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語的雲與閃亮亮的紙飛機
2019/05/12 17:26:42瀏覽682|回應0|推薦14
    從<山茶花文具店>,到<閃亮亮共和國>,小川系再讀展現了她迷人的文字力量,在文具店代筆的日子中,娓娓道來身邊的小故事。共和國是山茶花的續作,以折成紙飛機的結婚通知,代表主角一家三口航向未來,成就幸福的另一個開端。進出文具店的悲歡離合都在紙筆中淡化成平凡的人生。寫書法好,吃紅豆麵包好,炒茶葉好,連被蜈蚣咬都好像是值得抿嘴一笑的日常趣事。
......................
    其實我對是枝裕和並不熟悉。然而當<雲>在書店的一角時,沉重的封面與「高級官僚的生與死」的副標立刻在書堆中盪出淡淡的悲傷氣息。這本紀實報導說的是山內豐德,一位菁英官僚自殺的案子,發生背景與公害水俁病連結,除探討主角的人格風範,也報導經濟發展與公害間的種種牽扯,以及政治的黑暗面。一輩子熱愛文學的主角,為著信念與對自我的堅持,終因現實而痛苦不堪,最後用生命帶走他曾有的輝煌意志與明朗熱情。 
    他在《但是》一詩中說道:
    我的胸口彷彿有棵大樹倒下
    這個詞彙在不知不覺中消失
    但是......
    我已經聽不見這個詞彙
    但是......但是......
    我試著幾度低語
    那輝煌的意志
    那明朗的熱情
    卻已經消失無蹤
-------------------------------------
    先看雲,再去閃亮亮的共和國,如此一來,沒有回答的雲,可以讓風中的小確幸代替。人生終究得自己找到一條出路,繼續走下去。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2663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