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東岸之旅(一) - 走馬看花紐約一日遊
2012/07/03 06:31:15瀏覽10899|回應7|推薦39


 

紐約多雨,六月初的紐約和華盛頓特區連續幾天都是陰雨間有雷雨的天氣。直擔心這陰雨綿綿會壞了旅遊的興致,不但出門不方便,室外照相也難了。還好運氣不錯,除了到達紐約的第一晚下了點雨外,其他日子都是晴朗的好天氣。

 

《曼哈頓夜遊》

圖1 傍晚的紐約曼哈頓(Manhattan)

 

車子由紐澤西駛往曼哈頓途中,雨便淅瀝嘩啦的傾盆而下,直到下車前雨勢才逐漸變小。透過車窗的雨滴看曼哈頓街道頗有幾分台北的味道。入夜的城市想來都有那麼一點相似。

 

圖2

 

圖3 時報廣場(Times Square)

 

時報廣場得名於《紐約時報》早期在此設立的總部大樓。繁華的時報廣場有"世界十字路口"的美稱,是娛樂和商業聚集的地方。每年除夕夜的年終倒數計時活動,更讓盛名遠播。

 

圖4  時報廣場永遠聚集著從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觀光客。

 

圖5

 

圖6

 

圖7

 

圖8

 

圖9

 

絢麗的五彩燈光、摩肩接踵的人潮和路邊的攤販,加上雨後潮溼的地面,瞬間勾起了塵封已久,台北西門町那份遙遠又熟悉的熱鬧感覺。

 

圖10 新華通訊社在時報廣場的廣告

 

去年獲知大陸新華通訊社在時報廣場刊登廣告的消息,沒想到今年此刻會站在它的面前拍下廣告影像。時報廣場每年吸引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每天路過的行人就有五十萬,是刊登戶外廣告的最佳地段。自2011年8月1日起,新華通訊社在照片中的這塊廣告屏幕上播放與大陸有關的事物,藉此展示中國國家形象。

 

圖11  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

 

洛克斐勒中心位在曼哈頓中城,是由美國最富名望與財富的洛克斐勒家族建立的商業中心。洛克斐勒家族不但在紐約擁有龐大的地產和眾多摩天大樓,在資本主義經濟發展史上更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洛克斐勒家族曾捐贈土地給聯合國興建總部大樓,洛克斐勒中心與聯合國一樣平日懸掛著聯合國所有會員國的國旗。

 

圖12 洛克斐勒中心下層廣場(Lower Plaza)

 

下層廣場的小金人 – 希臘英雄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雕塑是洛克斐勒中心的標誌。雕像前方的露天咖啡座在冬季便搖身一變成為歡樂的溜冰場,是好萊塢電影常使用的拍攝場景。

 

圖13  洛克斐勒中心的核心—GE摩天大樓

 

圖14  美國NBC晨間新聞節目《 Today Show 》的製作現場,在洛克斐勒中心GE大樓左側對街。

 

 

《走馬看花紐約一日遊》

為了避開上班時段的塞車,爭取時間遊覽,第二天清晨一大早就跟著導遊出門,開始了紐約走馬看花的一日遊。

 

圖15  由車窗往外看,墓園就在街道旁。

 

圖16 正在整修的三一教堂(Trinity Church),始建於1696年,是紐約最古老的教堂。

 

巴士在曼哈頓街道上行駛,駛過了三一教堂、經過了九一一世貿遺址、遠遠看見了仍未完工的世貿中心、也路過了紐約最大、最華麗的聖派屈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和奢華光鮮的第五大道(Fifth Avenue)。可惜這些紐約著名景點只能透過車窗驚鴻一瞥。想真正感受紐約的獨特和她豐富的內涵,做個自由瀟灑的背包客才能如願以償。

 

圖17 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

 

你也許看過很多相同角度的照片,這是因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位於百老匯街與華爾街交接口,大樓前街道非常狹窄,要照全景還非得站在華爾街取這個角度容易些。

華爾街(Wall Street)也是一條狹窄的街道。西起百老匯街,向東一路延伸至東河旁的南街,橫跨紐約曼哈頓的金融中心。「華爾街」一詞已超越這條街道本身,成為附近區域的代稱。近年由華爾街引發的次貸危機和金融風暴仍影響著美國的經濟。

 

圖18  紐約證券交易所建築上的雕塑。

這棟建築已經由美國國家史蹟註冊為國家歷史地標。

 

圖19  聯邦國家紀念館(Federal Hall National Memorial)。

 

聯邦國家紀念館位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斜前方廣場,門口矗立著美國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的雕像。

