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姊敗家,救人一命
2008/01/14 09:57:59瀏覽3983|回應12|推薦110

親愛的老姊,上回寫妳對我好的文被報社退稿,

這次寫妳敗家的文卻獲得編輯青睞,

其實,把妳這「板橋愛買」的糗事公諸於世,實在是不得已的。

因為我要賺點稿費,幫妳買蛋糕過生日咩!

老姊,生日快樂啦!!

愛買東西或許是女人的天性,但像我家老姊這種敗家法,最後甚至還陰錯陽差敗出一件好事,實在是跌破我的眼鏡。 

愛敗家的女人,很少不愛買衣服的。姊姊臥室的衣櫥一打開,衣服多到會鋪天蓋地翻滾下來;每次換季,我只要撿姊姊淘汰不要的新衣服,就能省一大筆的治裝費;而孩子的衣櫃裡,也永遠會有一堆吊牌都還沒拆,就已經太小來不及穿的衣服;和室裡的玩具,更是堆得滿坑滿谷,連想找個站立的地方也沒有……說真的,第一次到姊姊家作客的人,都會以為她們剛搬來不久,家裡的東西還沒歸定位。 

       不過,愛買衣服、愛買小孩玩具其實都還是小事,姊姊最愛的收藏,則是滿滿一櫃子價值不斐的玉器、手錶和首飾。 

       老姊有一段時間很迷手鐲,什麼翡翠、璧璽、羊脂玉、冰種…..這些琳瑯滿目的名稱她都能如數家珍,每次見面,總能見到她手上變換著不同的鐲子,若我不小心露出讚賞的眼光,她便立刻拔下鐲子塞給我,還故意這麼說:「我太敗家了,妳幫我戴戴,也幫我消消敗家的業障咩!」所以我們家上至母親,下至女兒,都拿過她敗家的戰利品;不過我們合理的懷疑,這是姊姊疼愛家人,想送我們東西而故意耍的手段。 

        在姊姊生了寶貝女兒之後,她在買飾品方面總算「稍微」自制些了。只要我陪她逛街,她若看上哪樣價格高貴的飾品,我瞄一眼價錢,在她耳邊說句:「這條項鍊能換上二十罐奶粉。」或者:「不買這對耳環,就能買十五包尿布。」姊姊便能咬著牙忍痛放下。哈!畢竟母愛還是偉大的。 

        我剛搬離台北時,對新家環境還不熟悉,因此孩子的衣服還是習慣回台北再購買,但有時候實在懶,便會託姊姊先幫我買。 

        去年秋天時,我請姊姊幫女兒買兩件高領毛衣,沒想到姊姊竟然一口氣買了九件不同顏色的毛衣給我!                          

 

       「啊!妳怎麼買了九件?」我看到袋子裡像彩虹一般五顏六色的毛衣,嚇得都快休克了。

              

       「ㄟ?不同顏色的毛衣,才可以搭配不同顏色的衣服啊!」姊姊還理直氣壯回答我。從那次之後,我再也不敢託姊姊幫我買衣服了。 

不過,姊姊不虧是個修練成精的敗家女,有了孩子,高檔精品店逛不起,逛菜市場總可以吧?於是姊姊又發現了另外一個新戰場,因此她買個菜能買上兩、三個小時,從市場頭到市場尾,不論是賣衣服的、賣舶來品的老闆,最後都跟她熟到以姊妹相稱,有新進的商品,也一定保留起來等她先挑,我常笑說這些商家應該弄張VIP卡、專屬的VIP室給她心無旁騖的血拼才對。 

不過,最近愛敗家的姊姊竟然也敗出一件好事。 

事情是這樣的,那天她出門辦事,回家等公車時,剛好一旁有個賣銀手鍊的攤販,姊姊又著魔似的被吸引過去,她拿了幾條鍊子戴在手上打量,看了一會兒,公車來了,她急忙放下手鍊便追公車去。等半個小時後到站下車,這才突然摸到手腕上竟然還掛著一條剛剛試戴的手鍊。 

