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花,生命如花
2020/11/28 21:41:48瀏覽855|回應0|推薦12
    有關記憶的主題總是能強烈啟動我的閱讀動機。
    <百花>是由川村元氣所著,推介文說:
    也許構成一個人的不是肉體,而是記憶。
    也許一個人的長大,就是不斷「失去」……
    從一段混亂的內心獨白開始進入百合子的世界,一個日漸崩塌的世界。因為阿茲海默症,做為母親的她,記憶中的存在與逝去的交織混淆。
    什麼才是真實?什麼是虛幻?
    層層疊疊的生命歷程中,在糾結的神經與被破壞的海馬迴中,為什麼留下的是它們?為什麼記憶會在某一刻停格?
    故事中的兒子因為母親的病而得以省視生命,他終於記起自己幼年時與母親的點滴,和長大後將母親遺忘的自己。
    書名<百花>,意在生命如花,終將枯萎,顏色會褪去,但是曾經綻放的景象會留在心底。
    讀完百花後,翻閱過去日記,對於其中的人事物,有些仍鮮明。有些,如果不是因為留下文字,我不會記得自己曾在夜半的台北街頭和友人醉唱樓台會;也不會記得曾經抄下鍾曉陽書中的「浮生閒懶只想彈彈琴」,或是鄭愁予的詩句「髮長 挽起來也好 就挽成一座 覆霜的 新墳吧」……這些,是不是雖然忘了,但其實還在那裡?
    如果失去記憶,我們還能留住什麼?是不是應該要很用力的記下點滴,時時溫習曾經存在的感動,要讓心底的各種火花保持微亮,以便在日復一日的常規中還有個角落可供躲藏。
    躲進去了,就有溫暖和光亮。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5405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