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2九春軒日記(2)--重讀舊日記-感謝神恩典
2017/11/03 06:58:33瀏覽1284|回應1|推薦18

作者日記*-*--2017/10/26週四

醒來眼角猶有淚痕,

夢中好像是回鄉探親。

雲龍山,黃沙河攤...走得腿酸。

彷彿隨著一群人參觀博物館...

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記憶中的中小學時.上下學的路。

博愛街.轉過去就是楊家路了,

不對啊!?怎麼竟是一條熱鬧的大街!

離家42年了呀!甚麼都變了呀!

 沒有計程車,只有一輛黃包車。

坐上黃包車-還未告訴老車夫地址,

他就拉起車子了跑了。

彷彿是-香港彌敦道...彷彿是-台北衡陽路...

彷彿是-美國華盛頓DC...彷彿是-美國維州阿靈頓...

 終於到楊家路了!竟然是一片廢墟!?

只有妹妹一個人在哭...我與妹妹抱頭痛哭...

醒來-眼角猶有淚痕...

 *****

作者日記*-*--2017/11/03週五

臉書,手機的Line.太方便.太好玩了

玩物喪志,日記不記了,更不想寫甚麼了。

不知是第幾次說這話了,

一蘭笑我吧!!!

 *****

●1951(40)11/19/星期一

昨與黃聘梅開玩笑,藏了她的鋼筆。

不料,她竟發小姐脾氣,不理我了。

我一笑置之,坦然如常,我不知她的生氣是真是假。

然我得一教訓,我固然要改去小姐脾氣

(因我更會發脾氣,不過在這學校裡尚未發過,

也不願發,立志永不發小姐脾氣了。)

更要謹慎自守,修自己慎獨之功夫。

不但要表面坦然,能內心坦然才好。

我知道在我這是一個很難的功課,

但是,求主助我勝過。(箴言:養氣)

*****

●1951(40)11/20/星期二

還是貪睡懶惰,這幾天都是快打起身鈴才起床。

曾文正公全集,兩天未看了。更未作劄記。

懶惰使萬事無成,古訓名言,實例昭昭,

我何不能自制自強若此。後當勤做眼前事,

戒掉幻想。希望成功,必須實踐。

卒人之生不知行幾何。聖哲人惜分寸之陰,

余豈可貪安逸哉!況百劫餘生,含恨他鄉。

日食三餐果為何事哉?如戀衾內,

作虛無之幻想,空擲寶貴之光陰,罪莫大焉!

 

天涯遷客,思念父母殊甚,以戰亂未已,

一事無成,又不欲向家中寫信。

乃寄一信給王民全。相如不覆信,

不知是未收我信耶?離校他去耶?

六年閨中友,不能忘也。

 

連日報載港、九缺水。

人民為爭水打架一日數起,甚至有打瞎眼者。

唉!禍水耶?水禍耶?余登房頂,

觀海波如鏡,略無紋皺。港、九乃立於水上,

而竟無食水,以海水不能作食用也。

因以無限感觸。水,水,水,載舟者,

覆舟者,水,水,水,知民之歸止也。

(今日箴言:戒惰)

 

*****

●1951(40)11/21/星期三

晨禱時,一位博牧師講道,博牧師是美國人。

一向在貴州傳道,今天所講的是他於十七年前,

被共產黨捉去的事情。那時,

共產黨被國民黨追擊,

流竄於黔、秦、晉邊區山間。

共產黨捉住他約經十七個月。

受盡困苦,蒙神保佑,卒脫危險。

唉!如今我的父母弟妹均在陷區。

親友離散-一身飄零如絮。如我者尚有千千.

余應以此為念,以冀將來。

 *****

●1951(40)11/22/星期三四

早上考四福音。下午繡枕頭。

繡枕頭的布是李德貞同學送給我的。

唉!離家時連自己的內衣都不會做,

即現在也不會做長褂。然而,我卻會繡花。

這真是做夢也沒有想到的,我竟以繡花為生!

從去年冬到今年夏,我繡了無數件睡衣。

我以為我要終身做繡花女了,然而,命運忽轉,

我又進學校做學生了!

而這個枕頭是我第一個為自己繡的。

內心是苦,是樂,是萬千的感慨!