隔天,姊姊懷著愧疚不安的心回到前一天看手鍊的地點,卻沒見到這個小販。她不死心,問了旁邊其他小販,大家都說這是臨時攤,租攤子的人每天都不固定,姊姊急了,又問清楚原來這個攤位只是出租一根騎樓下的柱子,姊姊趕緊打聽到這根柱子的主人,便輾轉到了這個出租柱子的主人家,把自己的電話、姓名留下,請這柱子的主人若又遇見這個賣銀手鍊的小販,務必請他跟姊姊聯絡,因為姊姊拿走了一條他的銀手鍊,忘了付錢。 

兩個月後,這個小販終於打電話給姊姊,他跟姊姊說,這兩個月家裡發生變故,因此這段時間一直沒有心情出來擺攤。小販說,他的東西常被偷,或許有些人跟姊姊一樣只是不小心戴走,但從沒有一個人像姊姊這樣會急著找他還錢,因此他突然覺得這個世界還是有希望,覺得人性還是有光明面的,心情因此舒坦很多;話語中,還透露出他原本感到厭世的想法。 

小販感性的向姊姊道謝,而且堅持不肯收姊姊的錢,但姊姊還是決定要回去找這個小販,向他買下這條無心戴回家的銀手鍊。 

「呵!老姊,沒想到妳敗家竟然也能敗出一件好事喔?」我哈哈大笑。 

「嘿嘿!是啊!而且他賣的手鍊很漂亮喔!妳要不要哪天跟我一起去也買一條?……」姊姊一不小心又流露出她愛敗家的本性了。 

唉!看來我這愛敗家的姊姊,這會兒又多一個敗家的好理由與新目標了。                                                         

                                                              《1997.1.11聯合報繽紛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325&aid=15370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
2008/04/26 00:24
一個這樣的姐姐啦~~~
有 些 事 情 .★ * ★..
.*★ *. *..*     ★ 
★  不 是 為 了   *
★    & ‧°∴°﹒☆°.﹒
‘*.  讓人感激才做的 *
  ‘★     ★ 
    ‘*..★'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姊姊
2008/02/07 15:23
我也是逛個 supermarket 買菜也能買個兩小時.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姊敗家,救人一命
2008/01/18 12:03

真是敗家的好姐姐……

買東西都會想到小蘭子,

她真是個好姐姐呢!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1/15 22:44

這一篇大作偶在報紙有看過

原來素小蘭子寫的喔!!!


小碴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也愛買
2008/01/15 15:22

糖小碴媽也有一個愛買的媽咪

去到哪裡都愛買

來美國連去個加油站都可以逛半天還買一堆東西ㄟ...

跟小蘭子的姐姐有的拼喔!!  噗噗!!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也沒有姊姊
2008/01/15 13:52
樓下ㄟㄚ.....ㄇ還是ㄚ....ㄈ
咱們兩手牽手一起去找個會敗家的姊姊吧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都妹有姐姐
2008/01/15 09:24
不管啦! 人家也要一個敗家的姐姐啦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敗家是個性
2008/01/14 17:20

愛家人是天性

當敗家女不容易

尤其是這麼有愛心的敗家女喔!

有個可愛的姐姐是一種很大的福氣哩!


奕妃的半熟之旅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姐ㄚ
2008/01/14 10:35

姐ㄚ~

姐ㄚ ...的姐ㄚ 家裡太多東西不知道要歸位到哪....

我可以去幫忙歸位...哈哈

真的沒地方放....我家可以放...只不過放進來了 會出不去

我也是超愛玉石水晶的...我家有三個晶洞 一堆擺飾..

前陣子搬家....實在搬不回 還送人二個晶洞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姊姊疼妳啦
2008/01/14 10:13
小蘭子要欣喜的接受

我姊姊也常給我東西
我都會問她.....還有沒有


有能力付出的人也算幸福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