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閻連科的中國故事
2021/12/05 17:50:53瀏覽1166|回應0|推薦9
    閻連科的文字是舖天蓋地的,他說的故事總是血淚交織,伴隨著各種聲光顏色,字字句句都能震撼人心。他一向關切窮苦百姓,以小說刻劃人性的複雜,無可逃離的悲劇輪迴,讓讀者跟著心痛。縱是幾近荒謬的劇情,仍可從中感到人民被社會壓迫的真實性。他一向關心貧民生活,對於社會的不公不義,用強烈詭譎的故事表達抗議,試著點燃變革的火花,擲出更新的力量。
    〈中國故事〉,說的不僅是中國故事,說的是人的故事,受苦的人的故事,他們如何在苦中掙扎,如何翻轉命運。
    王德威在導讀中引用魯迅的《墓碣文》:「於天上看見深淵。於一切眼中看見無所有;於無所希望中得救。」他說:「小說家相信只要故事還能講下去,生命的辯證—善與惡,傷害與恥辱,正義與荒謬—就能再次萌芽。」
    好的小說家,心地是善良的,他們總是不斷的用文字,試著將我們帶到另一個層次;用文學的力量,讓我們看到肉眼看不見的東西,而那些,卻正是構成人性最重要的東西。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7074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