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善解脫 無順無違
2009/06/29 03:43:58瀏覽1533|回應3|推薦27

  

 

心善解脫 無順無違

 

「勝利」:

復次、有解脫心,有淨智見諸阿羅漢,有四勝利,當知不與諸外道共。[4]

一、於行時恆常住性;

二、於住時無相住性;

三、往昔因所生諸行,任運歸滅;

四、後有行今因斷故,當不復生。

為證如是四種勝利,有三漸次:

謂學智見為依止故,得厭離者於諸行中不生喜樂,乃至不生耽湎而住;

厭離為先而得離欲;離欲為先心善解脫。

自斯已後,即由如是心善解脫恆常住故,無順無違。

又於行時,或於住時,於一切相無復作意,

於無相界作意思惟無相而住;

能障於此一切見[3]趣,先已永斷,況當為礙!

彼由是二,若行、若住,乃至壽盡,

便以無學內般涅槃而般涅槃。

先所生有[1],於今永盡,

當來諸行[2],無復更生。


瑜伽師地論 87 卷》玄奘法師譯

 

[1] 「有」

指由於過去渴望、愛著不捨,而起的現在(五蘊、五陰)身心之憂、悲、苦、惱苦受。

[2]「行」

「生、住、滅」: 現在的愛著、渴求就有未來身心的生滅相,保持「無常」「無我」的明觸,離貪,苦不生、無住、無滅;行若停止,即是主觀苦受的止息、清涼、解脫。

[3] 「一切見」

一切與「無常、苦、空無我、不淨」相反之「常、樂、我、淨」之錯誤、增加未來苦惱,不能解脫的見解;違反諸法實相,非緣起相對之錯覺,

[4] 論文所注雜阿含經

《雜阿含經 大正藏 67 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受陰,何等為五?所謂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

善哉比丘不樂於色,不讚歎色,不取於色,不著於色。善哉比丘不樂於受……。想……。行……。(不樂於)識,不讚歎識,不取於識,不著於識。

所以者何?若比丘不樂於色,不讚歎色,不取於色,不著於色,則於色不樂,心得解脫。

如是受…… 。想……。行……。不樂於識,不讚歎識,不取於識,不著於識,則於識不樂,心得解脫。

若比丘不樂於色,心得解脫;如是受、想、行、識不樂,心得解脫。

不滅不生,平等捨住,正念、正智。

彼比丘如是知、如是見者,

前際俱見永盡無餘;前際俱見永盡無餘已,

後際俱見亦永盡無餘;後際俱見永盡無餘已,

前、後際俱見永盡無餘,無所封著。

無所封著者,於諸世間都無所取,

無所取者亦無所求,無所求者,

自覺涅槃: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佛說此經已,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3085631

 回應文章

改變生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雜阿含經這一段
2009/07/19 20:33
正好貪嗔癡也正在看呢,還想寫文,您先發表了呢。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7-29 23:50 回覆:
要常複習 才能不忘聖言量 XD
共勉 !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like it
2009/07/03 21:03
這音樂很好聽﹐很空靈....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7-04 10:06 回覆:

這是電影 Cast Away (Tom Hanks & Helen Hunt 主演) 的主題曲;

http://www.imdb.com/title/tt0162222/

當年得過不少獎 蠻動人的故事 提醒了人們不要終日庸庸碌碌 Take everything for grante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解脫,大解脱
2009/06/29 08:01

我一直想寫篇「小循環,大循環」但還很糢糊,不知如何寫

看了這篇文感覺一些想法漸漸清晰了,我想到解脱有小解脫,大解脱

小循環,小解脫,大循環,大解脱, 可能得先有覺知,從小小的地方一樣樣脫離,不再循環,也就是小小的解脫

1,是情緒 ,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不知不覺常陷入情緒的惡性循環裡 , 如覺知它是一種循環,自己停了,別人可能也就停了

2,欲望,欲望也是一個令人不得自由的循環

3.情愛,或情欲…………

可能還有更細小或更大的,我想不出,寫出來可能會是一篇怪文,所以還是先留在腦海裡

不知我這樣解讀這篇文,對不對?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9-06-29 08:29 回覆:

登高必自卑 行遠必自邇「小循環」是很實際的下手著力處  不錯的名稱 !

情緒有覺知 點點滴滴 的改變 佛陀有「四正勤」的(持戒 禪修)精進教導:

已生惡令減

未生惡令不起

未生善令起

已生善令增長

特別是小貪小嗔 的覺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