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天晴﹞憂愁別上身
2007/04/24 14:33:38瀏覽712|回應0|推薦5

揮別憂愁。開心微笑

  近年來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大幅增加,或許是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得上班族的腳步變得快速、競爭力也提高許多,因此壓力也越來越大。而對於學生來說,這是個知識大爆炸的時代,取得知識極為便利,這使得競爭力相對的提高,也帶給學生越來越多的壓力。這些壓力如果沒有適當的宣洩,即有可能造成精神上的疾病,例如:憂鬱症、躁鬱症等,如果更加嚴重的話也可能會患得精神分裂症。所以,會有越來越多從來沒聽過的精神疾病的名詞出現。

  現代人最常患得憂鬱症,也有許多人不甚清楚及了解到底憂鬱症為何。只要覺得心情低落,就覺得自己患有憂鬱症。憂鬱症的人數比例也告知我們,現代人抗壓力不足。像是在我的身旁就有許多朋友告訴我,她們曾經患有憂鬱症或是還在接受治療憂鬱症,這些人數越來越多。到底為什麼會使得這些人數變多呢?看心理醫生的人也變得越來越多。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遠了?使得自己的苦水無法傾訴,而一再的壓抑自我,所造成的呢?那要如何預防及治療呢?我想唯有找出自己的興趣及正當的宣洩管道吧!例如:聽音樂、做運動、打球或到野外郊遊等休閒活動。以及保持樂觀的心而且多參加公益、服務活動,像是救國團、童軍活動等,讓自己投身在服務他人、關懷他人的活動上,轉移自己過多的思緒,轉換成更多的關愛給弱勢團體。這不但是做公益而且也是為自己找到一條希望的路,因為在幫助他人的同時,你會發現這世界上比你可憐的人太多了。

  而對於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愛、朋友的關懷,有時候精神疾病並不只是想不開而已,因為生理上的病變是無可抗拒的。我相信愛與關懷可協助精神病患者,讓他們重拾自己迷失的過去,因為心理上的支持可以讓精神病患者持續的勇敢面對這病痛,讓他們不至於失落、失望與放棄一切的治療。另外,我也相信團體治療比個人接受治療的療效還有用,團體中大家把自己的心路歷程分享給同病相憐的患者,讓患者不至於太過於自卑、憂鬱,而是坦然的接受自己的病情。
  
  最後,希望在這汲汲營營、忙忙碌碌的生活中,我們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不要一味的壓抑自己的情緒及感受。這樣才可以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更開心、更自在。

◎文字 By EG


相關活動訊息:

你也想一起幫助憂鬱的青少年嗎?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誠摯邀請所有部落客共同響應
「校園天晴」憂鬱症防護支援網模式建構? 公益募款活動。

歡迎大家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加上「校園天晴」憂鬱症防護支援網模式建構 公益募款活動的串連貼紙 !

 
參與串連的方法很簡單

步驟1. 在你的部落格中,點選”網誌管理”或版面管理

步驟2.
點選”資料夾管理”或自訂欄位,完成下列點選步驟

    a.新增資料夾

    b.確定

    c.回首頁

步驟3.
視各家部落格不同,完成下列點選步驟(在此以無名小站為例)

    a.「名稱」部份,請完整複製並貼上下列程式碼
                      

    b.「網址」部份貼上「校園天晴」公益募款活動網http://www.jtf.org.tw/psyche/jay

    c. 按下確定,就OK囉

步驟4.發表相關文章

如果你願意,也歡迎你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關於「校園天晴」公益募款活動的介紹
或是該如何關心憂鬱青少年的想法,讓更多人知道這個活動,
大家一起來幫助憂鬱的青、少年喔!!


步驟5. 告訴我們

    當您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完成串連後,歡迎您將部落格的網址,

    E-mail至hpt@jtf.org.tw 讓我們知道,我們就會把您的部落格名字放入參與名單唷。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g0501&aid=91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