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無為 & 如何中庸
2012/11/13 00:15:18瀏覽885|回應1|推薦5

今天看了電影"命運規劃局",描述麥特戴蒙被控制和調整及掙脫的過程....,突然有點了解老子在說甚麼了。

 

 

 

 

 

 

 

 

 

 

 

上位者好掌控,喜愛庸才勝於天才;

一個哥兒們告訴我,他只要辣妹就好了,女人不要聰明,聰明的不聽話。

 

這世界充滿控制者與被控者,當控制過了頭,就會升起一股反抗和掙脫的力量。

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老子

Therefore having and not having arise together.

Difficult and easy complement each other.

Long and short contrast with each other;

High and low rest upon each other;

Voice and sound harmonise each other;

Front and back follow one another.           ----Lao tzu 

 

反抗和掙脫為了自由,如此知道了自由的珍貴,是因為已經經歷過不自由。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矣。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矣。--老子

Under Heaven all can see beauty as beauty only because there is ugliness.

All can know good as good only because there is evil. ----Lao tzu 

 

於是,

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萬物作焉而不為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

夫唯不居,是以不去。                                                 ----老子

Therefore the sage goes about doing nothing, teaching no talking.

The ten thousand things rise and fall without cease,

Creating, yet not possessing,

Working, yet not taking credit,

Work is done, then forgotten.

Therefore it lasts for ever.            ----Lao tzu 

 

 

很多人說做人要中庸,因此像個不沾鍋,這樣的行為解釋不能滿足我,總覺得只是怕惹事而已,

再看奧修怎麼解釋老子:

你必須在生活中行走──觀察你是怎麼跌倒的;你必須監視自己--觀察你是怎麼迷途的。而頭腦將堅持走向極端。每當你感到不平衡的時候,馬上用移向對立面來平衡它。

頭腦要么是一個右派--它走向右邊,然後再也不到左邊來了;要么是一個左派--它走向左邊,然後再也不到右邊來了。我曾經碰到過一種非常奇怪的現象:有時候頭腦變成了一個中間派--保持在中間,但是它對於中間的狂熱和它對於左右的狂熱一樣。這個人也不在中間,因為一個在中間的人從來不狂熱;只有極端主義者才是狂熱的,他們執著於某一個位置,而中間不是一個位置,它是一個"平衡的連續獲得"。

 --Osho

 

練瑜珈時,做著艱難的平衡動作,我試著放鬆讓身體左右搖晃,讓她自己平衡,很意外的,在輕微搖晃之後,我並沒有跌倒,比較起之前,我盡可能出力於單腳上,希望不跌倒,卻總是更辛苦,那是一個死的,不舒服的姿勢。

 

是的,這就是我要的答案,中庸,是"每當你感到不平衡的時候,馬上用移向對立面來平衡它。...它是一個"平衡的連續獲得"。

 

中庸,不是只選中間站,甚麼都不做,這是死的,不進步的,

中庸,是向每一個可能前進,這是活的,流動的,老子也如是說:"萬物做焉而不為始"。

萬物仍去做去探索,但別到滿,要保持平衡,不停的移動。也不要以為自己創造的,萬物本來就存在的。

 

 

 

----------------------------------------------------------------------------------------------------------

參考資料:

 

老子道德經釋義: (1)http://web2.tcssh.tc.edu.tw/school/guowenke/books/new_page_1.htm

                          (2) http://www.zxuew.cn/daodejing_2/

 奧修參考網頁: 老子道德经-第五章-过于兴旺的危险http://www.osho.tw/cn/cnebook/book18_05.htm

 英文版道德經 http://www.wussu.com/laotzu/laotzu02.html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a999&aid=7041326

 回應文章

水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憨山大師對道德經的注解
2012/11/16 14:01

憨山大師對道德經的注解

http://www.bfnn.org/book/books2/1731.htm

這個非常透徹的解開  道德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