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嘿!同學,我以你為榮!
2008/01/30 22:52:20瀏覽2310|回應12|推薦95

下午兩個寶貝蛋沒有睡午覺,所以晚上早早就上床睡著了。 

整理書櫃的時候,找到了我的小學畢業紀念冊。紅色絨布封面已經磨破了四個角,但除了內頁有一點泛黃,算是保存得還不錯。 

翻開六年六班,熟悉的臉孔、名字又清晰的躍入眼簾。如果你曾看過小蘭子的那篇「老師不要打我」,你就會知道這些同學便是當年和我一起在夾眉老師手下被荼毒兩年的患難伙伴。 

我躡手躡腳進入書房,打開電腦,在鍵盤上飛快的打著,把這些名字一一鍵入搜尋網站中。 

坐在電腦前的眼睛越睜越大,沒想到這些老同學們,幾乎個個成就非凡:有學成歸國在某大企業擔任資深工程師的、有當知名旅行社副總經理的、有當律師的、有在特殊教育學界佔一席之地的學者、甚至有一位同學現任清華大學某系所的系主任……當然更多是這些同學們拿到博、碩士學位的精采論文目錄。

當年班上有個臉上老掛著兩條鼻涕的瘦小男生,他成績不是頂好,記憶中,常被那愛打人的老師打得瑟縮在牆角,疼了,他隨手揉一揉又像個沒事人一樣;有時班上同學欺負他,他也是憨憨的撇嘴一笑,從不跟人計較。而我竟然搜尋到一篇關於他的新聞報導。 

奮不顧身搶救災民義消林容生獲表揚

1999/10/07
奮不顧身搶救災民義消林容生獲表揚
【記者鄭如意台北報導】

九二一大地震救災現場有不少救難英雄,義行鮮為人知。北市義消林容生即為其中之一,他為搶救災民,卸下呼吸器讓災民在濃煙中求生,自己因而負傷送醫。萬華區長徐漢雄昨日代表市長馬英九,至林容生家中致贈慰問金,將專案建請市府表揚。 設籍萬華區新起里漢中街的義消林容生,九二一地震後加入搶救東星大樓受災戶行列。在斷垣殘壁中,他聽到微弱的呼救聲,循聲找到了半身埋在瓦礫堆中、透過大樓裂縫向外求救的十一歲孩童阮郁茹。 林容生發現阮郁茹的傷勢不重,但當時東星大樓已起火,他見阮童在漫天濃煙與瓦斯中可能很快嗆死,立即卸下自己的呼吸器為阮童戴上,並聯繫救難人員,以工具、雙手挖掘搶救。 六個小時後,阮郁茹順利獲救,但搶救過程中沒有配戴呼吸器的林容生,一離開救難現場便癱倒,送醫發現受到嚴重嗆傷,在空總燒燙中心加護病房待了三天二夜,並住院一星期。 徐漢雄昨日前往探視時,林容生提到救災過程仍覺得難過,懊惱自己體力不足,不能再入災區現場繼續營救。徐漢雄代表馬英九市長致贈慰問金,表示將專案報請市府獎勵林容生。

這篇報導是當年九二一大地震後的新聞,我仔細對照過他的地址,沒錯,就是我的同學。但,為什麼當年我沒有看到?仔細想想,我在那年八月剛訂婚,是否當時還沈浸在幸福喜悅中,所以忽略了這篇報導內容?還是,當年這場大災難,報上刊登了太多太多令人動容、鼻酸的故事,我在淚眼迷濛之中不小心錯過? 

心情翻騰了很久,發現自己竟然在心底不斷的打著草稿,思索將來若開同學會,見到他該說甚麼話。
               

我若用這麼一個開場白,不知他是否也會用當年那憨憨的笑容來回應我?
                

「嘿!林容生,你還記得我嗎?我就是當年那個打死不補習,也跟你一樣被老師整得很慘的同學......你雖然不是大學教授、不是大企業主管,也不是知名的學者,但我覺得你最了不起!我深深地以你為榮......」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325&aid=15825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見識見識
2008/03/16 23:27

哇!二嫂的同學這麼優秀,我們好想見識見識.二嫂的同學,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男子漢
2008/02/13 13:13
真是男子漢。

小寶的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我也是前陣子才參加了國小同學會
2008/02/12 09:06

呵呵...我也是前陣子才參加了國小同學會

算算已經畢業22年了,好可怕的歲月..

剛見面許多同學都認不出來,或叫不出名字,

不過那種感覺...很親切也很有趣~

我要感謝那位有勇氣打電話給所有人的召集人

他說聯絡到我還是透過internet搜尋得知的,超厲害~


小寶的成長日誌:http://tslin.notlong.com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心腸比好頭腦更讓人尊敬
2008/02/03 15:15

記得有一位老師形容自己是「有良心的狼人」。

"狼人"意指聰明的人,高學歷的人,幹練的人,有豐富社會資源的人。
狼人可以輕鬆獲取它想要的社會位置,或顯耀,或尊榮。
然,狼人有所為有所不為,
有良心就難能可能貴了──面對權力與利益誘惑,悍然不為所動。

一如日前李家同在對全國菁英高中生演講,
提到印度嚴重的貧富不均問題,
窮人居然還向猴子要東西吃,
這一件悲慘的事情,未料台下的國內菁英高中生卻笑了出來,
李家同被氣的一度中斷演講。

這的確是嚴重的問題,
國內的教育如果培養的所謂「菁英」,
評量標準只是成績好,
只是未來可以在社會攫取重要位置,這些菁英,如果沒有對弱勢者有同理心,
如果沒有思考整個社會結構之不公平性
這個社會是沒有希望的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同學,我很聰明
2008/02/03 01:07
我小學同學名字都忘光光.畢業紀念冊早已不見了............怎麼辦 ? 把UDN長逛的部落格就當同學吧 !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感人
2008/01/31 17:12

這故事讀來真是令人感動淚流 !

一顆好的心腸, 比一顆好的腦袋還要令人敬佩 !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elain325) 於 2008-02-01 09:31 回覆:

捏捏說得好!這同學以前在班上表現不起眼,功課也不太好,大家都愛欺負他,沒想到他竟然能捨身救人,讓我在看新聞時也熱淚盈眶呢!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嘿,又一個來了
2008/01/31 13:29
既然是小蘭子的同學,那麼大家都引以為榮囉
小學畢業紀念冊啊.......不曉得淪落到何方去也??甚至我都把自己內頁裡的大頭照用刀子挖掉了
理由是:太難看囉!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elain325) 於 2008-02-01 09:32 回覆:
哈哈哈哈~~~~吼~~妳也太衝動了吧!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我以沾得上邊為榮
2008/01/31 12:15
網友ㄉㄟ朋友, 好歹我也算沾到了邊咩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elain325) 於 2008-02-01 09:33 回覆:
大家都沾上邊。小蘭子有這個同學,也好驕傲呢!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921時
2008/01/31 10:06
我是一直在找著熟悉的名字..在受難者行列中
住南投的朋友們,大概都平安,我沒找到他們的名字
只是..北部的一位朋友因登山,在那次地震中往生了
唉...
救難英雄真是偉大,請接受我們的致敬!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elain325) 於 2008-02-01 09:33 回覆:
真的是偉大。也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小光光...
2008/01/31 09:56
啊妳是向誰致敬啦
人家小蘭子的同學叫林"容"生啦
馮小飆和把拔馬麻(elain325) 於 2008-02-01 09:34 回覆:
呵呵呵呵~~~傻不真細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