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交易心理學
2008/11/26 02:05:35瀏覽2090|回應1|推薦73

交易心理學(一位外資操盤手轉來的貼文)

有一套有效的價格預測系統,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資金管理風險控制機制.用「分散」而「持久」的眼光對待交易,在投機市場上長期地佔有概率優勢, 而不是孤注一擲.這就是金融交易的全部

成功交易者的習性

成功交易者的習性

"個性只是長期的習慣所造就的。”
  ——古希臘史家普魯塔克
  “沒有什麼比習慣更強大的了。”
  ——奧維德
  你是否發現自己本來決心去做一件事,但最後的結果卻大相徑庭?又或者,你保證自己不再做某件事情,卻仍然義無反顧地去做?又或者,你很想做某件事,卻發現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這些都是忽視責任和多重行為所帶來的禍害。
  我對此已經習以為常。一些交易者長年累月地按照自己的一套交易原則進行交易,但突然有一天,他心血來潮,改變了這些原則,結果就導致自己滿盤皆輸。一個即日交易商往往是入市獲得一個點位的利潤,然而卻被套牢在32個點位的損失。一個專業的債券交易商在自己的帳戶多頭建倉,但市場反向而走,他就一直持有一年,直至他喪失了20萬美金,以及他應有的自尊。還有一個交易商,她每天都決心入市一展身手,然而當她坐在電腦前,卻不敢有任何動作。就這樣月複一月,古語雲,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投資也是一樣。交易時恰恰很好地體現了人的狀況。
  另一方面,成功的交易商都是以一個積極的態度入市的。他們對交易的態度為他們帶來許多好處,是他們成功的關鍵。他們長期地保持這種態度,以致這些態度已經融入他們的思想和行為。
  當一種態度變成習慣,我們就稱其為習性。
  對大多數交易者來說,這些態度不是天生就具備的。他們也需要學習、開發和保持,直至這些態度成為他們的習慣。在接下來的連載中,我們將探討有效的交易態度,並展示每一個習慣性的改變是如何強化其他態度的。當這些態度變成你交易的習性,你就能培養出交易的力量。
   “習慣是第二天性。”
  ——西塞羅 (Cicero)
  習性一
  一個成功的交易商有義務交易,並做好充分準備。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完成備課工作,專心致至,並時刻留意變化。他必須從三個方面武裝自己:策略心理財務
  習性二
  一個成功的交易商必須對任何結果對處之泰然。他必須全盤考慮,並相信自己的操作是有效的。他明白到自己所做的不僅僅是交易。他不會因為某一天的交易結果而洋洋得意或者自慚形穢。他堅信他遲早能賺大錢。因此,某一個交易的結果都是令人滿意的,但又是無足輕重的。他運用
概率思維
,單單一個交易並不能說明交者本身。