 

報載九龍城大火,燒掉木屋千間,災民兩萬餘。

住木屋的已是命運乖舛的窮人了,

而木屋區竟是一次又一次的火災。

是他們的罪惡特別深重嗎?去春九龍城失火,

港九商紳成立了救濟委員會,就在火場上興建了新村。

新村裡有住宅、商店、菜市、馬路等。

只見市容整飭了,善建會有財有勢了,

未見窮人受惠多少,因窮人又另找棄地,

搭蓋聊蔽風雨的木屋了。

 

今年這次的火災呢?將可看到火場上不久的將來-

就會興建一個現代化的新村。火災只燒苦了窮人!

水災,缺水之災倒是會苦到高樓的住戶。

但,最苦的還是多家共住的窮人。

唉!窮人!窮人!

 

夜為夢所苦,蓋入睡即夢。迷離恍惚,

曾見與未見之事,之人會集於夢中變化莫測。

有時白晝亦為夢所苦。連日考試,正專心念書之時,

忽一意念闖入腦中,驅之不不去。

有時正上課,專心聽講,也有意念闖入奔馳不能自己。

 

意念多為渺茫之幻想、無法彌補之遺恨、希冀未來之幻想、

或思念父母家人,同學朋友。或幻想將來有個美滿家庭,

或幻想事業能有成就。念之來,有時如狂風猛浪,

氾濫於腦際...余強壓抑之,終不能自己。

 

唉!余應把握現實,求學勵品,以冀進益,

不應幻想傷神,廢時廢事。幼時聞成聖成賢,

輒喜而慕之,今乃知己之不馴,能勉為人,

不墮禽獸幸矣。故無時不以誠意下功夫,

求處處實際,如心定方能有所進。

(今日箴言:戒幻定性)

 

*****

●1951(40)11/23/星期五

有一位洪大哥來校,在下午兩點半的禱告時間,

報告大陸教會的消息,他方從大陸出來一個月。

他說真基督徒站立得穩,並且教會發達。

他說作主工要抱著為主受苦的決心。

他是一個肺病患者,他的肋骨被打斷七條,

但是,現在他很健康。

 

接到孔相如從北平的來信,原來,她於暑期已轉學北大。

讀國文系,並且重上一年級。我心真是萬千感慨,

我這一生真不知是否能再升學?阿!不,

上帝並沒有這樣對我說過。相如再 

再三的要我回去,這是她以前沒有的態度。

我看她真的是前進了,我們的思想也分岐得越來越遠了。

自然,我的思想、我的環境、我的一切已不容我現在回去。

 

況且回去是行動問題,不是一角郵票的問題。相如太天真了。

唉!六年閨中友,思想竟走了兩極。將來怎麼個見面,

且看事實的演變吧!他再三的勸我不要自高自大,我是嗎?

這是她平日看錯了我。我有何德何能,又何嘗自高自大過?

家庭的溫暖,父母弟妹的責任,不想相如也會寫這一套。

即今日回去,能天倫歡聚嗎?啊!沒有信來想信,不料,

如此親密的朋友的來信,卻是使我這樣難過。

 

北平已經很冷了,相如的手已經生凍瘡了。

是的,已經是陰曆十一月的天氣。但是,

香港這裡還穿單大褂呢!昨夜強風來襲,

今日才有些涼意,但也只不過添件毛線衣就可以了。

香港的天氣真救濟了窮人。

 

*****

●1951(40)11/24/星期六

本以為志棟要來,結果沒來。

這許多天也沒有信來,

別是出甚麼事了吧?

且看明天來不來就知道了。

 

升學,是我的一尊打不破的偶像,是我最大的誘惑。

今生如不能升學,恐怕我就不會有快樂的一天。

唉!心之所趨,是不可勉強的。平靜了多日的心,

因相如的信又開始波濤洶湧了。抑鬱不寧,想找刺激。

但是,志棟不來,吵架也沒有對象。

忍忍忍,平平平,阿!上帝,加給我力量吧!

我清楚現在不是火山爆發的時候。

 

這兩天突然冷了,雖然不如北方的冷,

但也頗不舒服。我冬天的衣服全穿上身了。

好在香港的天氣再冷不到那哩去了。

*-*

2017/11/03後記*-*

真不能相信這是我親筆所寫的日記?

1954年,神的恩典我能來台灣.

升學-就業-結婚-到美國住十五年-

回台灣安享餘年... ... ...

人生如夢---人生如夢---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108941137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6 02:49
願恩主賜福您!
.原采(elimyang) 於 2017-11-06 18:11 回覆:

謝謝陳傳道-光臨-留言

願 神大大的賜福-賜力量給您

待 慢慢拜讀您其他大作-再長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