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潭》三坑老街與太平紅橋
2010/11/10 07:13:29瀏覽7576|回應15|推薦84

台北依舊下著雨,約定好的日子大家要聚餐,只好迎雨而行,我們驅車前往桃園石門,離開台北城,竟遇見久違的藍天白雲,享受這樣溫暖的陽光,身子骨終於酥醒了起來...

近來難得的好天氣,在用完餐後,就決定到龍潭附近走走.. ..

三坑老街,在龍潭往石門水庫的路上,即可看見指標,是一典型的客家聚落..

老街入口處的水渠可見昔日婦女洗衣的石板,一旁還有一座汲水幫浦,地上的人孔蓋刻著古式建築的屋厝並寫著『龍潭第一街』。水渠旁的紅磚牆上鑲著一塊大理石,刻著:『黑白水,黑白洗,若能洗盡人間黑白事,必然可化三坑為三康』的醒世語~

早年的三坑子在沒有陸運的開展時候,所有的貨運一切皆是仰賴水運,透過大漢溪的水利之便,在三坑子集貨站的物品,一部分可以將運輸到國外去,一部分物品也可直接從三坑仔送到新莊、萬華,甚至於大稻埕、淡水等地,在此情形之下,三坑子逐漸發展成了商業街屋,市況繁榮一時,因此有「龍潭第一街」的美譽~~~

入口處到街底短短一百多公尺的老街客家味濃濃,近十戶的紅磚平房彼此相連,大多是自住人家,亭仔腳就販售著各式各樣的客家美食,令人垂涎~

永福宮位於老街底,建於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是附近居民的信仰中心。廟宇外觀仍保有古樸風貌,木造的門面,斑駁的油漆,廟宇屋脊上還有福祿壽三仙及飛龍的塑像.....

隨著時代的變遷,昔日的龍潭第一街,今日的三坑老街,已成為另一觀光景點,與鄉村風景打造的三坑鐵馬道,就從永福宮旁的小道而入,已是假日踩踏運動的好所在~

我們沒有騎車,只走了一小段路,天氣有點轉陰涼,就決定先離開到下一景點~~

來到三坑自然公園,視野頓時遼闊了起來,映入眼簾的美景令人驚豔,此處為新開發的景點,是一般遊客較少到的地方,生態公園全區採用生態工法,以減少人為的環境破壞,新植的樹木,還有點光秃,但公園四周道路寬暢有規劃自行車道,並有休憩涼亭,景觀大池,造型木拱橋...等,真是休閒的好去處。

公園旁有寬長的河堤,爬到河堤上可以眺望大漢溪及石門水庫... 

↑休憩涼亭

↑採生態工法砌成的小溪、綠草坪

↑↓登上公園旁的長堤,可望見大漢溪和石門水庫~ 

曾聽說龍潭三坑老街附近有座紅橋古蹟,既然來此就順道造訪,路就在鼻子下、嘴巴問出來的,當地的居民都曉得,雖然鄉下小路,但我們很快就找到了~ ↓

太平紅橋位於龍潭太平村,興建於1923年,以古法砌成,早期因沒有水泥,使用米糠與糯米黏結紅磚堆砌而成的5拱橋,走過近百年的歲月至今仍屹立不搖,是保存最完整的糯米橋。這座橋曾是大平村對外的主要連絡道...

紅橋附近有水牛塑像,堤防石壁上也刻劃出一幅幅農耕景緻,與一旁金黃待收的水稻田相輝映~~

水草在溪流中展現生命力,也有石砌河階可近水戲逐,橋頭老樹垂枝守護著這座紅色古橋..

走到橋的彼端,低矮的灌木,發現一小小綠色隧道,隧道不長,尚可見光,但需微微躬著身軀而行,我好奇的像是穿越龍貓隧道般....

走過綠色隧道,壑然開闊,綠草如茵,是一戶私人宅院,有狗狗守護著...

既是私人住宅,我們不便打擾,速速離開,好狗兒雖未對我們咆哮,但也不要用那種眼神看著我們....

離開時,那狗尾隨而來,應不是護送我們,而是在確定我們是否真的離去吧!
真是一隻忠心的好狗~ 

也要感謝好狗兒,趕我們離開,在回程的高速公路上,開始飄起細雨,卻遇見美麗的彩虹,大自然的獻禮,真是感恩呢!

