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霧森林裡的驚艷
2009/12/21 18:53:38瀏覽738|回應0|推薦11

      

       

      11月28日細雨紛飛的清早,我們驅車由台北往雨霧森林——宜蘭福山植物園行走。
       經過雪山隧道,一路順暢,當時心裡想:今天還好出發的早,否則就上不了國道五號。可能當時太順暢,竟忘了要在宜蘭市下交流道,一路開到羅東,等找不到上山的路時才發現下錯交流道……真是迷糊呀!
       原以為來到宜蘭雨會下得更大,但未料沒有更大反而停雨,是出遊的好天氣,老天真是眷顧我們!
       往福山的路上,路面不寬但尚平坦,也未想像中的蜿蜒曲折。路途中,有人慢跑,有人騎單車,有人覓野菜……好不熱鬧。我們從員山到福山管哨站大花不到一小時的時間,接受入山身份檢驗完畢後,再往山上走。從管哨站起,我開始感受到這座雨霧森林的深幽,兩旁的楓樹已轉黃轉紅,並跟隨昨夜的大雨,飄落了一地的紅;而山櫻,枝葉早已掉落得光禿禿,準備著明年春天的紅豔。

            
       開著車邊欣賞車外風光,倏地,一隻動物匆匆從車前一躍而過,我差點閃避不及,踩了煞車,回過神來,叫醒熟睡的人,正討論牠是超大松鼠還是野兔時,注意到路旁路旁草叢搖動,牠躲在那兒,原來是食蟹獴,今生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停了車來到園區路口解說站,一群植樹解說員坐在那等遊客前來問津,我們聽完講解,就逕自入園。首先來到水生植物池,映入眼簾的是熱鬧景象:一群社大學攝影的學生圍在湖畔拍攝,目標是小鷿鷈,大概有五隻左右,彷彿一個大家族,在綻放黃色花朵的臺灣萍蓬草與水中浮浮沉沉,悠閒自在……池中還生長著其他多種水生植物,像是水毛花、東亞黑三稜……等等,各有不同風采。

      

             瞧小鷿鷈瞪你的模樣,你是否為之震懾?

       

          你們天天騷擾我,再不離開,我可要生氣不再來這啦!


       今天翹首盼望能碰上南下過境的鴛鴦,可惜連影子也沒有……不過,水池畔倒也看到棲息草叢中的樹蛙,還有體積超大的臺灣馬口魚在池中悠游…。
        穿越林下植物區,來到蕨類植物區,福山蕨類植物高達兩百種,像鐵線、蕨肋毛蕨……還有我們常吃的山蘇。
        裸子植物區的數量較少,也是較原始的類群,由於其葉片通常較為狹窄,所以一般人常以「針葉樹」稱之,像扁柏、紅檜、臺灣紅豆杉、臺灣杉…等這一類就是。
       後來來到離瓣花植物區,所謂離瓣花植物是指花瓣分離不相連的雙子葉植物,每一片花瓣各自著生於花托上,可以單獨分開,花落時花瓣則是一片一片掉落,因此稱之為「離瓣花」,像是臺灣肉桂、香楓、梅花、山櫻花、茶花、油桐……等。此區若不是碰到植物解說員,我們逛完後恐怕對植物還是一知半解,於是加人的人越來越多,一群人在山裡浩浩蕩蕩的陣容,想野生動物大概被嚇走了吧?未料,我們一群人在離瓣花植物區竟碰上臺灣獼猴,不是一隻、兩隻,而是一大群,在一旁的我們看得好過癮,算是運氣好,猴媽媽還幫孩子梳理頭髮呢!

          


       走累了,來到杜鵑花區涼亭享用點心,此時路過的人三三兩兩,入山有管制,人潮本來就不多,此刻可自在享受山裡的寧靜。杜鵑花區栽種了十種臺灣原生杜鵑花科植物,以及早期由園藝業者自日本引進的不同花色平戶杜鵑與久留米杜鵑等園藝品種,今年是暖冬,有些竟已經提早開了花。

     


       點心後,我們穿越長長的步道來到合瓣區,此區常見的合瓣花植物有杜鵑花、桂花、牽牛花、臺灣吊鐘花、流蘇……等,這季節並非花季,顏色非常有限,也只以桂花為主。

     


       我們也到福山植物園的竹區,裡頭所栽植的竹,大多是耐霜害的竹種,共有三十多種,一般來說,低海拔的竹種形態較高大,如麻竹、刺竹等,可高達十幾公尺;高山竹類則較低矮,如玉山箭竹,在高山上有時僅有約二、三十公分。

     


       正逛完竹區時,精彩鏡頭又出現了,此時我們竟然看到山羌從眼前走過,大人小孩驚喜歡呼!

            


       來到草本植物區,此區目前草本植物展示的是臺灣原生的草本植物「類地毯草」,且可以看見野豬挖掘草根後留下的土坑。我們未見山豬,但再次看到食蟹獴,這一次是在水道旁覓食,無視於人的存在,後來有遊客用閃光燈驚動了牠,才被嚇走的,不過大概也停留了十幾分鐘,讓我們大飽眼福!
      喜歡荒野嗎?你也可以來一趟雨霧森林驚艷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