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級分真的很了不起
2012/06/27 23:25:04瀏覽664|回應0|推薦6

說實在話,以下這篇文章是去年六月寫的,放著沒理它。不過,如是心情,每年一樣。今年就將它拿出來曬一曬吧。
..........................................

我相信「滿級分」真的很了不起。不然,報紙上不會用頭版加一版二版三版的篇幅,用上下左右,各種角度的文字加以報導,另有滿級分同學的個人照,團體照,家人合照,外加圖表說明各縣市滿級分同學的人數,更比較了過去一年與今年的差異。
清晰細膩,無懈可擊。
此外,滿級分的同學們都不是只會唸書而已。他們有的能歌善舞,音樂體育樣樣都行。也有的家境清寒,唸書之餘還得幫忙家計。今年更值得一提的是,連花蓮、台東等偏遠高中也有人得滿級分,報導中說此乃歷來罕見。偏遠高中呢,也有會唸書的同學,真的很稀奇。
報紙版面的正中央,紅條白底的「學測英雄榜」圖說下方,盪漾著青春學子快樂的笑容,照片的尺寸很大,連學生制服上的學號也能清楚看到。
得到滿級分,真的很風光。
在台灣的媒體上,這樣詳盡的報導並不多見,尤其是有關教育方面的新聞。不過,得到「滿級分」,真的是全國同胞的榮耀,甚至比教育改革、弱勢學習或中輟生等的新聞更受青睞。
還好值得安慰的是,當天報紙也報導了有關「宏碁數位創作獎」的新聞。不過,因為不是什麼考試分數之類,亦非學校的主流科目,得獎的同學並沒有榮幸在報上有任何的獨照。合照的圖說則是某某商工等人贏得超級大獎……,因為是「等人」,並沒有說清楚誰是誰,我無法辨認出他們的長像,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從前一定沒有拿過基測滿級分,不然,我一定會有印象。
我有一位學生在田徑比賽中贏得冠軍,他的父母並沒有特別高興,因為他們知道,田徑滿分不比功課重要,會跑會跳並不會讓兒子上頭條新聞。當然啦,如果奪得奧運金牌,是另當別論。
另一位學生則是拿到小提琴比賽的中區冠軍,她的父母要求她上國中後放棄學習,因為提琴不能拿來當飯吃,她的將來是否有成就,端看她能否考上台大。至於上課是不是啃雞腿,吃泡麵,也是另當別論。
再一位學生是美術奇才,熱愛繪圖,但是考試成績很難看。他的父母雖然沒有傷心欲絕,但是心裏知道,如果英數理化抱鴨蛋,這輩子兒子的獨照,別想有機會刊登在報紙上。但是若不幸成為頭號槍擊要犯,那也另當別論。
滿級分,真的是很光鮮的名詞。
拼死拼活,孜孜不倦,囊螢苦讀,不眠不休,挑燈夜戰的莘莘學子們,為的就是打這一場仗。閃耀的光環會落在滿級分的學生頭上。記清楚,分數代表一切。從今而後,要為了登上報紙的頭條而努力,還能因此光宗耀祖,鄉鄰同惠。
同學們,加油。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6579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