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假,為什麼不能讓學生真正的休息?
2011/02/13 15:12:45瀏覽4011|回應4|推薦8
寒假的最後一天了,有很多孩子開始趕作業。作業五花八門,各科老師都有功課讓學生寫。音樂科要作曲,科學課要做觀察,要記錄,要上網查資料,傳圖片。社會要製作台灣地圖。國語要讀十本課外書加讀後心得。數學有一本評量。出遊要旅遊記錄。日記十篇。每天運動二十分鐘。每天幫忙做家事且記錄下來。英語生字一週背二十個……
寒假,這個「假」在哪裡?

前年台中市的學校因為「全國運動會」放假一週,當時大家都覺得台中的學生賺到了好處,事實上,根據經驗,假越長,功課越多。
事件發生在朋友的國一孩子身上,因為他的老師在放假前一天給學生十四項功課,這和簡媜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可不大相同。豈知這孩子少不更事,血氣方剛,竟脫口說出「老師,您瘋啦!」。結果可想而知,這老師一聽學生如此大逆不道,果真氣得抓狂。
「一天二樣功課還嫌多!」(不過是比簡媜的老師見面禮多了兩樣)。
於是,老師將功課改為一天三項,所謂三七二十一,考試得第一。老師接著語重心長,幽幽嘆道:「現在你恨我,將來你會謝謝我」。
這是老師們的口頭金鐘罩,良心鐵布衫,寧願當下被學生怨恨,犧牲自己,成全學生們光明的未來。當然,學生將來是不是感謝老師,老師自己心裡最清楚。


我並不是主張「作業無用論」,但是多年來,我已經對平常與孩子們的對話感到很無奈了。

我說:「週末有去哪裡玩嗎?」

孩子們:「在家寫功課。」

我說:「明天週末了,高興吧!」

孩子們:「週末功課特別多,沒時間玩。」

我說:「寒假要到了,期待嗎?」

孩子們:「高年級的寒假作業增加很多,會寫不完。」

我說:「明天國定假日呢!」

孩子們:「老師出七樣功課。」

我說:「平常都在做什麼?」

孩子們:「寫功課。」

寫功課,寫功課,寫功課。

常常,我看著孩子們稚嫩的臉蛋兒貼在桌上,小小的手不停地寫、寫、寫。
暑假有暑假作業,寒假有寒假作業,連假有連假作業,彈性假的作業絕對不彈性,週末的作業一定又比平常多。

總之,放假,似乎成為學生的罪愆,要用作業來贖還。


放假,為什麼不能讓學生真正的休息?


試想,我們這些做大人的,朝九晚五上班辛苦(學生們很多是朝七晚九),如果下班後必需填寫公司的報表,完成老闆交代的額外事項,肯定非常不爽。這還不打緊,好不容易熬到週末,老闆不但請你去加班,另外有更多的報告得利用自己的休閒時間完成。最後,熬了數個寒暑,累積了一年十天的年假,老闆卻請你利用這珍貴空檔,完成公司的年度營運報告,抽個空到公司開個會……我想,我們不只會罵老闆瘋了,恐怕連老闆的祖宗十八代都罵盡了。


放假應無作業,休息必需徹底。

誰有權利佔用他們的休假時間?

誰有權利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他人之上?

平時的作業已經夠多,額外的練習也從未少過,為什麼老師們不能高抬貴手,讓學生們在假日,享有真正的自由,像我們大人一樣,渴望自在的放假?


不要用作業填滿孩子們週末、寒假、暑假、連假的時間。

赫塞談到他的童年時代,說道:
只要老師中能有人懂得孩子的心,並且自己也擁有纖細的心靈,他一定會瞭解學生的煩惱,真的……

真的,我們只要想想自己到底懂不懂他們,是不是對他們做了無理的要求,只為世俗的名聲,只為應付家長們的期待,適應大環境的無奈。

做為老師,請仔細看著孩子們的眼神,聆聽他們可能是忤逆的言語,你手裡握著孩子們享受假日的生殺大權,請您大發慈悲。

不久前世界末日的話題炒得正夯,我問一個孩子,如果世界末日到了,你覺得如何?
這個孩子國小六年級,他聳聳肩,眼睛沒有看著我,手裡把玩著鉛筆,桌面上攤著國語評量試卷,我知道他另外還有圈辭二十行,數學四頁的功課要寫。他看起來有點悲傷,好像看清了我們這些大人世界的底細,放棄掙扎,只能認命。
只聽他淡淡的說:「世界末日,不錯啊,就不用再寫功課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4880184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敢問貴子弟讀什麼學校,何種班級?
2013/04/01 16:02
這篇文章所描寫的,正是我所求之不得的。如果我住的附近有這種學校,我一定想盡辦法把小孩送去。

現在的中小學生,到底有多少比例的學生整天在寫作業,做功課?

台灣的電玩,娛樂場所,兒童樂園,動物園,音樂會,寒暑假出國旅遊等等,是不是都要關門了?

完顏‧娜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百個讚~~
2011/03/02 10:58
如果可以按讚,我給你一百讚。完全講中我和先生的心聲。我們還問老師,暑(寒)作業可不可以不要買,因為我們不想讓孩子寫。但老師說不行。現在的教育,真的讓我很生氣。


2011/02/14 21:58
國中生的我感同身受!
母卻說:當一個人沒有飯吃時,是否能唱高調?!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重啊!
2011/02/13 16:40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個,卻被升學主義剝奪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