  習性三
  一個成功的交易商願意承受損失。他明白損失是整個交易過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深知因為虧損是交易中的隱性部分,個人的損失和虧損期是必定會發生的。而他願意接受這個事實。他同樣不喜歡損失,同樣不希望有損失。但他願意將這些損失看作是交易的成本。
  習性四
  一個成功的交易商能從容地應付風險。他是冒險的。他也願意為了贏而冒險。他是有勇氣的:他不放過一個機會。
他將風險掌握在自己可以控制的範圍內,而在這一範圍內往往承受了巨大的風險。他可能還會引以為樂。風險使他洞悉時局,時刻警惕,並遊戲浪尖。
  習性五
  一個成功的交易商會以
概率的思維思考。他一生中可能有所偏倚,但在交易時,他會意識到自己並不明白。他所有的就是概率。而概率就已經足夠了。他倚重概率,概率是他決定交易的核心。通過不斷地使用概率,他就增強了自己成功的可能性。
  習性六
  一個成功的交易商可以自如地面對不確定性。他意識到將來是不可知的,他必須接受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他的預測有多大的概率發生,而不是說一定會發生。在交易中,沒有什麼是確定的。一個很有能力的交易商也不一定都是對的。他明白在交易中,沒有什麼是一定對的,也沒有什麼是完美的。他事實警惕大市的變動。他從市場接收各種各樣的資訊,從而判斷自己的行動是對是錯。
  習性七
  一個成功的交易商目光長遠。他願意在短期內有一定損失。他也明白就像商人的存貨一樣,損失也是交易的必要成本。低位通常被視為是暫時的。他意識到個人的贏利和贏利週期只是整個交易過程中的一部分。每一個交易僅僅是眾多交易中的一個。他將交易視為貫穿整個週期的過程。因此,我們實在不應該過於欣喜或是沮喪。
  習性八
  一個成功的交易商理解富足。在他的世界觀中,沒有什麼是稀缺的。他承認世界是豐富的。他知道自己不可能數清楚天上的星星,也不可能舀幹大海的海水。他眼中的市場充滿機會。正因為此,他知道自己總是可以從失敗中爬起來。他可以自由地運用自己的資金和關係。他購買股票,並使資金自由流動。他利用自己和自己的投資能力下注。他賺得越多,他就有越多的資金在合適的時機投入;而他投入得越多,他賺得就越多。他總是希望並創造著種種可能和機會。
  習性九
  一個成功的交易商總是樂觀的。對現在的交易,他是實際的;但對將來,他則抱著樂觀的態度。正因為他對將來是樂觀的,他就能對現在充滿信心。對過去的和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我們無須編造各種謊言。他必須對現今的資訊有清楚的認識。當判斷錯誤時,他也會坦然承認。他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從中汲取教訓。他的樂觀態度給予他勇氣和信心,使他即使身處困境也不至於拜神求佛,或是怨天尤人。
  習性十
  一個成功的交易商思想開放,思路清晰,洞察力敏銳。他留意到自己天生的偏見,並努力不受其影響。他靈活地應付不斷變化的現實和觀念。他願意聆聽市場的動態,並對市場不斷改變的情緒十分敏感。他知道,如果他自己說:“我真不敢相信。”,那麼他最好相信它,並順勢而為。他應該知道,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發生的,而我能夠處理任何已經發生的事。
  習性十一
  一個成功的交易商有勇有謀。他願意在面對不確定性和可能的損失時繼續採取行動。這並不是因為他不懂得害怕:他確實感到恐懼,但依然行動。如果市場沒有波動,你也就不需要什麼勇氣了。正如約翰•韋恩 (John Wayne)所說的,“勇氣就是怕的要死而仍然上好馬鞍。”他並非冒冒失失地尋找機會,但他卻是根據自己的方法和市場動態迅速採取行動。他尊重市場的力量,尊重他的資金、分析指標、市場資料以及他在現場的操盤。他態度健康,並且在自己的承受力和市場指示之間加以衡量。他必然成為市場的焦點。
  習性十二
  一個成功的交易者能夠自律。在我們採取行動的時候,我們必須學會自律,才可能實現我們的目標。成功的交易者按照他希望做的方式行動,並且他希望通過不斷地採取正確的行動取得成功。他的行動可以引領他實現他的目標。而他的目標就是進行交易。因此,他非常有耐心地等待交易時機的形成並成熟。他非常果斷:他能輕鬆地決策,並根據決策迅速地採取行動。他選擇正確的時機,及時地採取正確的行動。如果沒有什麼值得行動時,他就在旁觀望。
  小結
  在形成個人交易的風格過程中,每一個習性都是與其他習性共同作用的。而這些習性在一起就形成了概率的概念。每一個習性都是獨立和不相關的,但同時他又是整體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以後的連載中,我們將常常是一邊討論某個習性,一邊又引用其他的習性。
   “實踐生習慣!”
   ——莎士比亞
  在交易中,如果這些習性有任一或缺,結果將大大不同。當然,思維的方式可以改變。你的思想就是你的力量,而你可以改變你的思想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karlyang007&aid=2417746

 回應文章

yooo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8/12/09 12:01

>>>思路清晰,洞察力敏銳.............

每當情緒受俗務干擾    則幾乎沒有勝算的空間

能心無旁騖   思緒才能澄澈    縱觀全局    沉著應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