不成氣候的作家 Gil 在巴黎一方面想尋找寫作靈感,一方面同時又掙扎著他一個即將踏入符合主流價值的婚姻,然後電影中透過一種午夜奇遇的時空錯位,Gil 得以會見 1920 年代在巴黎他(其實或應該是 伍迪‧艾倫 自己) 所崇拜的作家與藝術家們,

海明威畢卡索達里Gertrude Stein 等等,藉著托古式的台詞,伍迪‧艾倫結合了這些藝術家的著名生命態度,和他自己的創作成功的反映表達了自己體悟到的生命哲思,

這就有點像《莊子》裏,有大量孔子顏回托古的虛擬對話,卻是間接詮釋表達莊子自己的生命豁達的態度;伍迪‧艾倫的創意與才華在他這個年齡,剛好也是一種生命態度成熟的發揮吧。

這樣的題材,混合著藝術如何表達了人世間的美好事物,即使伴隨著生命的損失,也不失是一種提醒與緬懷曾經感受過的愛,感受過的愛情種種,並非全是無法讓人滿意的感覺。

 

剛巧,我在傅孟麗的格文也讀到這段動人而簡短的語錄:“歌德曾說:「

 

如果沒有了愛,沒有了情,我是寫不出甚麼東西的。

 

」”,感覺到這也似乎是海明威所說,戰爭與生活殘酷與折磨所帶給人不得不去除虛偽的必然誠實,而愛情也是另一種給予文學的誠真,另一方面就伍迪艾倫的多產創作對藝術與愛情,藝術與人生的表達,或許也是一個持續推動他的力量。

 

在我自己真實的生活面向裏,老爸大約一個月前剛過世,由於將近半年的臥病期間,我心理上已經有了足夠的時間調整並接受即將來到的,那種不可迴轉,毎一個人類必然的共同命運。 

所以身心上,除了最初幾天不如平時的一覺到天明,並不是那樣的悲痛,幾個星期以來,心裡就像老爸在午睡中離開人世那樣的平靜,身體則是以一種近乎儀式性,如古人思親沐浴齋戒的心情,在精神上,緬懷與完成我們這一段五十年的父子緣分。 

這一段時間的沉靜,雖然是有帶些晦暗的憂鬱,與深層的焦慮感,卻也是不乏一些新的體悟:如果我們以為,生命裏盡都是苦難、折磨與最終的死亡與完全的黑暗,那是脫離現狀的,因為這的確不是事實的真相;真相是,我們生命裏還有呼吸、走路、藝術、愛情、與選擇永不放棄,不論是為他人還是自己,持續的自我完成!

該片目前提名多項金像獎,我們可以拭目以待,有些片中的台詞,在我失親的這一段期間,恰好提供了諸般心靈與精神上的慰藉, 

對父親那個年代的人,也許明白,也許不明白;但卻是一些我心中有感而想跟他訴說的,所以摘錄數則如下, 

是以為記。 

 

格特魯德·斯泰因《午夜巴黎》中的虛擬對話:

 

藝術家們的任務不是屈服於絕望,

而是在一切存在終歸於空無消滅裏, 

為人類的共同絕望尋得解藥。  

The artist's job is not to succumb to despair, but to find an antidote for the emptiness of existence. 

                      ─“Gertrude Stein in Midnight in Paris by Woody Allen 

 

海明威在《午夜巴黎》中的幾段虛擬對話:

 

 

是的,它是一本好書,因為它是一本誠實的書,

那是殘酷戰爭(還有生活折磨?) 所帶給一個人的價值態度。  

Yes. It was a good book because it was an honest book, and that's what war does to men. 

(海明威的主要作品如《戰地鐘聲》都是他自願參加西班牙內戰與第一次大戰的第一手經驗訴說)

 

 

除非你死前表現了無懼而從容的態度, 

在戰場上死在泥漿之中, 

實在是沒有甚麼細致或高貴可訴說的。 

然而, 

由於這種從容的態度,它不僅是高貴, 

還表現了真正的勇敢。  

And there's nothing fine and noble about dying in the mud unless you die gracefully.

And then it's not only noble but brave. 

 

 

沒有任何故事主題是糟糕的; 

只要它是來自真實的故事, 

只要它散文式敘述是精簡而誠實的, 

只要它能更確認人類在高壓之下,

因而產生的勇氣與從容不迫。  

No subject is terrible if the story is true, if the prose is clean and honest, and if it affirms courage and grace under pressure. 

