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叛是一切病源,誠信是一切解藥
2007/04/18 02:25:58瀏覽2011|回應0|推薦29

凌晨一點多,接到好友從台灣打來的電話,愛了不該愛的人的她,這些日子以來,讓人很擔心,因為她是那麼地好跟善良的人,應該把她的美好留給值得的人,而不是需要的人。

現在,她終於下定決心了!我不禁有感而發,先以洪蘭教授的文章開個頭:

我們現在的教育對教養幾乎沒有著墨,知識掛帥的結果是教出了一批空有知識,但對人情世事都不懂的兩腳書櫃,在生命教育上更是匱乏。

我認為教養最重要的一個觀念是尊重,以尊嚴的態度去看待所有人。而尊重別人,設身處地替別人想,減少別人不必要的痛苦就是生命教育,包括動物在內。

~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honglian/article.asp?id=18

這是洪蘭教授約二年前發表的文章,更前一陣子她在遠見雜誌發表了另一篇文章背叛是一切病源,誠信是一切解藥》,主要是講台灣目前的紊亂社會現象,如公司倒閉、官員貪污等都和社會失去誠信價值觀有關。

最近聽了好多朋友的故事,都和愛了不該愛的人,無法及時抽離,最後,自己傷痕累累有關。這讓我聯想到洪蘭教授的這兩篇文章,因為,在愛情裡,這兩篇文章所提的原則也是成立的。

每個女人,或多或少曾有"愛上不該愛的人"的遭遇。有個很有名的廣告詞「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其實,我覺得女人不怕犯錯,但求儘早認清真象,用有智慧的方式處理,而且,每次都學得一門課,不再犯同樣的錯之餘,尚可觸類旁通,不犯類似的錯。

總的來說,我覺得教養與誠信是支持愛情從萌芽、成長、穏定及歷久彌新的二帖良藥,二個有教養的人在一起,懂得互相尊重,設身處地替對方想,減少對方不必要的痛苦,而誠信則是決定有所為與有所不為的那一把尺

怎麼說呢,我認為現在多元化的社會充滿了誘惑,男人與女人都已體認到要自己愛的另一半完全不遇到誘惑或者對誘惑完全無動於衷是不可能的,但尊重與誠信為這類事情找到了出路,以「劈腿」為例,我認為,「劈腿」的事實不應被讉責,因為人類有追求更好,更快樂的本能,應該被讉責的是,「劈腿」的事實發生後,不能用誠信及尊重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另一半,卻以「你不應該懷疑我」,這樣的看似有理卻高居「劈腿」名言排行榜第一名的話,拒絕與另一半溝通,心理學家的研究也指出,心中坦坦然的男或女,在面對另一半的懷疑時,最常見的反應是「原來你在乎我」的甜蜜,並願意加以解釋,得到對方的道歉及信任。

「上司下屬」的辦公室戀情不應被讉責,應該被讉責的是其中夾雜了除了愛情以外的成份,利用「性」來達到自己在職場的升遷或者利益,或者滿足自己某種無法言喻的「征服感」,這是不尊重自己的身體,也低估了自己對公司的價值的表現,另一方面,用「性」達到操縱他人的目的,是不尊重對方的極致表現,即使這種「各取所需」的辦公室事件中,兩造都是心甘情願地以「性」做為互動行為之一,但都不是以誠信為基礎,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的方法,此外,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長久下來,在辦公室的其他人,只是有默契地不表現出鄙夷的態度而已,其實大家心知肚明,成為大家背後茶餘飯後的話題,多不堪啊。

背叛是誠信人生的意外,既是意外,就是肯定了它發生的必然性及不預期性,我認為,在愛情裡面,發生了意外並不是重點,重點是發生了既有的事實,選擇如何面對?在愛情裡沒有誠信,不僅是欺騙對方而已,更可悲的是,背叛了自己的信仰及對自己的期許,不尊重自己的人如何贏得別人長期的、發自內心的尊重呢?

親愛的,加油,我支持你!

附註:洪蘭教授簡介

洪蘭,福建省同安縣人,一九六九年台灣大學畢業後,即赴美留學,取得加州大學心理學博士學位,並獲NSF博士後研究獎金。曾在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做研究,後進入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於加州大學擔任研究教授。一九八六年獲王安研究獎金;一九九二年回台任教於中正大學心理所;目前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本文章與Yam天空同名部落格伯克萊木頭男之妻日記同時聯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90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