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4香江青春夢--政府機關.中午1~3點關冷氣
2017/08/05 08:30:16瀏覽851|回應0|推薦14

04香江青春夢--政府機關.中午1~3點關冷氣

2017/08/05/週五/作者日記

真熱啊!政府機關限電,中午1~3點關冷氣,哈哈哈!沒限老百姓吧!?

***

04香江青春夢--少女何惠欣的悲劇

1952年(41)3月5日   星期 三

貝牧師未來,第二堂沒課,我上樓去看報紙。

海天一角」上我對蘇神童之聯竟登出來了,

這一次比上一次更高興,

大概是因為這是蘇神童的上聯吧。

截卷評閱時,如果我再是第一(這一次是第一),將有刻石之望呢!

哈哈!一聯之得便如此歡喜,將如真成為文學家又當如何了!

哈!我真要推翻:得者勿喜,失者勿懼的名言了。

雖然這句話不是這麼解釋的。

啊,如果第一次沒有取上,也許我會灰心的呢。

唉!我真自嘆我沒有毅力。

好了,我從今日應立志,

無論如何我絕不間斷我的練習機會。

 

真是「水深魚闊何處問」

今天又沒有我的信,真是失望,

幸虧今日一個下午都在忙著塗兒童佈道的圖畫,

把光陰消磨在有用之中,不然,

唉!等信的滋味真不好受呢。

 

在上兒童佈道課時,我一邊做著事,

一面聽何惠欣告訴我,她的遭遇。

原來,她是成千成萬不幸家庭中的一個不幸者。

據她說:她的父親是個曾經做過官,

後來又改做商人的富者,姓梁。

當初梁因戀著她母親的美麗而娶了她。

她的母親只是一個小學生,

梁卻是中、英文極佳又做過中學教員的知識份子。

知識程度與社會背景相差太遠,

美貌當然不是維持愛情永恒的條件,

婚後,生了三個子女。梁卻又與一女子結婚了。

但當時她們還由梁手中接到每月的生活費。

誰知,當何惠欣六歲時,梁死了,

於是,她們開始過著悲慘的生活。

 

妳怎麼知到的呢?」我心裡不盡起著共鳴的問道。

 

我的表姐告訴我的,

因為有一次我偶然聽到一句,

回家便翻箱倒櫃找東西,

找到許多相片,

和母親的結婚證書,

我和妹妹的出生年月日,姓名等,

與那時的情況不同。

便跑去找我的表姐騙她說我母親已經告訴我了。

哄得她以為是真的,

便從頭至尾對我說了。

我便再向母親哭詢,母親也哭了。

只累的表姐挨我母親一頓罵。

從那時候起,

我便對我現在的父親不好了!」

她說完了。

 

其實妳也不該對妳現在的父親不好,

只要他以女兒待妳、養妳,

妳就該以父親待他才對,」我說

叫我說甚麼呢?

我只能以此來勉強安慰她。

 

我的父親很英俊,學問又好,

母親說.他也特別愛我,

如果他不死,我怎會落的如此田地,

因此我切切的想念他。

現在這樣的父親我才不會喜歡呢!」

 

我不盡對她的話和態度發生反感。

當然在她面前我不好說甚麼,我又問道:

 

妳希望生活在父母感情不好的富家庭呢,

還是喜歡父母感情好的窮家庭呢?」

 

那我寧可生活在一個有錢的家庭。」

她回答的很乾脆。

 

我雖然不以為然,

但有甚麼話可以駁回她呢,

我知道她的媽媽在給人家做女工,

還養活著一家四口人。

如果她的父親不死的話,

總會有生活費給她們,

無論如何她們不會這樣苦。

 

不管這是誰的錯,下一代何辜,

卻要這樣含恨-羞對人言自己是「油瓶女」呢!

我不盡十二分的憟然,

這並不是一件平凡的事啊!

我默然無言,內心在劇烈的痛著,

好像上帝又一次的提醒我。

看著身旁這個十七歲的少女,

正是錯誤婚姻的產兒,

比甚麼都真確 。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吧!」我這樣對她說,也對自己說。

 

是的,也只有這樣了,只是我時常想,

想不通這倒底是誰的罪呢?」

 

誰的罪!啊!啊!誰的罪!

我還不能激流勇退,揮慧劍,

斬斷萬縷情絲嗎?

我也一定要製造永久的遺恨,

然後才歇手嗎?天哪!

 

*****

 

1952年 (41年) 三月六日.星期四

 

一個星期中以昨日.今日為最忙,

下午的英文是第二次上了,

一個星期兩個鍾點,有甚麼用呢?

