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米勒
2008/07/23 17:19:57瀏覽1057|回應1|推薦15

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往人多的地方跑,因為人多的地方容易受誘惑,被催眠,使人盲目、無知...

這次歷史博物館舉辦的「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一看又是一場媒體公關的盛宴,經由媒體的大肆報導與宣傳,〝看米勒了沒〞成為人人的公關問候語,再經由名人的加持,連馬總統夫婦都親臨看展,無形中好似提高了這場盛宴的尊榮等級,看展民眾人山人海...,反正〝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好不容易有國際級的畫作在台灣展出,也算是不景氣之下,台灣人民的一場福份吧!

至於我也早早買票,準備參加這場盛宴,原因是--屬台北市中低收入戶的我,沒錢可搭飛機到法國奧塞美術館,因此絶不會錯過這次大好機會(相信很多人都是和我一樣吧!)

這次的米勒畫展,除了米勒的作品外,還展出了胡梭、柯洛..等人同時期,同畫派的作品,以寫實的畫風,充份展現法國鄉村田園之美。

雖然很期待,也有點抱著看熱鬧的心態,但展覽場中看到原作,哇..美得真是令人感動喔...       

    

最有名的當然是這幅-拾穗,背景晴朗的天空,忙錄豐收的人群和麥草堆,與前景三位貧窮村婦,彎腰拾穗,逆光的效果在明暗的運用下,形成強烈的對比。

鄉下長大的我,小時候在農忙收割時期,也常和鄰居小孩跟在忙碌收割的大人後面撿拾遺漏的稻穗(畫中拾的是麥穗),勤儉的農村生活,粒粒辛苦的稻穗怎能浪費,撿拾的稻穗若來不及打穀機翻打,通常也會成為雞、鴨啄食的晚餐。

   

晚禱-很喜歡這幅畫,貧脊的土地上,即使已工作到黃昏,晚霞滿天,倦鳥欲歸,但馬鈴薯的收成仍舊不好,遠方傳來教堂的鐘聲,放下工作,祈禱...充份顯出貧窮農民樸實、堅靱的性格。

這幅畫原名-糟糕的馬鈴薯欠收,後來改名為-晚禱,有著濃濃的宗教色彩,米勒小時候常和家人下田工作,每當教堂鐘聲響起,祖母就會要求他們放下手邊的工作,開始禱告...,我想在貧窮的農村社會,宗教信仰是很重要的心靈寄託。     

  

看到原作才知道原來牧羊女不是在禱告,而是在織毛衣,在米勒的畫中看到許多婦女織毛衣的畫面,可見當時農村社會的婦女是很勤奮的,即使在看管羊群時,仍努力的工作著....

                                                                                                                 

       

   紡紗女                                                       杭特-農婦

紡紗女-是女兒喜歡的畫作之一,問她為什麼喜歡?她說背景有一大片白雲,畫的很細膩、寫實、漂亮...,她很喜歡米勒畫的天空,尤其是〝晚禱〞的天空,真的很美。

農婦-雖不是米勒的畫作,但我很喜歡這幅畫,低頭玩弄著小雛菊花瓣,若有所思的樣子,裸露的肩背線條很美,筆觸細膩,用色也很柔和,是在所有畫作中看到難得大膽表現農村婦女之美的作品。

經過印刷再翻拍的照片,與原作當然差之千里,原作的感動早已烙印心底,只是借著翻拍的作品再次品味那份感動並記錄之....

  97.07.22 觀看「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有感記之 ok繃


後記 

觀看 米勒畫展 ,最好於下午5點後進場,因這時白天觀展的人群已漸散,趕著下班後來觀展的人也還沒到,是避開人潮的最佳時機。

入口處右邊可租個人語音導覽機(每台120元),我個人是不租語音導覽機,觀看作品,每人感受不同,不想受語音影響,而且作品旁邊都有文字說明,導覽機實在不便宜。

進場後前面展場是其他畫家作品,可先直接到展場中段的米勒畫作展示廳,就可避開一波人潮,看完米勒畫後,往後場看,再回到前場重頭看一遍,算來就可看米勒畫二趟喔...

我與女兒下午約5:50進場,(因已事先買好票,免去排隊買票),一進場就先看米勒區,沒什麼人,可以很近的觀看,而且拾穗、晚禱來來回回看了好幾次,其它米勒的作品也是,覺得我們好幸運,等到看第二輪時,就開始人擠人了..

避開人潮,勇闖米勒畫展,享受一場奢華的幸福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7825&aid=2071585

 回應文章

青林國際出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建議!
2008/08/19 17:41
展場真的是很多人,光是排隊進場就得花上一兩個小時,所以OK繃的提議真的很不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