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蘇的具象
2010/04/11 23:32:00瀏覽688|回應1|推薦9

                                    流蘇的具象

       三月底去台大賞花,尋不見杜鵑,但綠蔭中獨見一棵棵白了頭的樹,那便是流蘇樹了,今年花開得早些,而且開得比往年燦爛,白花披滿樹冠,幾乎把綠葉全覆蓋,遠遠看去彷彿下了一場隆冬大雪。


       第一次知道這植物名字叫「流蘇」,是大一時上方老師的課——文學概論,也讓人聯想到張愛玲小說《傾城之戀》筆下那個姓白的女主角名字也叫「流蘇」。仔細諦視穗狀的白色花片,宛如流蘇的飄逸,花果然如其名,有著故事的蒼茫與悲涼!


        往後春天的日子,注意到它的開落,總是在三月杜鵑花季之後,輪到它豋場,最初只是一點螢白,稍不留神,它就滿樹繁花傾覆,但,往往又在瞬息間歸落於塵土,特別是在四月初清明時節,一場梅雨之後,白花就飄零滿地,令人有夕陽無限之慨……。難怪方老師說:「流蘇開落是生命無常具象,不是隱喻。」

        生滅無常,確實非我們所能駕馭的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巧思媽咪
連接你了。
2010/04/12 11:24

經營得很好的部落格,加油!

蕭瑤(elaine0124) 於 2010-04-13 22:40 回覆:
最近好忙碌,常常靜不下心來寫文章,還想要多請教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