我真佩服那些自學成名的人,

 

至於我,真是慚愧,

除了限定的功課我再不想多讀,

好像給別人讀似的,

唉!漂泊數載,窮愁潦倒,

將求常人而不可得,

如不及時用功,如何是可。

 

過去的既如此渺茫,

未來的又未可知,

今日之我啊!

我真奇怪我能一日日的活下去。

從寢室到學校,

從學校到寢室,

吃飯、上課、看報、等信:

今日信又未來,睡覺...

這不是奇跡嗎!?

 

晚自習時借來繆嘉齡的「家庭良友」來看,

內容都是些:..

怎樣交男友啊!怎樣寫情書啊!

怎樣談戀愛啊!

這些固然是不適於我的脾味了。

就是那:怎樣做主婦?

育嬰法,烹調術...也都對我無用呢!

從前中學時代.最喜歡看這婦女雜誌之類的東西,

手中的這一本也和從前的差不多,

只是回憶數年來.個人的遭遇與理論.完全是天與地之不同呢。

夢與事實是怎樣的更促成我「悲歌慷慨」的氣概了啊!?

如果只看我的文字.誰知道我是一個女孩呢!

這真是悲劇性的個性!

這一本書又好像一面鏡子照出了我的

不馴、頑梗、不拘細謹...

等等絕不屬於一個女子的優或劣點來。

同時,我內心的感覺是喜,是憂,

是以為恥,或以為榮...

複雜錯綜的情緒自己也無法分得清了,

啊!管它!

 

***

 

1952年 (41年) 三月七日-星 期 五

 

是事實,是言語...是又一次的刺傷了我。亨!

我到底是為甚麼來讀這個神學?

是為的吃飯嗎?是為的舒服嗎?真是無處可去嗎?

還是這孤寂的小島真的是天堂呢?笑話!

原來這就是慈善仁義道德者的真面目啊!

我真是更進一步的認識了仁慈與施捨的區別。

我,雖不能自負為:老當益壯,窮且益堅,

但是討飯卻不會做搖尾乞憐的狗兒。

早晚我心裡的冷笑會笑到嘴邊來。算了,

如果撒旦是對的,就讓它勝利吧!

 

報紙上看見張道藩被蔣總統介紹作立法院的候選人了,

不由我不十分的感慨並浩嘆,哼!

大人物的把戲原來是這樣的。

他們做一件事情,成功了,是榮上加榮,更加偉大,

失敗了,倒霉的不過是些年輕人。

我四年來的生死邊緣上的生活,

不是與這位偉大的先生有著密切的關係嗎?

我認識了他們,好吧!我謝謝他們給我的教訓!

這筆債我不會不清算的,等著吧!偉大的人物!!

 

1952年(41年) 三月八日-星期六

 

今天又看見一條小小的通訊,

關於張道藩的選立法院長的消息。

我不自主的笑了出來:大人物的實驗品!

我自語道。哼!是的,

在他的腦子裡恐怕把三十七年他作過的一次實驗忘了吧。

但是,卻有人不會忘記呢。

 

陰雲密佈的空氣,沉悶的今天是三八婦女節,

直到我看完報紙才知道。然而我在想些甚麼?

誰知道,唉!三八節啊!

 

中飯後到房頂去讀英文,一句句一字字,

我是多麼用心啊,是的,我應該如此,

我不敢說能夠學得怎樣,

是否能彌補我過去荒廢的缺憾?

只是光陰是寶貴的,我不能再荒廢下去。

 

一直到現在還無我的信,

這一個星期又在愁悶中過去了。

我是多麼的焦急啊!唉!

人生憂患苦難扁多,一紙消息不是吉是凶,

都是使人那麼的切盼著。

然而扁扁連這點小小的安慰也不常有。

我也曾試想安天樂命不作任何希望:

即使是朋友的來信。然而,人總是人,

到了時候你的心會使你想到這想到那。

真是不能自己,

唉!誰能管住自己的心呢?

 

憂苦人人有,然而又各各不同,

這真是令人費解的事。但仔細想想我怎麼了?

似乎我很安恬並無所求,

因為我知道也深深體會到母親常說的一句俗語:

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何必自尋煩惱呢?

 

我對自己的頭髮真感到麻煩,散開吧,

太長了。打辮子吧,太短了。天天捲吧,

真是不勝其煩。前天我想剪短它,一如在中學時,

誰知上課時,甘師母便講到不應剪短頭髮,

而且我已是大人,不是小孩子了。

如何能再剪成短短的頭髮呢,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10792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