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虛此生
2008/04/27 01:24:21瀏覽1541|回應2|推薦61

暫別忙碌,續想一生之中最想做的一件事,想來想去,答案難尋,只好先列一份清單,把曾經想做的事列出來,做為餘生努力的指引。雖然人到中年,但卻不敢妄稱不惑,臚列這些事,只求當下了了分明,策勵未來。

一、搜藏智慧:生有涯,知無涯,多長點智慧,少一分無明,於己於人都有益。曾 想,搜遍通讀古典中國、印度、希臘、希伯來的智者之言,後來才驚覺,如果不能沈潛於當下的生活,讀再多的智慧文字,也頂多是吊書袋的冬哄先生。

從生活中,用心體驗生命的曲折,認真觀察人性的驛動,重點紀錄生活的艱難,再細品古今哲人留傳的經典,或許才能如實地增長智慧。搜藏智慧的目的無它,只求在為人處世上,多點豁達,少些鬰結,最終能夠立己達人。

二、環遊世界:如今是一個全球化的世界,交通發達,經貿文化交流通畅,遍遊地球美景,多識人間實相,不僅增廣見聞,還可以啟迪人生。司馬遷年輕時也曾走遍當時中國的大江南北。行萬里路,肯定有趣又有益,不做,肯定遺憾 。

三、賺一個億:沒錢寸步難行,總得多攢點錢,才有條件常出遠門,更何況要想獨善其身,進而兼善天下,沒多點錢財在身,肯定是不行的。但為什麼非要賺一億?也沒什麼大道理,只有這個數,才讓人未得前有挑戰,已得後才安心。

四、愛一個人:除了父母、子女親情外,人的一生如果沒有嚐過刻骨銘心的愛,那肯定是非常虛空蒼白。當然愛是痛苦的,被愛才幸福,愛要真心付出,愛須生死以之,愛不容易,愛是人性的最高昇華,愛如此祟高,痛苦也值。

五、寫一本書:如果體證智慧,又遍遊世界,賺足錢並擁有愛,那就沒理由不嚐試寫本書,紀錄一下我這一輩子的悲歡經歷了。這本書可能是,我體會的人類文明興衰與個人命運交織的實錄,也可能只是一名庶民憶往的嘮叨。 

六、傳一回道:人終究難逃一死,臨死之前,總要留下片言隻語給身邊的人,那最理想的方式就是,把一生經歷的榮辱得失,轉化為有血有肉的箴言傳出去。不管是在講壇或床邊,只要傳一回所證得的道,或許最終得以榮神益人了。

不知道還有什麼事,值得以一生的心力去做了。我想,隨著歲月流轉,有些事會自然浮現心中讓自己明白,或許還有七、八、九、十......,也或許只有一件值得。重要的是,做好這件事,臨終時可以告慰自己和父母,我已不虛此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karlyang007&aid=1818161

 回應文章

雲山過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先活在當下
2008/05/27 17:14

活在當下.

最是重要.


生命愛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件事與一億
2008/05/10 21:29

禮敬大頭椿平安喜樂

看了您的「一件事」以及「不虛此生」兩篇。您有一億就難完成您心中最想要的那件事,教授告訴您的,您沒忘記,可見那句話令您印象深刻。那一件事可能是您最重要的事。馬太十九章23節。

愛徒敬筆

大頭椿(ekarlyang007) 於 2008-05-12 01:07 回覆:

馬太福音十九章13節: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

我無意當一名視財如命的財主,只想奮進改善財務,並積累錢財增進世俗生活的自由,一億元是一種象徵大於實質的努力目標,如果神願祝福,達成固然可喜,即使未能達成卻在過程中提升自助助人的力量,我想最終也足以「榮耀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