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牽掛投資法
2007/04/19 01:48:54瀏覽2856|回應3|推薦15

投資,最怕影響自己日常生活或工作的心情,這是我股票的投入資金少的原因,我以投資海外共同基金為主,因為只要你看對大趨勢,做好分配,時間拉長到至少六個月,幾乎不會賠錢,自2000年來,我沒有賠過錢,賺多賺少而已,重要的是,我對我的投資不會牽腸掛肚的,生活愉快。

我自己投資基金,是這樣做的:(我是-穏健型/用閒錢投資為賺錢,不為準備退休金/股若優於債,完全不投資債,用定存park閒置資金)

1 節省自己的時間,找一個適合自己的網路交易平台,這個平台提供你外匯、二十四小時買賣基金、比較類基金績效(要有五年或以上的資料庫才行)、管理投資的工具(例如email提醒投資到達停利點)、每日email提供重要財經消息等功能。

2 外匯與基金購買分開進行:我比較不建議直接用台幣買海外共同基金。先決定自己手上要有那些外幣,在匯率對自己有利時,買入外幣,還沒投資時就先短期定存起來,用原幣別做基金投資比較好 。考量各項因素之下,我只有台幣、美金和歐元。

3 先選投資的產業或經濟區,再決定是用定期定額還是單筆買入。選對投資標的才會賺錢,用什麼方式買只是用來微調風險/投資報酬的比例以及考慮自己的現金流量而已。要注意的是,若是基金每次贖回時,銀行會依你持有的時間,收取每年千分之二年的管理費,幣別則以你用什麼幣別贖回時基金來收,費用結算高於500台幣/15美金/12歐元者,以實際每年千分之二的費用收取,若低於這個數字,也會收足,所以,單筆買入的總金額,或者定期定額的贖回總金額,可以多少考慮一下這個因素,像Elaine除非有特別考量,不然單筆申購基金不會低於台幣二十五萬或等值外幣。

目前來看,進可攻退可守,又有不錯報酬率的市場有:新興市場、貴金屬、新能源。我不太投資單一國家,尤其是政治不穏定的單一國家。

4 至少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資金是在全球型的股票型基金,選那一支呢?這個最簡單,看誰同時拿到全球型基金獎三年/五年/十年的,就買它!

5 要會分辯那些報導是基金公司的促銷性報導,那些是平衡中立的觀察,又那些是報社雜誌記者為基金公司做的置入性報導。不是說基金公司給的資料是不可信的,而是你必須要能讀出基金公司的研究報告字裡行間的意義,例如:若出現以下字眼:"展望2007年第2季,股市震盪難免卻創造逢低買進機會.......,從歷史經驗可以得知,股票市場大部分的巨幅下跌都是集中在某一小段時間內,而股市的巨幅上漲自然也只集中在某一段時間內。而且更重要的是,股市巨幅的上漲通常就是在巨幅下跌的前後幾個月內。在極度悲觀或樂觀的氣氛當中,要投資人判斷最低的買點與最高的賣點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若投資人進行很短線的投資,那麼很有可能會錯失股市最大的漲幅...........目前股市已進入起伏波動整理期,不少投資人變得風險趨避,但也有許多的投資人準備逢低買進;XXX認為長期持有並持續定期定額,就過去經驗而言,是應對震盪市場的好方法......"這表示第二季該市場有低點可期,你可依自己的情況,決定要二到三次的單次投資,還是定期定額。

可以多上一些專業的財經網站擷取中立一點的訊息:如BloombergForbesReuters

6 接下來的工作就簡單了,每星期至少花二到三小時審視一下你的投資

(本文章與Yam天空同名部落格伯克萊木頭男之妻日記同時聯播)

注意:本篇文章純屬個人經驗及意見分享,網友投資應評估自己的財務及風險愛好度,並收集資料,自行決定您的投資組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893559

 回應文章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後跟妳請教囉
2007/10/27 02:32
我也想以後有工作後,要來開始投資呢..到時再跟大師請教囉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意您的標題...
2007/04/21 01:47

要無牽掛的投資, 把多餘的資金丟出手, 其餘就交託給神了....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台...
2007/04/20 01:00
可否推荐幾個, 以供選擇?   開始想踏出第一步.....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