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心﹞遺忘的愛
2007/06/20 00:04:53瀏覽837|回應1|推薦5
〈腦海中的橡皮擦〉

 

◎故事情節:
.第一次相遇:遺忘了的可樂
時裝設計師秀真每次到便利店買東西,粗心大意的她總會留下銀包和購買的東西。有天她買了可樂,又是這樣子離開,當她醒覺後返回便利店時,只見一個不修邊幅的男人正慢不經意地喝可樂,秀真憤怒得一手把可樂搶去,更在對方面前一口氣把可樂喝掉,但原來店員保管了她留下的錢包和可樂,而剛才那個男人已不見了。

 
.第一個吻:遺忘了的感覺
機緣巧合下,秀真再次遇上那個便利店的男人哲洙 - 一個夢想成為建築師的木匠。這次的重遇,秀真竟被地位身份懸殊的他所吸引,她純真的愛打動了冷漠內斂的哲洙,令從小就被母親遺棄、孤苦伶仃地長大的他,重拾久違了的被愛感覺,敞開心扉,跟秀真慢慢由朋友成為戀人,後來秀真更主動向他求婚。

 
.最痛的意外:忘記你是誰
兩人新婚不久,秀真的失憶症逐漸惡化,更出現老人痴呆症的早期病徵,她甚至連自己是誰也搞不清楚。然而她極愛哲洙,害怕他會從此於腦海中消失,逐漸哲洙亦開始懂得何謂愛… 

 資料來源:腦海中的橡皮擦官網

 
◎阿茲海莫症介紹:

    阿茲海莫氏症是由一位精神科兼神經病理學家Alois Alzheimer1906年在德國紀錄了患者腦部細微的變化所發表的報告,並根據他的名字來作為此疾病而命名。
        老年癡呆症
(又稱為阿茲海莫症,Alzheimer's Disease)是一種認知功能缺失的疾病,通常發生於60歲以上的長者;其主要特徵為記憶力減退、智能退化,進而影響到病人的社會及職業功能。老年癡呆症主要的病因為腦神經細胞的退化、或是腦血管梗塞、或是以上兩者混合共同造成,其病程常是緩慢且漸進性的。這種疾病目前與癌症一樣都沒有特別有效的藥物可以根治,只知道和生活習慣與基因和老化有關,科學家建議多補充抗老化的營養與食物可能可以減少發生機會, 但是仍然束手無策。

◎阿茲海莫症病徵:
1.記憶力減退
2.智能退化
◎阿茲海莫症導因:
腦神經細胞的退化、腦血管梗塞、年紀、遺傳、飲食、運動、血壓、膽固醇的控制...等。
◎阿茲海莫症預防方法:
1.飲食盡量少吃脂肪和膽固醇
2.吃蔬菜水果及維他命CE抗氧化劑多的食物
3.多吃魚和全麥或多種穀類麵包
4.適度運動
5.多攝取卵磷脂(可遲延老化)
第一,卵磷脂可以將脂肪及膽固醇化成乳狀,使血液循環暢快,降低了血管栓塞及心臟病的可能。
   
第二,卵磷脂是腦的補品。前面已經提到腦神經通路上相當重要的乙醯膽素,這種膽素的形成,主要來自於卵磷脂。乙醯膽素對人的學習、記憶、反應以及控制肌肉協調上,有極大的重要性。
6.多吃咖哩
咖哩中的薑黃長久以來就是飲食及藥用的植物,同時它也是很棒的抗氧化劑及消炎藥。

資料來源:網路上

EG's Talking 

  原來阿茲海莫症就是老年痴呆症也稱失智症。一直以為老年痴呆症是只有老人家才會得的一種病,沒想到劇中的女主角年紀輕輕的就患上了。這會令我有點害怕,因為我也常忘東忘西,有時東西就在手上,卻到處找,最後才發現原來就在自己的手中。 

記得小時候,老師才剛交代一件事給我,我ㄧ個轉身忘了剛剛老師說的話,馬上又轉回去問老師剛剛交代的事。長大後最常遺忘的是手機,每次把手機放到書包裡,可能去忙了一下,然後走回來,東翻翻西翻翻,就是找不到手機,然後就一直想手機到底在哪裡,真的找不到時,就要麻煩別人撥一下手機號碼,然後尋找鈴聲的所在處,這樣才找到了。發現這樣是蠻痛苦的一件事,因為每次都會窮緊張找不到東西。

    我覺得患上阿茲海莫症是種可愛但又可怕的疾病,說它可愛似乎太令人驚訝了些。其可愛的原因是可以將過往一切不好的事情遺忘,過去無奈的、悲傷的或令人生氣的種種負面心情都能夠不著痕跡的抹去,說真的有時真希望自己有這種特異功能,想忘記什麼就將它忘記。

說這疾病可怕也不為過,因為當我們一點一滴的失去記憶,慢慢的忘掉身邊的人,最後連自己都忘記了,那麼就跟行屍走肉沒什麼兩樣。然而身旁的親人更是痛苦加倍,他們要看著自己最愛的人不記得他們。不過也不能因此而拋棄這樣的病患,雖然他們什麼都忘記了,但是有時候給他們一點刺激﹝熟悉的音樂、場景等﹞,或許他們會短暫的想起來。我們要好好的珍惜身旁所擁有的一切,無論是人、事、物,都需要我們平時的關懷。

 

◎後記  

老師說~他不曾遇過像影片中的女主角那麼年輕的阿茲海莫症病患,茲海莫症病患50歲患得都算早,通常發生於60歲以上的長者。

而且影片中還有幾個疑點,就是患者吃藥後不會馬上覺得有那麼大的效果。

或許是影片為求效果,所以...我們不用太庸人自擾怕自己患上阿茲海莫症。

指導老師:邱偉哲老師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g0501&aid=1037120

 回應文章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想被遺忘的愛
2007/06/22 22:58

建議EG可以去找一本外國的小說,叫做"手札情緣",故事就是在述說一對感情很好的夫妻,攜手走過了將近一甲子的時間,卻發現妻子得了老人癡呆症,慢慢地遺忘生活週遭的許多事情,於是她要求自己和丈夫寫下他們兩人之間從相遇到相愛的整個故事.

自從她住進安養中心後,他的先生即使知道妻子已經忘記他了,仍然無怨無悔地每天去陪伴她,去讀他們兩人之間的故事.......

我看完這本書,不知哭了幾回,過去笨嘟實在是很難相信"真愛無敵",但卻在他們身上看到了愛的偉大,其中一句話最讓我印象深刻:"你們的媽媽她,是我的寶貝,是我最深愛的人,這輩子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不會離開她........"

大力推薦EG去看喔^^,其實笨嘟自己有這本書,如果妳有興趣的話,可以跟我借XD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EG☆=─(eg0501) 於 2007-06-23 22:35 回覆:

呵呵~

手札情緣~我看的是電影^^

也是一部很感人的電影!

到底是怎麼樣的愛才能不離不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