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強納森.法蘭岑
2021/04/10 17:07:30瀏覽872|回應0|推薦17
    強納森.法蘭岑,美國小說家與散文家,熱愛鳥類,且因這份感情,成為生態保育的教育者,不斷地用行動呼籲人們保護藍色星球。他說新世紀要面對的問題是--
    「在動盪憂懼之餘,重新堅持平凡無奇、微不足道、甚至荒謬的事物—為死者哀悼,然後盡力去覺察我們小小的善行,和我們欣喜的日常瑣碎。」
    於是,這樣的作者,在其長篇小說《自由》中,從佩蒂與沃爾特這對夫妻開始,在時間空間交錯中細述他們各自成長的過程,表面和諧的原生家庭下隱藏著裂痕,愛的背後是一生不斷的衝突和壓抑,婚姻雖為桎梏,卻也是最後的救贖。
    作者紮實的文字功力,將自由的議題深埋在日常生活中。沒有聳動的情節,卻能將掙扎於現實與理想的激情化作探索心靈的工具,更巧妙的將生態保育融入情節中。
    讀完嚴謹的長篇小說後,《地球盡頭的盡頭》則是作者論東評西的散文集,評論小說與攝影,記錄至非洲與南極的旅行,聽他細述賞鳥經驗等,可以體會作者的用心,試圖用文字來喚醒世人對生態的關心。
    「我們要一直為地球做該做的事,但同時也要繼續努力拯救你心愛的具體事務--它可以是社區、機構、荒野、面臨困境的某個物種。就算你的努力只有小小成績,也是一劑強心針。」
    強納森.法蘭岑,值得追蹤的作家。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6053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