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也可以有一份街報?
2009/08/26 22:18:07瀏覽1187|回應3|推薦110
台灣也可以有一份街報(Street  Newspaper)?       
‧源起:
一、留學德國的女子彤雅立,八月初於明目書社與書友閒聊時提及,德國柏林街報能為生活困頓的街友及無家可歸者,提供街上報紙零售的工作及收入(一份1.2歐元,販報者拿0.8歐元),街報靠無薪編輯邀集寫手,並採開放式編輯委員會討論敲定版面內容,柏林街報內容以文化深度見長,聚焦於社會議題.刊物組織者並透過街報公開募款,延伸設置無家可歸者緊急避難的住所、另類咖啡館及生態商店等。
二、與友人談論街報的過程中,初步確認街報托街友販售的經營模式,不只可以使街友及無家可歸者受惠,還能讓身心障礙者、單親媽媽、獨居老人等眾多弱勢者擁有一種有尊嚴的謀生方式,又能把異於主流媒體的思想言論向公眾傳遞。如此看來,只要擷取國外街報的優點,並求內容創新,街報在台灣也有發展的價值,可以考慮邀社運團體、社區大學等有志之士,共同參與創造台灣街報。
‧產品:
每月至少發行一期、6大張、12個版(可變動)、雙彩印刷的雜誌報。
‧定位:
一、紮根於台灣的現實土壤上,從台灣的人文、經濟、政治及自然等攸關大眾利益的問題出發,刊載不同於現有主流媒體的社會調查、自然觀察、人物對話等富啟發性的文章及圖片。藉此,使智識菁英、自由作家透過這個媒體渠道,發表深入淺出的好文章,進而演化出台灣媒體文化的改革。
二、街報除了以內容異於主流外,它採取的開放式編輯委員會,廣納認同者參與刊物內容形成的民主精神,及提供弱勢者販報的互助營運模式,也是不可或缺的核心構造。簡言之,街報的核心價值是:異質包容、民主參與、互信互助。包容就不採姓資姓社的框框,反而要打破既定框架,不斷探索前進。
‧策略:
一、一份街報新台幣賣30元,其中20元給販報者,剩餘10元為成本。
二、初期以募款支應成本,之後加重販報、廣告等收入,並漸進提高稿費。
三、內容力求現實感、啟發性或批判性,在統獨左右的爭論中不預設立場,思想基調上強調,靜觀(洞 察)、傾聽(同情)、分析(理性)、對話(溝通)及成長(創造)。
‧版面:假設規畫十二個版(潛在作家名單另列)
一、A(頭)版~焦點:當期大眾最關心的公共議題(例如八八水災)。
二、B版~社會調查:從底層人民的生活實況發掘題材,製作專題式的調查報導。
三、C版~人物對話:針對大眾有興趣的人物進行對話式專訪。
四、D版~健康&生活:報導各式養生、保健的新知及專家驗證過的治病良方。
五、E版~金錢&工作:各行各業賺錢的故事,並探討金錢與工作的價值底蘊。
六、F版~兩性&親子:女男、長幼大不同?探索變遷中的男女與親子問題。
七、G版~法律&正義:搜集法庭的訴訟故事,勾稽各種不合理的法律生活現況。
八、H版~教育&公民:410教育改造運動未盡其功,追蹤報導及分析教改議題。
九、1版~傳媒&網路:傳媒形塑了現代人的社會認知及集體情緒,提供傳媒的內外觀察、批評。
十、J版~智慧語錄:蒐集古往今來的智慧話語並搭配當代或歷史故事精心編寫。
十一、K版~經典品評 :深入淺出評論人文、科學、宗教等各領域的經典作品。
十二、L版~公益訊息:彙集刊登社運、社區大學等公益資訊及廣告。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karlyang007&aid=3261015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11/25 01:23
感謝您的支持 ^_^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啟發
2009/09/05 14:24
互相勉力更正為互相勉勵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成
2009/09/05 14:21

沒有甚麼是不能做的

更沒有甚麼是時機太晚

端視我們的市場導向

也就是市場區隔

到底我們要吸引甚麼樣的客群進入

我投你一票

把愛傳出去

是快樂的事業

別忘記我們有個共同的靠山

只要靠山點頭

那有甚麼困難好怕的

對不對?

最後謝謝你的來訪與推薦

我們以文會友

互相勉力

網上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