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宰相肚裡好撐船
2011/03/13 18:44:49瀏覽108|回應0|推薦1

加拿大籍克蕾格女士將二○○五年在台中教英文七個月的經驗,撰寫成「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一文,刊登上加拿大蒙特婁英文報紙《The Gazette》,引發眾論,說她公然辱台,熱心的民眾甚至成立臉書對抗團,聲援台灣,對抗蒙特婁英文報紙,要求道歉等,熱鬧非凡。為了暸解她如何「辱台」,我詳細地閱讀了她整篇的文章,令我驚訝的是,我並沒有生氣或認為她多麼偏頗可恨,畢竟蟑螂的確是飛到她的臉上,而她還能在台中待上七個月,光這一點我就很佩服她。此外文章述說的重點也都是她個人不愉快的經驗,當然也因為她具有嬌貴的特性,難免會有一些不適應,因而演變成偏見。我想說的是,明理的讀者不會因為一篇這樣「個人的」生活經驗,而認定台灣就如同她筆下那樣,是一個如此讓人難以忍受的地方。明理的讀者不會因為讀到任何一篇媒體的報導,便百分之一百認定事實就是如此。克蕾格女士描述了當時她在台中的教學經驗,雖然幾乎都是負向的感受,不可否認,她的所見所聞的確也是事實,像有人亂丟垃圾,吐檳榔汁,空氣太差等。她沒有編造謊言或惡意的謾罵,她只是陳述了她在台灣這七個月中不愉快的見聞。我們很遺憾她過得並不快樂,但也尊重她個人的感受,雖然這段經驗是好多年前的事了,但是現今的台中可也沒有變成了人間的天堂。記得維安部隊去年還進駐台中吧?記得社會新聞中還有很多虐待兒童的事件吧?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所以,有必要生這麼大的氣嗎?不過是一篇抒發她「個人」感受的文章,身為台灣人或台中人,有必要將她罵得狗血淋頭嗎?連整個在台灣的加拿大籍英語教師都一併被罵上了,好像我們真的經不起別人的批評,聽不得不順耳的話語。好像我們都是小孩子,被同學告狀了,哭哭啼啼要回家找媽媽。  如果你是英國「每日郵報」的讀者,你就會知道,在該報紙的報導下,你會覺得英國簡直就像是第三世界國家。他們的青少年犯罪率極高,每天好像都有學生被霸凌而自殺。他們的醫院骯髒恐怖,佈滿了超級病菌。他們的勞工政策亂七八糟,財庫因此快要垮掉。他們的司法非常不公,好像當罪犯還有錢拿。人民憂鬱成性,看到地鐵就想跳下去……總之,說有多糟糕,就有多糟糕。我倒是沒看到有英國人因為這些報導而感到國格喪失了,民族精神被侮辱了。也沒有政府當局出面抗議或要求澄清。明理的讀者心中自有一把尺,反正都當作是激勵進步的文字。有過則改,無過則莞爾一笑,宰相肚裏好撐船嘛。  我有個朋友的孩子皮得不像話,有一次在餐廳用餐,孩子跑來跑去,她制止數次毫無效果,另一友人忍不住出口責罵,因為實在太危險了。孩子立刻靜下來,我這個朋友也靜下來了。本來應該皆大歡喜的場面,結果搞得大家臭臉相向。朋友事後說,我自己的孩子不會管嗎?還要別人出手雞婆。自己的孩子怎麼修理都沒關係,別人如果罵一句可就有關係了。唉!原因無他,面子掛不住啊。  我想,再怎麼文化衝擊,都是克蕾格女士 「個人 」的想法,網友們支持或反對,在網路上灑一灑口水也就罷了,有必要動用到外交部官員嗎?連駐加拿大代表處也要投書給當地媒體,連「台灣魁北克青年商會」也去信抗議,就是移居在蒙特婁的很多同胞也很不滿(不住在台灣,更沒有住在台中的同胞)這可不是太小題大做了嗎?克蕾格女士是一位平民百姓,又不是加拿大的總統,級數有必要升高到國家的層面嗎?  親愛的台灣同胞,先哲有言,有過則改,無過則警惕之。動不動就生氣對健康並不好。  附註:對於她的文章,我只想補充一點。有人喜歡大眼睛,有人喜歡瞇瞇眼。有人喜歡高鼻子,有人喜歡事業線。有什麼不對?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4975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