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心之豹變
2018/12/09 02:37:58瀏覽798|回應0|推薦19
    其實,我總是捨不得,仍舊不時地搜尋,明知大師遠去,所有的作品早已全都安放在眼角餘光可時時瞥見之處,就這些了,卻也足夠一輩子的食糧。沒想到日前鍵下<木心>二字,竟出現了新的作品《豹變》,喜出望外。
    童明於代序中解釋豹變源自《易經》革卦:大人虎變,小人革面,君子豹變。說大人坐擁權位者,變化如虎。小人,臉上變化甚多。惟君子之變,漫長而艱辛,可比豹變。
    《豹變》收錄木心先生十六篇舊作,依散文內容,可看出其人生的重要階段。起於SOS到溫莎墓園,正是從生至死,既是短篇,亦是長篇,可分散,可連貫。雖然文章都熟悉,但從另一角度閱讀,另有新的感受。尤其收錄的文章都是印象深刻的 ,可見其重要性。
    木心的文字清清朗朗,簡潔淡然,卻蘊含深厚的情感。敘述日常生活,對生命的體悟。他說林肯中心的鼓聲,藝術力量的強大足以使人迷亂,而生命卻是時時刻刻不知如何是好…是以蛻變的過程不易,君子悟道得深入學習。他從身邊的小人物中看到自身的渺小,在同車人的啜泣中,看到悲哀與快樂流經「人」這個導管,不淤積,不阻塞,談何容易?下午茶的時光橫跨世紀,人,終究是人,放不下的折騰一生。春天來了,歌德也走了。
    「我別無逸樂,每當稍有逸樂,哀愁爭先而起,哀愁是什麼呢,要是知道哀愁是什麼。就不哀愁了—生活是什麼呢,生活是這樣的,有些事情還沒有做,一定要做的……另有些事做了,沒有做好。明天不散步了。」
    木心先生還是在散步的,他仍走在人間,他讓我們知,讓我們愛,他說知和愛成正比,擁抱藝術可以讓人在絕望中求永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2109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