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論春夏,無論晴雨
2017/02/15 23:48:38瀏覽515|回應0|推薦14
        和我在同樓層上班的有位男士是個年輕的菸槍,我對他印象深刻,男廁靠近辦公室,只要他去洗手間,我都知道,因為他的步伐總是伴隨著咳嗽聲,那發自可能已被菸燻黑的肺臟的濃稠喘息,帶著細細的,呼嚕般的泡音。所以每一天早晨我看他在樓下好整以暇的吞雲吐霧時,心裡總有一點兒說不出的,很淡很淡的悲傷。
    那種悲傷,大約是想著人類所思所為的種種前因後果。例如明知抽菸有害,卻還是無法克制的一根接著一根,這等同慢性自殺。如果因此而提早跟人間道別,難道值得嗎?然而乖乖地遠離有害物質,也不一定就能長壽,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讓每一個人都躲不掉。
    這一切的意義在哪裡?
    早晨的市區散發著涼爽的氣息,就是那種明亮的光,濃郁的生活況味,零星的樹木們挺直著背骨,嘩哩嘩啦伸展著碧綠旺茂的枝枒,無視於車流占街占路地將視野煙沒了,還自在的吸吐,將氧氣一粒一粒漫天播撒。
    我聽到氧粒滾動鈴鈴叮叮的聲音,無論春夏,無論晴雨。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92144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