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那邦山珠湖線
2019/12/03 16:10:46瀏覽625|回應0|推薦3

這篇日誌最初發表於Yahoo奇摩部落格

隨著奇摩部落格走入歷史~日誌被搬遷到隨意窩Xuite存放了一段時間

這是艾琳早幾年的登山歲月中~最為難忘的回憶之一

因此藉由這次PIXNET部落格搬遷到udn部落格的機會

在此~艾琳重新分享這篇登山日誌

由於時隔已逾六年~或許某些登山資訊已略有不同~請來訪者見諒

2013/05/05登山日誌

馬那邦山~我一直很想再去一次!

記得大約十年前吧!曾經和職場上的同事一起去爬過一次馬那邦山,不過那一次大家是很隨性的上山,並沒有登頂的打算。

再爬一次馬那邦山,我很想完成登頂的心願!為此,我上網做了很多功課。

攀登馬那邦山總共有三個路徑可以選擇:珠湖線、上湖線、天然湖線

三個登山口之間的距離都蠻遠的,不適合環登,一般都是登頂後原路折返!

我們研究了許久,決定由珠湖登山口出發!

珠湖線交通資訊:

中山高速公路苗栗交流道下~接72號快速道路東行至汶水~再右轉台3線往大湖~進入大湖市區後左轉苗61縣道往【雪見遊憩區】方向~經大南村、中興村後沿【馬那邦山】指標上行山路可抵達【獅子亭】停車場。

登山口就在停車場上方約二十公尺處。網路上說【獅子亭】停車場要收清潔費,可是我們抵達時也沒看見收費員!感覺上,今天由珠湖線上登的人並不多!

9:54~由登山口出發

今天登山一開始發生了不愉快的插曲~~~~我們竟然走錯路!!!!

因為走在前頭的哥哥顧著聊天,在叉路口沒注意到登山布條,我們一直跟著走著走到一處很詭異的竹林間,居然還看到抓竹雞的陷阱!!!不會吧!這~~~這~~~難不成我們來到了泰雅族的獵場!!!感覺一整個不對勁!爸比下令止步往回走!


本來有點挫敗,想放棄這次的攀登,還好爸比發現了登山布條!

我們就是在這裡走錯路滴!

因為這個插曲~浪費了我們~近40分鐘時間~還是有點氣!!!

10:36開始循正確登山路徑上登!


一開始在林間穿梭,連日下雨,蚊子好多,我們忘了帶防蚊液~很煩人!



突破林間~視野漸開闊,這裡有成片的紅肉李果園。



那座嶙峋聳立的單面山是~【細道邦山】

11:05抵達一處小屋~稍作休息!

小屋旁的叉路~右下往上湖登山口,左上往【馬那邦山】


指標說往【細道邦山】的路不通

取左上行,開始走一段稜線


珠湖斷崖~由珠湖斷崖再遙望【細道邦山】

【獅子亭】越來越遠渺小了!

又進入樹林間~【馬那邦山】的林相很豐富!

11:44叉路~右下路徑通往上湖登山口,階梯直行通往【馬那邦山】

取階梯繼續上行

11:50抵達【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上次的攀登,我和同事走到這裡就折返了!


我們在這裡休息一下,吃東西!

碰到一群登山的年輕人,小蘋果兄妹被請吃巧克力,好開心!!!

關於【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

1895年甲午戰後,台灣被迫割讓予日本,日軍登台由北而南進行接收時,我國原住民泰雅族人曾在【馬那邦山】與日軍發生了兩次激戰,後來日本人在此立了一座弔忠魂碑,紀念死難的日本人!民國七十三年,弔忠魂碑拆除,改立【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悼念當年英勇抗敵的泰雅族人!此處古木悠然聳立,寂然無聲,靜諡中卻彷彿透露了一段山地不平的歲月!

父子倆的英姿~~~

12:07~由紀念碑旁步道繼續上行

走著走著~~~居然開始下起雨來!

雖然雨勢不大,但是樹林間開始瀰漫了霧氣,感覺接下來的天氣不怎麼樂觀!