 

 

畢卡索的眼裏,女人的美麗不是共眠的,

就是要在畫布上的。 

Picasso only thinks that women are to sleep with, or to paint.

 

 

海明威: 你不是怕死吧? 你如果怕死的話, 

            永遠都不會成為一個偉大的作家的。 

 

Gil :   我真的怕死,那是我最深沉的恐懼  

          (所以,我不會是一個偉大的作家)

Ernest Hemingway: You'll never be a great writer if you fear dying, do you?

Gil: Yeah, I do. I would say it's my greatest fear.

 

 

----------------------------------------------------------------------

 

所有的人都懼怕死亡,那是很自然的,

我們害怕死亡,只因為我們感到沒有愛夠,

或甚至完全沒有愛過,這兩件事終歸是一件事。 

但是,當你與一個真正美麗的女人做愛,

她讓你感到她是唯一值得你給予她這世界最大的尊敬,

她讓你感到有力量,因而感到對死亡的恐懼消失  

因為你們的身心交融,世界消失了,

你們是全宇宙唯一的存在。 

你感受到了那些相對較不完整的人

所無以擄獲的芳心:

那是來自一個最脆弱而只因為愛而奉獻美麗女人的心, 

這時候,(因為這種全心的愛) 死亡不在心中留滯,

恐懼不再迷惑你的心,而心中全是

為生命而活下去,為愛而活的真真實實的熱情。 

這樣的忘我,不是一件容易達到的任務, 

但是你要記住,如果你真的能這樣愛一個女人,

在那一刻裏,你可以感到不朽與永恆。 

 

All men fear death. It's a natural fear that consumes us all. We fear death because we feel that we haven't loved well enough or loved at all, which ultimately are one and the same.

However, when you make love with a truly great woman, one that deserves the utmost respect in this world and one that makes you feel truly powerful, that fear of death completely disappears.

Because when you are sharing your body and heart with a great woman the world fades away. You two are the only ones in the entire universe.

You conquer what most lesser men have never conquered before, you have conquered a great woman's heart, the most vulnerable thing she can offer to another.

Death no longer lingers in the mind. Fear no longer clouds your heart.

Only passion for living, and for loving, become your sole reality.

This is no easy task for it takes insurmountable courage.

But remember this, for that moment when you are making love with a woman of true greatness you will feel immortal 

        ─“Ernst Hemingway in Midnight in Paris by Woody Allen 

 

 

Adriana: 我從20 年代來的,我可以肯定跟你說 

                la Belle Epoque (1890) 才是真正的黃金年代 !

Gil:  那不就跟所謂當代一樣啊 

       每一個當代總是讓人感到不滿的, 

       因為生命的本質就是不圓滿!

Adriana: I'm from the '20s, and I'm telling you the

              golden age is la Belle Epoque. 

Gil:  That's what the present is. It's a little unsatisfying

        because life is unsatisfying.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60798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 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看
2012/03/20 22:49

一年前也看了這部片,很喜歡。

就像Hemingway寫的那本-流轉的宴席-A movable feast,只是劇中多了一個很多話,很神經質,很像Woody Allen 的Gil.

也因為那本-流轉的宴席,讓我展開了大約為期一年啃Hemingway的原文書的日子,其中包含他的長篇,短篇,他的第一任夫人,及他的兒子所寫的書。這段研讀他的書的經驗,讓我很容易的體會H在午夜巴黎中所說的每一句話。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3-21 11:01 回覆:

多謝您的補充

對 很多人在這部電影評論 都提到這本書 所以Woody Allen 這部電影並非空穴來風而是有根據的改編 我倒還沒看過這本書

海明威 個性鮮明的 勇者形象鮮明 所以在這部電影裏 把愛與勇氣與人生詮釋十分動人 令人喘不過氣 又不得不同意 多線故事發展 而不紊亂

我想 文藝電影 要拍成這樣 讓人不打瞌睡 確實不容易

男主角 最後明白了 不斷的追求後面 最後還是在當下可得到他所想要的美 可算是一個完整的靈魂搜尋 就像《紅樓夢》 或是《京華煙雲》 那樣主人翁是看破了生命而有當下不追求的平靜 然而 他覺對需要一個過程來理解"當下"的珍貴 "當代"就可以是Golden Age 了 但是只有結論"人生不必追尋" 確是有如老學就的乾枯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夜巴黎
2012/03/09 22:54

我也看了這部電影,其中的對白值得深思‧尤其那段對寫作的認知‧

沒有任何文章主題是糟糕的

只要它是來自真實的故事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3-10 05:09 回覆:

電影確實用喜劇的包裝 重新檢視了一些基本寫作的信念: 就像這段您引述海明威的話 醉鬼 流浪漢 妓女 小偷 也是人 他們的生命掙扎一樣有被藝術 文學紀錄的機會 因未他們真實的存在 值得我們去關懷

我們人人可以自勉為君子 但是對於那些墮落的人類 也應該有著人性的悲憫 記得看過一部電影叫做《鵝毛筆》 只因為作者自由創作情欲 而被當作瘋子 然而那些衛道人士 冷酷否定人性的官吏 對成時寫作者的迫害 更是嚴重的罪刑

我想這就是 西方所謂" 我不同意你的話 但是 我誓死保衛你說話表達的權力" 自由的精髓吧 藝術 文學 確實有為人性尊嚴努力的文化需要


路人
「golden ages」是 "人的慾望和不戰而勝的心" 的引申
2012/02/27 08:56

首先我要申明,我不是能將男女之間的勾當"大說特說"的人,我只希望大家藉這Woody Allen的諷刺劇,去深入了解一些藝術與歷史。

所以我帶出一些原本的對話...,希望喚回人去多閱讀與深思。文化活動是輔助,只有每一個人對文化的深值才是起步。很抱歉讓您如此出言,及對藝術的誤解。

本劇是藉著藝術歷史,"誇大"取笑人的慾望與無知。如同現實生活中,身邊的女士永遠缺一雙鞋,或身邊的男士永遠說肚子餓了。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2-27 14:46 回覆:
多謝指教
我想
藝術本是"詮釋"問題
沒有"誤解"問題 (沒有標準答案)
您的問題敘述很好 也自我做了解答:

我以為
如果您將藝術態度當做批判男女感情
的問題未必適當的
乾脆從社會道德上批判會直接一些
但我絕對尊重您的看法

我個人不覺得 伍迪艾倫的動機是您說的那樣嚴肅
他只是企圖 詮釋文學家藝術家是怎麼看這個世間
您說的男女慾望角度應該是狹窄而
來自選擇性的個人經驗
我的論點
也只是感覺應該對藝術家文學家們多一點體量
與自由創作的空間
這世界肯定不會每個人都是文學家 藝術家
但是
這世界確實需要浪漫的創作者
即使是少數
是嗎?

一點淺見

路人
關於對話
2012/02/27 01:33

A woman is equal to a man in courage 的從前後文

Ernest Hemingway: I think a woman is equal to a man in courage. Have you ever shot a charging lion?
Adriana: Never.
Ernest Hemingway: Would you like to know how that feels?
Adriana: I don't think so.
Ernest Hemingway: You ever hunted?
Adriana: No.

**前一篇打錯字 「得」→ 「的」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2-27 05:19 回覆:
謝謝你的細心摘出原文台詞:

我想這該是海明威對Ariana 靈魂對藝術 審美勇於追求的讚美
即使Adriana 不知道她的勇氣與海明威打獵冒險的經歷何關

請見下面 我一併回復的整體回應

路人
關於對話
2012/02/27 00:37

Hemingway: Yes, she has chosen Picasso, but Pablo thinks women are only to sleep with or to paint.

 she --- 畢加索的情婦 Adriana,她選擇Picasso。但Hemingway 覺得Picasso 的選擇不是這樣。

最後 Adriana 留在 Golden Age 那時代裡, 她覺得那一桌的畫家會給她她要得?

電影中的許多對話,都有著立體的關聯,和當時、未來,和藝術史、哲學史。

一個充滿思考的片子,一個需要了解很多背景資料的片子。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2-27 05:14 回覆:
似乎古今中外都有這樣藝術細胞的女子:
Adriana 和畢卡索的交集是藝術的 創作的 視野的
就有點像張愛玲與胡蘭成吧
即使男的是如何的浪蕩 風流
她其實是與她自己內部理想的投影劇相化的結合:

畢卡索或胡蘭成只是個有血有肉的具體男人的
旁人或覺得女的傻 男的佔了便宜
但 你何嘗不能說 是男的成為這些
美麗聰慧靈魂藝術祭壇上的祭品?
更正確的說
是美麗聰慧 加上 浪漫主義的"勇氣"
那種完全相反於紙上談兵的付與自我生命實現

這種勇氣 才應該是虛擬海明威
對這樣特殊女人的了解:
即使 Adriana 不知道她的勇氣與
獵獅子的勇氣有甚麼相干
海明威其實是讚嘆她的
但認為
畢卡索只是幸運有著藝術天賦的 Brainless Asshole
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 XD
(當然 也不無海明威自己的忌妒)
後來 Adriana 回到Golden Age
見到那一桌畫家 又一見鍾情
伍迪艾倫更是以此襯托出她實質是與"美 與 藝術"
戀愛靈魂
即使 她是畢卡索的情婦
她與他結合 其實是要
那種源源不斷藝術的"美"的理想吧!

