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帕酒鄉》白宮宴客的熟面孔.Schramsberg Winery
2009/12/24 00:54:48瀏覽6278|回應4|推薦61

我們的車子在那帕(Napa Valley)的動脈道路St Helena Highway上疾駛,來回找了二次才找到Schramsberg Road,車子一轉入就見著一大片高大茂密樹林,樹林裡看不到藍天,只有參差不齊滲入的陽光,卻不感陰暗,再往下走,樹林之後是矮矮的灌木叢,豁然開朗的大片陽光讓我們誤以為就要抵達,誰知路愈來愈小,我和木頭開始懷疑我們是否走錯路了,但從路口到這兒沒有任何叉路,於是我們硬著頭皮開下去,數分鐘後,小路漸漸變寛,路的盡頭只見群山為背的大城堡矗立在山腰,又是樹又是花的花園與荷花池塘映入眼簾,啊哈!我知道我們到了.......。

.

一般西方正式的宴客場合,多半選用紅白酒,氣泡酒(sparkling wine)很少被選而登大雅之堂,位於那帕酒鄉的鑽石山(Diamond Mt.)上的Schramsberg是少數例外,他們的主力酒款好幾個年份都在WS與WE有九十分以上的好評,在美國或者在歐洲都享有知名度。

好的氣泡酒可以儲放十幾二十年,發展出獨特的香味與持久的氣泡,自1972年尼克森總統拜訪中國,和當時總理周恩來簽訂《上海公報》後,開”Schramsberg的Blanc de Blancs 1969”酒,「為和平舉杯」(Toast to Peace)慶祝,從此Schramsberg成為歷任總統福特、雷根、布希、柯林頓、布希、歐巴馬等宴請外賓時氣泡酒的不二之選,英國的依莉莎白女皇二世、首相柴契爾夫人及查爾斯王子與黛安娜王妃都曾是座上客,1987年在舊金山接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晚宴裡也看到Schramsberg的芳蹤。

為什麼白宮獨厚Schramsberg呢?因為Schramsberg是純種美製氣泡酒裡,依循香檳法(méthode Champenoise)釀造而能在世界舞台上和法國頂級香檳分庭抗禮的。讓味蕾習慣法國香檳的歐洲貴客,體嚐美國釀酒工業細緻的一面,是Schramsberg出線的主要原因。

Schramsberg由德裔移民Jacob Schram創立,中間因為各種原因(包括加州施行禁酒令,經營困難)轉手數次,最後是由原先不懂酒的商人Jack & Jamie Davis憑著對氣泡酒的熱情而發揚光大,晋身世界舞台,至今還是個家族企業色彩濃厚的酒廠,我們的酒莊參觀與品酒是在醒目的城堡旁的大平房裡進行,那城堡目前還是第二代老闆Hugh Davis一家五口及傭人們住的地方。

聖誔節是氣泡酒的季節,你若有來舊金山灣區的那帕,帶一瓶美式「香檳」Schramsberg氣泡酒回家吧!

雖然是秋末冬初的十一月底,大大的花園依舊生氣盎然~ 

  

在導覽的接待處門口有一個很別緻的荷花池塘,據說到了夏天很容易就看青蛙停在荷葉上,哇哇哇地叫個不停,我心想,酒莊主人的孩子暑假一定過得很愜意,半山腰上的家避暑正好,蟬鳴鳥叫與池塘,在山裡、樹林裡、葡萄園裡盡情奔跑,好像童話故事裡孩子們的愉快夏天就該是這麼過的~

    

酒窖的門口做了一個小的接待區,佈置得很雅,一面牆擺放Schramsberg的旗艦酒,其他面則擺了很多有紀念意義的照片,方便導覽人員介紹酒莊的葡萄園、歷史沿革、重要人物、卓越事蹟等。

     

注意到了嗎?Scramsberg的微甜系列Crémant Demi-Sec被多次採用,可惜這次試酒單裡並無此系列酒款,不然我真想試試以Flora與Gewürztraminer二種葡萄做出來的氣泡酒,和白酒裡的Resiling或者Gewürztraminer,除了氣泡的有無外,香氣有何差異;在黛安娜過世那麼多年後,不預期地見到她的照片,還真讓人想起她領導時尚的年代呢,當時她的一舉一動及穿著,都能引起話題,然而看似風光的背後,卻承受著丈夫背版、有苦說不出的壓力.......(扯遠了 ^^)

由於香檳法(méthode Champenoise)釀造的酒的氣泡是在每個酒瓶裡做二次發酵產生的,轉瓶Riddling是使發酵均勻成功的關鍵之一,頗需技巧,之前在法國參觀香檳酒莊時聽過,但這是我第一次實地看到它是如何完成的- 原來是這麼回事兒呀!有意思...旅行總讓我覺得充滿學習與驚喜。

在那帕酒鄉,若談到氣泡酒,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是Domaine Chandon,因為它行銷手腕好、酒莊美、餐廳好、酒的平均水準也算高,但它畢竟是法國LVMH集團來那帕投資設建的酒莊(和法國知名香檳Moët et Chandon等同屬LVMH旗下),難免讓人有美皮法骨之疑慮,而,Scramsberg則是正港ㄟ那帕味啦!^^

<品酒小記>

參觀與品酒料金每人三十五美金,歷時一個半小時,我們一共品了Schramsberg三大系列四款經典、甜度較低的Brut氣泡酒及一款紅酒:

1)在酒窖裡躺了六年才上市的Chardonnay-based的J. Schram 2002(96 points, W.E.)與Pinot Noir-based的Reserve 2002(92 points, W.E.)

2)至少躺三年才上市的Chardonnay-based的Blanc de Blancs 2006與Pinot Noir-based的Blanc de Noirs 2006

不管那一款的酒色澤都好晶瑩剔透,酒一入杯,氣泡從杯底直竄到頂,活力十足,整個品酒歷時三十幾分鐘,氣泡的力度依舊,好!Chardonnay-based的二款喝起來酒體都很輕,三年的味道有明顯的檸檬果香,六年的酒味道複雜許多,上顎前中後段味道各異,詳細的味道我忘了,只記得比起三年的酒多了青蘋果、蜂蜜與香草味。

我特別欣賞Pinot Noir-based的二款,要用做紅酒的葡萄做出這樣剔透的顏色的汽泡酒很不容易,採收、發酵、裝瓶與熟成等各個步驟都不可避免地以人工加以照護才有好成品。

3)紅酒 J. Davies Carbonate Sauvignon 2006(94 points, W.E.),年產量只有1000箱。

以上不論汽泡酒或者紅酒,各個年份的tasting note在Schramsberg均有詳細介紹。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聲明:本Blog圖文著作權皆為內容著作權人所有,請勿侵害。未經內容著作權人之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在轉載本人作品時,請先徵詢本人同意並註明文章出處與提供相關連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3553642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16 03:58
我們家裡喝最多的是紅酒,再來是白酒,香檳多半是開來慶祝和請客。
B不太理香檳,但對moscato卻情有獨衷。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蘇珊在矽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nice
2009/12/28 16:34
你的介紹很詳細 
這家酒庄我們也去參加過tour
印象中紅酒的表現還好,
他們家的香檳真的很不錯
買過Rose我還挺喜歡的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耶誕快樂
2009/12/25 12:47

祝你們全家佳節平安喜樂!

妳真的很可愛,最後還加註放大字體的警語...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不凡!
2009/12/24 15:07
那個Berg(山)是後來加上去的吼?! 有意思,就是Schram的山的意思。真像一座羅曼史小說裏美麗的莊園,然後就會出現帥哥美女...

我們也想去Napa品酒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