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抒情與心碎的記憶--石黑一雄
2020/04/02 23:30:20瀏覽636|回應0|推薦17
    <夜曲>中有五個短篇故事,吳明益推薦,說是「無可撫慰的抒情詩」。
    <我輩孤雛>則是長篇小說,書評推文,說是「捕捉生命孤注一擲的時刻,艱毅而令人心碎」。抒情也是,心碎也是,石黑一雄永遠能讓讀者掩卷長歎,帶著淡淡的悲傷,縈繞不絕。
    讀他的文字仿若坐在電影院裡,有聲有光,歷歷在目。人物對話,表情隨之浮現。音樂響起,記憶便緩緩的在四面八方流盪。他說的每一個故事都那麼細緻,完全沒有多餘的情緒,卻都能處處打動讀者的內心。
    細節成為記憶,成為一輩子,總歸是命運似的。因是命運,脫離不了的人性善惡,愛與死,或放眼望去,處處艱辛的生命圖景。
    然而,也是有希望的吧。那些掩藏在回憶裡的美麗時光,有愛的能量,要記得,不要遺忘。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3234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