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拉拉與太陽
2021/04/22 01:04:22瀏覽954|回應0|推薦11
讓一個人之所以獨一無二的東西,
不在他的心裡,而是在所有愛他的人的心裡。
-------《克拉拉與太陽》
    「我們剛來的時候,蘿莎和我被分配到店裡的中排櫃位,坐在平臺上,可以看到半扇窗子。所以我們看得到外頭行色匆匆的上班族、計程車、跑步的人、觀光客、乞男和他的小狗,還有亞波大樓的底層。……每當有幸親睹太陽的模樣,我都會把臉龐往前探,盡可能的汲取他的養料。」
    故事的開頭從愛芙(AF, Artificial Friend)克拉拉自述開始,點出了她的身份和位置,從一個機器人的目光中照見人生場景。雖然她的目光是由許多影格組成,但這些影格拼湊出人間的愛與悲傷,失落與希望。
    克拉拉是旁觀者,因為旁觀,抽離了價值與批判,讓發生在她周遭的故事,即使暗潮洶湧,文字卻平靜無波。當啟動克拉拉學習與觀察的開始,這個歷程便註定了結局,充滿了遺憾,卻又是另一種圓滿。作者藉由克拉拉,讓我們跟著她,檢視生命的意義,什麼是「人」的定義?存在的價值應該建立在什麼之上?
    《克拉拉與太陽》,是文學小說,更是哲學故事,石黑一雄的文字永遠可以讓人深思,總是帶著一點悲哀,一點歡欣,一點茫然,還有對於愛的無盡感動。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6178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