這座西臘式古典建築於1842年建於舊聯邦大廳(Federal Hall)的側邊,曾是紐約海關大樓,現已改為紀念館。舊聯邦大廳則是美國第一屆國會所在地,美國人權法案通過的地方,也是美國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宣誓就職所在,饒富歷史意義。舊聯邦大廳已在1812年拆除,只留下了這棟建築,供後人紀念在那裡發生的歷史事件。

 

圖20  喬治華盛頓雕像

 

海關大樓前的公牛銅雕是華爾街的地標,聽說觸摸它能夠帶來股市好運。導遊只給五分鐘停留,只見一群人密不透風地層層圍著銅牛,我連尾巴都不得見。想到清晨匆忙上車,還沒吃早餐呢,便跟導遊報備一聲,快步走到對街買早餐。等提著餐袋走出店門,導遊已在招手準備上車了。

 

圖21 進入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就會看到的浮雕。

 

圖22  直奔帝國大廈頂樓觀景台。

 

帝國大廈地面有102層,樓高381公尺,加上天線總高443公尺。需搭乘兩段電梯,才能到達頂樓觀景台。

 

圖23 拜好天氣之賜,能見度極佳,紐約曼哈頓的景致盡收眼底。

 

圖24

 

圖25  哈得遜河

 

圖26  遠觀帝國大廈

 

圖27  紐約街頭的雙層觀光巴士

 

圖28  哈得遜河畔的無畏號航空母艦海空博物館(lntrepid Sea Air and Space Musem)

 

無畏號海空博物館號稱是世界最大的漂浮式博物館。「無畏號」曾參加過多次太平洋主要戰役,於1974年退役。退役後的「無畏號」面臨被拆解的命運,幸經紐約地產商Zachary Fisher將它救回並送來紐約改造成博物館。

 

圖29

 

圖30 舺板上展示的各式戰機。

 

圖31

 

圖32 航空母艦內部展示,艙頂吊有多架軍機

 

另外還有展出美國海軍的制服以及各項裝備。導遊只給了四十分鐘參觀,去頭掐尾,剩下的時間只夠蜻蜓點水。即便如此,偌大的航母也只點到了一小部份,更別提進場觀賞歷史影片了。

 

 

離開「無畏號」,接著就要坐渡輪遊哈得遜河。

圖33 哈得遜河上的渡輪

 

圖34 自由女神像屹立哈得遜河自由島上。

 

紐約的城市標誌 - 自由女神,是法國在1876年贈送給美國的獨立100週年禮物。自由女神像佇立在哈得遜河口已經一百餘年,是美國的自由象徵,也代表了紐約的多元文化。

 

圖35 曼哈頓渡輪經過自由女神像。

 

圖36  自由女神像。

 

圖37 聯合國總部。由於聯合國總部設於紐約,因此紐約市被世人譽為“世界之都”。

 

圖38  紐約聯合國總部外破裂的金屬地球。

 

金屬地球是義大利政府於1996年贈予聯合國的禮物。破裂的地球代表聯合國正在重新建構一個新世界,並致力於促進世界各國的和平與人類的美好未來。

 

圖39  紐約街頭的計程車「小黃」。

 


紐約可以參觀的地方太多了,旅行團為了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走完大部份的景點,將需時數日才能完成的行程緊縮成一天。可想而知,這匆促的走馬看花想要登堂入室細細觀賞幾乎成了奢望。


一日遊尚未結束,接著將參觀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待續……美國東岸之旅(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gjc888&aid=65959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虽然只去过纽约一次,但是感觉一切都好熟悉。
2012/07/14 09:55

08年曾囫囵吞枣似的用了一天半的时间,穷游了下曼哈顿:买了张地铁日票,在地铁里领了份免费地图,就开始顺时针方向绕着曼哈顿岛(准确说岛的南部,北部据说黑人区很乱,只去转了下下哥伦比亚大学)。纽约的道路布局太有规律了,我本来很有方向感的,对认识路很有一套的,但是在这里用不上,因为曼哈顿街道除了down town(华尔街一带)估计建得太早,路不直,路名取得没规律外,其他地方,东西方向是1-9号avenue,南北方向全是数字排列的street,像经纬度似的随时可以知道自己在哪,当时对纽约市市政布局的人大赞,这样做对外地人太友好了。所以我觉得,去纽约旅行,自助游是最好的,可以仔仔细细看,交通也非常便利。

- 受教了,那个破裂的铁球在没看您的帖子前我一直困惑,它到底代表什么含义呢,为什么弄这么个雕塑放在联合国总部。

- 在YST市长推荐的图22里,我见到了那个熟悉的圆形建筑madison square garden(只能看到一段弧形),下面有个车站penn station,之所以熟悉它是因为在那里最受窘困,急着赶火车去newark机场,但是地下的布局像迷宫似的,怎么也找不到正确地点买票,问人的时候,有人说往一个方向,另一人却又真诚指点应该是反方向,不知道该听谁的,最后找到了,买票又是自助的,买完票后,不知道在哪儿候车,一直在显示屏上找我那趟车的信息,但一直没有,最后没办法又去问人,好不容易弄清楚,这里的候车确实跟中国的不同,国内的候车常常是一个多小时前就安排好了,我们相应的候车区安逸坐着候车,而这里只有10分钟前才通知去哪个站台,本来打个出租可以完全不用动脑筋的,为了尝试一下美国的火车,最终搞得焦头烂额的,呵呵,不过最终还是有惊无险,也蛮有趣的。

