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往蘇美島的機票-- 前言
2009/11/06 23:14:01瀏覽754|回應0|推薦8
 





首先,想說的是
如果沒有親朋好友們的支持,
這本書也許不會在這兒。

引用我最喜歡的散文家陳之藩,他在『旅美小簡』中提到一位朋友警告他,作文不要把自己的悲觀氣氛傳染給人, 這是一種不道德……
什麼是悲觀?
陳之藩先生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他問了一個哲者,那位哲者說:
所謂悲觀,是見某套價值形將消滅而設法保存,覺保存之無法,乃感悲觀。
如果按照他的解釋,陳先生之所謂悲觀一定是感覺某套價值形將消滅了。
但陳之藩先生仔細檢討了一下,並沒有。

陳之藩說:
我認定有一套價值,
這套價值即是知識。
我認為由求知可以得到智慧,
可以解決這些萬千問題。
信仰知識,而又可以設法追求知識,自然不會產生悲觀的。
不過,
一種茫然的感覺卻是有的。
因整個人類邁入二十世紀以來 –
日漸感覺自己之無知,
日漸感覺處境之茫然。

我舉陳之藩書裏這段話的主要目的在於,整個人類邁入二十一世紀了,
他的話依然在我的耳邊。

自從這本書印出後,
我接到許多朋友的疑問,
為什麼要寫這樣的題材?我要表達的是什麼?

故事---

在回首的過程中,
漸漸發現許多事情對自己的影響,
也看到為什麼有些畫面突然變得如此清晰。
在歲月的洪流裏,
被淹沒的是我們曾經很敏感及浪漫的情懷,
步入中年,這樣的感覺更加深刻。
文學創作曾經是我想一輩子投入的,
於是,
某一天的晚上就開始了……

希望讀者們喜歡這個故事。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347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