.

參考資料來源:http://www.longtan.gov.tw/travel_1_1.aspx

.

2010.11. 繃子隨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7825&aid=45778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坑老街與太平紅橋
2010/11/30 11:16
那個老糯米橋真好看 !  好奇糯米做的也不怕虫來蛀, 還能禁得住百年的風吹雨打, 真了不起.
OK繃~ 暫休(emily7825) 於 2010-12-02 14:27 回覆:

真的,古人的智慧真是了不起~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洗衣板
2010/11/19 17:43
我好喜歡那個石頭的洗衣板喔! 真是太有趣了...三姑六婆一起洗衣服聊是非,這樣就不會覺得洗衣服是苦差事了。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坑老街與太平紅橋
2010/11/16 16:30

自從人多了起來

就沒再去三坑

改天再來去走走

謝謝分享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OK繃~ 暫休(emily7825) 於 2010-11-17 16:16 回覆:

我去這天是星期日,老街人不多,

騎車的人也不多,三坑自然公園眺望大漢溪,景緻不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11/16 13:18
回顧鄉野去逛逛吧˙˙˙
OK繃~ 暫休(emily7825) 於 2010-11-17 16:14 回覆:
也謝謝善良來訪~ 
OK繃~ 暫休(emily7825) 於 2010-11-17 16:14 回覆:
也謝謝善良來訪~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黑白洗
2010/11/14 22:36
你就黑白走,還遇到黑白狗
OK繃~ 暫休(emily7825) 於 2010-11-17 16:13 回覆:

嗯..是的,

我還黑白拍,黑白寫,黑白po..您就黑白看吧! 


雲海(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去過太平紅橋
2010/11/13 00:36
第一次至三坑是開車,第二次則是直接從中和騎單車來回三坑,很喜歡這裡的田野景觀,下次再至三坑一定要去看看沒見過的太平紅橋。
OK繃~ 暫休(emily7825) 於 2010-11-17 16:11 回覆:

最佩服您們這些單車旅人,大溪龍潭一帶田野風光景緻優美,

最適合騎車,靜心慢慢遊走...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街坊總是老的好
2010/11/12 13:42

這三坑老街一直是個很想去的地方,離吃活魚的地方又近。

這樣說好了,繃子是否看見三坑老街裡有沒有鳥?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OK繃~ 暫休(emily7825) 於 2010-11-12 15:58 回覆:

呵呵.... 我們就是去石門吃活魚,再去老街附近遊逛的..

gg果真對鳥特別敏感,那老街上空數隻鴿子盤旋,而我笨,總是拍不好.

若是gg來,可吃活魚又可拍鳥,

水裏游的,天上飛的..通吃~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就在不遠處
2010/11/11 18:25
想當年去龍潭只是為了支援敏盛醫院
根本不知美景就在不遠處

對於依賴老公出遠門的婆婆我而言
你這幾張好照片已經成了
非常有說服力的理由了喔 

廟中地板從來沒那麼美過.....

OK繃~ 暫休(emily7825) 於 2010-11-12 10:21 回覆:

水資源豐沛的龍潭,除了龍潭大池,石門水庫外,還有許多大小埤塘,

青山綠水的小鎮,豐富的客家人文,值得細細遊玩~~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龍潭》三坑老街與太平紅橋....
2010/11/11 16:38

說~ 隔壁的猴硐貓、熊貓&猴老大....都可愛到不行 !! ( 會不會不禮貌呀 )

尤其是繃子的每個旁白~

OK繃~ 暫休(emily7825) 於 2010-11-11 16:54 回覆:

我說親愛的T. 好久不見了..

你的月刊已變半年刊了,連窩在杉林溪的幸福都要藉gg家來出場..

真不知何時才有新作? 我一直在期待中喔..

看到您的回應很開心~~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彩
2010/11/11 15:57
古橋流水人家,紅厝廟宇石門,龍潭水庫綠禾,三坑老街景觀....精彩啊~~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OK繃~ 暫休(emily7825) 於 2010-11-11 16:13 回覆:

小的就是這麼佩服管區大人.. 

四句話將我的照片景緻及落落長又無聊的文章介紹..一一道盡.

我就是文拙,

也好想像陳大哥的格子一樣,詩句篇篇,圖文並茂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