谢谢egjc888,期待以后的片片,下面该去central park,大都会博物馆等地方了吧?:-)

egjc888(egjc888) 於 2012-07-14 11:49 回覆:

你的紐約經驗大概印象會比較深刻,不像我參加團體遊,只有像夢境般的短淺印象,時間一久都模糊了。我如果不繼續寫下去,很多細節恐怕也要忘光。

你說的沒錯,接著是去了大都會博物館,不過中央公園沒有在行程內,也是一憾。

因為照片太多,大都會博物館我已另貼一文發表,歡迎指教。

美國東岸之旅(二)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人在纽约
2012/07/07 23:45

在大陆,曾经有两件比较轰动的事和纽约有关。

一件是当年有人写了一本自传书《北京人在纽约》,后来拍成了电视剧,男女主演分别是姜文和王姬,这两个人在大陆都很火,姜文扮演到纽约的北京人,王姬扮演一个在纽约开餐馆的台湾女人,王姬那时候生活在美国。主题曲《千万次的问》演唱者则是刘欢。这本书和这部电视剧以及主题曲当年在大陆都很火,书是哪年出版的我忘了,电视是1994年播出的。

另外一件事则是一个叫周励的上海女人写了一本自传书《曼哈顿的中国女人》,当年也很火。

http://baike.baidu.com/view/1147827.htm

他们两个都算是改革开放之后早期去美国的大陆人。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龍公主 2022 歐遊之旅 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約
2012/07/05 02:33
好久沒見妳發文了

記得紐約是在 1999 年左右去的

看了妳詳細的介紹

又勾起了回憶
egjc888(egjc888) 於 2012-07-05 04:15 回覆:

時間過得真快,距上次發文都快一年了。如果不是有這些照片,還真不知什麼時候會發表文章。

寫遊記是最好的保存記憶和照片的方式,又可與人分享,真要感謝神奇的網路。


卜算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開了一扇窗
2012/07/05 01:16
從來不曾來您這兒串門,連「天下」都少去了。寫長篇大論,要時間,偏偏我現在抽不出時間。正煩著呢,陰錯陽差竟然進來看一下,有點「驚豔」啊!我也曾突發奇想,用googleEarth遊覽各國大都市,包括紐約;但google地球上,都是清晨人稀的景色,和這兒的一比,發覺「生氣」來了。您每一張照片都拍得很好,透過您的眼看紐約,看到的是「您」的「紐約」,和別人的紐約不一樣啊!和google的就更不一樣了。真的。在這裡,看到紐約的祥和之氣。期待第二集。
egjc888(egjc888) 於 2012-07-05 04:08 回覆:

說到祥和之氣,旅遊中我也有同感。也許在歷任紐約市長的改革下,紐約治安已經大為改善,也可能只是因為沒去治安較差地區的關係。

美東行這個系列總得寫個三、四篇吧,已經是我在短時間裡發表最多次的記錄了。謝謝來訪也歡迎您繼續來遊覽。

對了,有空就在「天下」發表文章,不必長篇大論啊,就是精簡短文也是受歡迎的。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貌似
2012/07/03 14:14

当时只买了一个月的广告时间进行国家形象片播放。后来新华社就租了这块牌子,据说新华社租了超过6年的时间。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2729/01/74/6_1.html

对了,我刚才看了一下,也有媒体称为“时报广场”,不过大多数人说的是“时代广场”。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纽约
2012/07/03 09:06

 在你的镜头下又看了一遍那些著名的建筑,真是每个人的角度都不一样。

那个破裂的金属地球没见过,还有航母里面也没见过。

时代广场(大陆翻译为“时代广场”)中国国家形象片貌似现在不播了,告诉你个秘密,那个形象片的总策划人是我的一个朋友,是我中学校友,在北京混的时候,我们中学校友经常聚会,慢慢的就是朋友了。得瑟一下,嘿嘿!

我们这一代的大陆人,对美国最初的印象貌似就是纽约。当年真的是被她的繁华所震惊。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
egjc888(egjc888) 於 2012-07-03 10:59 回覆:
為什麼不播了?那不是很好的機會嗎?

佟湘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抢了沙发再细看
2012/07/03 08:28

可惜没抢到第一个推荐


路爲紙,地成冊,行作筆,心當墨,記錄無限,丈量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