我覺得現代的男女
長期以物易物的物質文明資本主義成長
應該不容易產升有那種古典式的勇氣了

Maybe that is why we always dream about those "golden ages"

相信伍迪艾倫 也是如此托古而懷舊的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激費心寫來這樣深刻的文字
2012/02/21 07:43
加州的州花 California Poppy  實在令人驚艷﹗原就愛一切黃色的花﹐
但東部所有﹐多少帶點蕭瑟感...欣羨你們常能走在其中﹐多謝﹗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2-22 06:31 回覆:
California Poppy 其實很耐命 幾乎像雜草一般
可在很乾燥的環境生存 故通常不引人注目
但當它成片出現時 倒是不失加州驕陽之下之
醒目驚艷 野性的呼喚

不知道東部 感覺上 中西部春雨大做之後  在芝加哥
植物園 Botanic Garden 看到的諸如 鬱金香 等
則是貴氣許多 各有千秋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前鋪上關於李黎的文字﹐一般只讀到推薦新書...我們談到過她的生死觀深切﹐不妨過訪指教.
2012/02/18 11:22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2-19 04:52 回覆:
抱歉之至 鳳姐

早已細讀您有關李黎之大作
但因近日公司方面專案計劃忙碌
未能慎思細擇 及早作回應
心內亦甚為不安

今年以來 在此間幾個集會場合
還偶遇她 閒話過兩次
對她的作品為人 人性主義 精神修為發揚方面
有幾分認識 也十分欽佩
是應該說幾句話
以饗周延鳳姐之大作 !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伴
2012/02/16 10:37
只能陪伴
旁觀
因為我還未曾失去親愛的父親
但是
感謝你的文字
將我喚醒
所以可以每天給父親打電話
畢竟能在三度空間裡聽到雙親的聲音
是幸福的
感謝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2-17 05:07 回覆:
我是這樣想的
很多時候j我們以為"簡單"的幸福 都不是容易的
看到簡單的幸福 那更要一點感恩的心情
因為 能看到世間身旁 沒有真正"簡單"的事
那個人就應該是很接近實相了吧
一個平靜雨後的下午
一隻躺在邊上呼呼安睡的狗
...
所以
你說能這樣跟父親說話是不是
值得感激的一個生命奇蹟 :)
We should  not take for any simple thing in life for granted ...

Good for you !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節哀
2012/02/13 17:00
即便豁達
也藏著不捨

即使看破
也尚未出離

這一天終究會來
不管是自己還是他人

我父母這些年身體都不好
我還在自我準備中

您父親是有福報的
能在睡眠中安詳

願時間讓一切慢慢釋懷
您自己要好好照顧自己喔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2-16 07:37 回覆:
感謝光師姐的關懷

的確
每一個這樣失去的時候
都是我們心靈修練者所靜待的 The Moment of Trtuh:

Only then you know who you truly are
No pretending
No hypocrite talking

它是臣服
不是放棄 不是悲觀 被動的接受
它是主動活躍的心 是一個自己與真理合一的驗收;
 
一個五十年的父子關係 恐怕是我這一生最長的關係了
而它一樣不讓你有一絲懷疑
"沒有永久" 這件真理

只有掌握 現在的自己 這個時空
用力的活著
傾宇宙之全力活在這個時候
隨時 隨地 檢視生命 檢視自己的心 是否放逸 時光空過

一切不定 無有其他相隨
一個人他孤獨也不孤獨:
也唯有你優雅從容的正念與慈悲
在你停止心跳的那一刻
與你相隨 不離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的時光
2012/02/09 02:13
1920,菁英薈萃的巴黎!

父子情緣,屬於生命帶動生命的部份。
我與父親緣淺,僅僅十年,
但是他的生命態度影響我一輩子,
特別是在<忠誠>方面。

精神的傳承延續,是最好的追思與懷念......
請節哀。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2-02-09 13:08 回覆:
感謝天路的關懷

每一個孩子 怎樣都有些聯繫
我發現 即使年輕時 你抗拒的老爸影響
年紀到了 連睡覺樣子都像了
所以 千萬不要說"我老了以後 決不會這樣 ..."

老了以後 即使像他 也真是一種安然自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