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是自己努力來的!
2011/01/06 13:46:14瀏覽1016|回應2|推薦10

在跨年的時候,一點也不知道為何要說新年快樂,新年,真的快樂嗎? 為何新年就會有新希望?就會有新契機?

 終於理清思緒,記錄如下:

 幸福,是自己努力來的!

 前幾天,收到山居隱士的來信,信頭對大家的稱呼為:『敬愛尊貴的善知識』,我突然若有所悟,認識山居隱士的這幾年來,他的溫言婉語,他對所有人事物的尊敬,突然發現,不,他對大家的稱謂『敬愛尊貴的善知識』,其實,是他本人令人敬愛啊!他的修養,是尊貴的!而不是受信的我值得敬愛或尊貴,用的這幾個字,不是客套公式話語,而是他發自內心對所有人的看法!

 那麼,我呢?我對別人的看法是否有不好的念頭?是否有評斷的念頭?是的,有!而且,還不少!那麼,我該感到羞恥,只有自己心中有不好的想法,才會看到別人的不好。

 前幾天,看公司的剪報,統一超商表示,目前店數為4,750家,2011延續這兩年重質不重量的開店策略,以調整各店營運體質為主,擴充店數不是主要目標。

 大企業尚且需要『調整各店營運體質』,那麼個人呢?心靈上的體質,正是「修養」,而「能力」與「修養」,正如人生的雙軌,要讓更大更快的列車通過(恰如人生的好機運),只提昇一邊是不夠的。

 

關於「修養」,我得好好的加油,不要一直停在幼稚園階段,我當對所有人事物,真正的尊敬,任何一個人,都為自己在努力工作,維持生計,照顧一家老小,守著自己本份的人,都是令人尊敬的。對任何人的批判,事實上是給自己難堪!

 另
外,關於生命中的所有「不安全感」,只是慾望的表現,「慾望」不過是「空虛幻假」的東西。渴望得到情人及周圍的人的認同與讚美,活在忽上忽下不肯定的狀態
是很傻的,難道因為讚美,我就真的是很好?因為不被認同,自己的價值就被抹煞?為了這個不安全感,恐懼還未發生的傷害,讓自己做出許多不洽當的事情,才是
真正的傷害!

 

 

 

長老尼偈曰:

[偈陀19] 修渠者治水,造箭者調箭;木匠鑿木料,持戒者調心。

[偈陀45] 良牛甚馴服,累倒復站起;智者亦如是,佛之聲聞弟。

[偈陀77] 以前曾放任,及時以尋歡。今日心調伏,以智而除慢。猶如鈎制象,醉象不逾欄。

 

2011年的幸福與安全感,將建構在自我努力的【調心】上!



Ella 寫於2011年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a999&aid=4769467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慚愧
2011/03/16 08:07

禮敬尊貴的善知識

佛安吉祥

慚愧至極, 末學仍在學習中

法華經常不輕菩薩是典範, 禮敬躬輯一切善與不善的眾生, 為現在與未來必成佛;

故此, 末學了悟, 佛曰心佛眾三無差別的甚深奧義, 在平時以〔深心〕奉塵剎,

是則名為報佛恩 

末學合十頂禮感恩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佩
2011/01/06 21:18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godnews) 於 2011/01/06 21:11 回覆: 
我很喜歡默默也寫出我對隱士菩薩慈悲的感覺
我也很欣慰默默菩薩對真理了解 + 人生的體悟
默默~Ella(ella999) 於 2011-01-14 19:11 回覆:

我也給您按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