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叫了一天--徐則臣
2020/11/10 23:51:09瀏覽925|回應0|推薦13
    徐則臣的文字像是行書,書寫的內容順暢流動,人物間的恩怨情仇,有斷有連,卻絲毫沒有停滯處。說的是平凡世間的小人物,卻也是你我的故事。背景在北京中關村,對於熟悉作者的讀者而言,中關村是熟悉的地方,一如蘇童的讀者,聽到香椿樹街就好像聽到一條每天在走的街道一樣。
    <狗叫了一天>故事集的主角在屋頂上眺望街道,好似身在塵世,也掛著旁觀塵世的目光。說的是一群夥伴彼此在都市中打拼築夢,生活充滿挫折,但也因為有了黑暗的對照,人性的亮度得以散發溫暖。
    作者擅長長篇小說,但短篇也很好看,真不知和跑步有沒有關係?村上先生熱愛跑步,徐先生也愛跑步,似乎要有長跑的毅力才擁有寫長篇的精力。想來這兩者都是折磨人心和體力的功課呵。
    我不跑步,只想散步。但想學著這些作者,將生命中的一條街道不斷的走下去。
    作者問:「那一段沸騰又喑啞的時光,時至今日,哪一種才是打開它的正確方式?」
    打開後,看到的會是什麼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5263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