看著一旁已經走的很累的小蘋果,我突然開始猶豫了起來,一度想打消登頂的念頭,可是爸比今天攻頂的心意似乎比我還堅決,剛好此時碰到兩位正要下山的山友,詢問之下說離山頂已經不遠了!雨勢也稍停了!於是我們決定加快腳步,趕快到山頂!

12:13~抵達【日軍軍營遺址】~無心停留了!


12:25~【石門】~天然的隘口!


關於【石門】,我想起了一個傳說~~~

話說當年泰雅族勇士們與日軍激戰時,曾據【石門】大石處,舉起蕃刀,待日軍人馬衝出岩縫,見一個砍一個!

通過【石門】~彷彿可以感受刀光劍影的肅殺氣氛!!!

經過【石門】後再走一段路

最後再上一段好漢坡階梯

見叉路~右下木棧道通往天然湖登山口~取左續上好漢坡~加油~快到了!!!




原本以為登頂時應該只有我們孤零零的一家,沒想到接近山頂時,人聲鼎沸!爸比和哥哥快衝上去,對我們喊說:山上好多人喔!

啊!原來我們並不孤單呢!

12:48~來到【徐慶榮紀念碑】

紀念一位年輕殞落的登山家~徐慶榮

他於攀登印度【庇古巴特】峰時不幸罹難,得年29歲!

紀念碑旁的平台地有樹蔭遮陽,山友們常在此休息、烹煮食物。今天這裡停留了一隊登山人馬,那些叔叔、伯伯、阿姨們一看到小蘋果兄妹,紛紛讚嘆!兄妹倆又被請吃水果!我們的小蘋果這時好得意,心情頓時豁朗了起來,所有的疲累都拋到九霄雲外啦!

從【徐慶榮紀念碑】旁轉個彎上去就登頂了!

12:50~我們終於登上【馬那邦山】了!

【馬那邦山】~舊稱【馬拉邦山】~為泰雅語Manapan的譯音~在過往年代被苗栗泰雅族人視為聖山~海拔1407公尺~台灣小百岳編號037~一等三角點!

 

【玩登台灣小百岳】~先拍照!





聽說天晴時分,由【馬那邦山】頂可以眺望台灣最美的【聖稜線】,可惜今天白霧茫茫,根本看不到啥東東!只好拍拍山頂平台的景物~



山友們說這是變種的馬陸

在山頂~爸比實現了對小蘋果的承諾~~~煮泡麵!



為了這個承諾,我們還特地去買了高山專用的快速瓦斯爐具,小蘋果兄妹吃的好開心喔!後來,登山隊的叔叔阿姨又請我們喝熱騰騰的香菇湯,午後的【馬那邦山】,不時下起陣陣小雨,但是喝了這熱湯,整個心頭都暖呼呼了!


我們在山頂休息到下午1點50分才下山

下山途中,小蘋果一路都帶著愉快的心情,有時還碰碰跳呢!這半年來,小蘋果常常和我們一起去登山,每次登上難度稍高的山,總會有叔叔阿姨用讚嘆的語氣問:妹妹你幾歲啦!這時的她就會驕傲的豎起五根手指頭回答:我五歲!接著又是此起彼落的"你好棒啊!”這時的小蘋果想必高興的尾巴都翹起來了吧!

說起來我這女兒也不簡單了,五歲年紀就能跟我們走上好幾小時的山路,雖然過程中偶有小哭鬧,但最終她還是都跟我們爬上山頂,想到今日上山途中遇到的種種狀況,全家人相互扶持打氣而登上山頂!突然覺得今天的【馬那邦山】之行令人感動的想掉下眼淚來,原來稍早沒有放棄登頂是對的!爬山~真的讓我們親子的感情變的更加緊密了呢!

不知過了多久~又回到【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稍停留一下

15:19~回到小屋休息處~又休息了一下下!

繼續下行後不久居然下起了斗大的雨,原本一直保持愉快心情的小蘋果被這場突如其來的雨嚇哭了!

早上出門時,我們對今天的天氣太有自信了,居然都沒帶雨具!

還好離登山口只剩幾分鐘路程,我們連哄帶騙的趕緊把孩子們帶回登山口

15:40~終於回到【獅子亭】!

距離我們早上出發登山的時間,已經過了5小時又40分左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ileenhsu1&aid=13114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