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迎搭乘〈蘇格拉底哲學特快車〉
2021/09/20 21:59:24瀏覽721|回應0|推薦12
    艾瑞克.魏納所著〈蘇格拉底哲學特快車〉,從出發到抵達,中間三大章節為黎明、中午及黃昏。每一站介紹一位哲學家,從如何像馬克.奧里略一樣起床,到如何像蒙田一樣死去,將生活與哲學結合,說得輕鬆有趣,卻又不失嚴肅,探究哲學於生命的重要,提及懷疑的必要性,思考的必要性,教人永遠不要相信第一印象,永遠要省察內心。
    作者介紹每位哲學家的中心思想,有些相輔相成,有些則完全對立,好比性善性惡,但源頭都是一致的,對於人性,有太多的疑惑。
    作者說,哲學家一詞從希臘文而來,意指「熱愛智慧的人」,但非擁有智慧,重要的是尋求的過程。
    「我們誤把數字當成資訊,把資訊當成知識,把知識當成智慧」作者說這讓叔本華擔憂,因為人們沒有想到,資訊只是通往洞察的方法,其本身卻幾乎沒有價值。
    因此哲學之必要,在於打破僵化,回到原點,因為我們看到的世界,不一定是真實的世界。然而,將哲學帶入生活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哲學家要求人們去質疑根深蒂固的信仰,可能要否定自己,一如德國作家赫曼赫塞的文字:「鳥掙扎著要從蛋中解脫出來,那個蛋就是這個世界。誰想要誕生,就一定首先要毀滅一個世界。」
    永遠不要放棄找尋自己的路,哲學家說:「去完成內心的確實性,去摸索著前進的路程,不管會走到什麼地方。」
    哲學特快車,歡迎搭乘。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6809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