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河,走入世間道場
2018/12/02 10:04:52瀏覽842|回應0|推薦15
    每當看到或聽到「印度」兩個字時,那鋪天蓋地而來的聲音與氣息,和種種超乎日常的景象,會時刻喚醒所有以為遺忘的過往--要在旅行過印度後才會知道,什麼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地方。
    謝旺霖,從<轉山>到<走河>,十年間,他追尋自我的腳步未曾停歇。<走河>,他選擇印度做為流浪的土地。這本書,可以看到他更真切的與自我面對。旅者行萬里路,最終仍然自問,這一切為的是什麼?
    恆河邊的火葬場,撐了最後一口氣來到河邊的老者,平靜的在作者面前告別此生,而後灰飛煙滅於包容萬物的聖河裡。生於河,死於河,信仰的背後是否只是要單純的讓人們認知此生如沫?當生不足喜,死亦無懼的時候,這中間的輾轉,是不是便只是學校裡的一堂課,等鐘響了,等下課了。聽了多少,學了多少,會用多少,能用多少,端看個人的體悟呢?
    林懷民在推薦序的標題是「走在眾生道路上」。是的,這是一場與眾生邂逅的道場,生離死別不在遠方,老病苦難也不在遠方,旅者與眾生同進,在往恆河源頭的過程中,學習如何看待這些我們於人世間要修習的課題。作者毫不掩飾自身疑惑,用善良與真誠的心對待這場充滿磨難的旅途,值得讀者細品。
    掩卷後,印度已不是印度,讀者讀到的是自己。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12073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