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兒好點心》手做鮮奶小饅頭成功的小撇步(直接法)
2009/11/12 06:54:35瀏覽47568|回應11|推薦74

當媽真不容易,為了小木頭最近一波的「早餐食慾不振症」,毛妹我真是卯足了勁兒,先是帶他去早餐店吃膨厚型的美式煎餅(pan cake),剛開始效果奇佳,推測是因為環境新鮮,食物也新奇,他吃得不亦樂乎,後來效果日趨下降,為娘我的家用荷包也縮水,索性心一横,決定不出門吃早餐了;後來就把萬用甜麵糰加綠豆、紅豆、芋泥餡,小木頭還算愛吃,但為娘我又做麵包又做餡太累,也不是個長久之計。

鮮奶小饅頭是想出來的早餐新變化,小木頭以前沒吃過,在這之前,我們都做口感紮實,類山東饅頭口感的周老師的鮮奶饅頭配方, 但若小木頭也要吃,就得做得小一些、口感柔軟些,方便小木頭自己拿在手上吃,為娘我比較輕鬆,此外,為了健康著想,油糖也要少放,於是底下這個配方就出爐了,這個配方我最近做了不下二十次,照做我寫的步驟做,即使是沒做過饅頭的媽媽們也很容易一試成功,希望你的寶寶跟小木頭一樣愛吃鮮奶小饅頭!

本文的照片都是早期實驗各種配方做法,邊做邊拍留下來的,所以只能稱得上是示意圖,最近認識一些新朋友也對做饅頭感興趣,於是把現有照片整理,貼出詳細做法與注意事項及彙整常見問題,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吃到廚娘手做饅頭的愛心與幸福。這個配方也可以拿來做市售大的鮮奶白饅頭,可以做五到六個。

鮮奶小饅頭(8個)

<材料>:

鮮奶      155 c.c.

酵母粉     2小匙(active dry yeast; 若用速發的酵母粉則1-1/3小匙 )

白砂糖     1小匙+1大匙

中筋麵粉    300g(約2杯又2大匙)

沙拉油     1小匙

烤盤紙     9小張

撇步一:使用含油配方,可使口感滑嫰也可讓徒手操作麵糰較容易揉成光滑的麵糰,一舉二得;也可以加半小匙的泡打粉baking powder可以讓麵糰柔軟好操作一些,俗稱”嫰發麵”

<做法>

1 把鮮奶用微波爐加熱到溫熱,手摸不燙為原則,加入材料中的1小匙糖與酵母粉,攪拌後靜置約五到十分鐘,看到鮮奶表面有小泡泡即可(如果用速發酵母此步驟可省略,直接把除了油以外的材料混合揉成光滑均勻的麵糰)。

撇步二:若使用一般酵母粉,可將酵母菌粉直接加入牛奶中,但需先稍微加溫並加一小匙糖幫助酵母活化

2 加入中筋麵粉、另一大匙的糖,揉成團後加入油揉至三光(手光、鋼盆光、麵糰光)約需二十到三十分鐘,麵糰務求光滑均質。整型成表面光滑的半圓球,鋼盆倒扣醒麵5分鐘。

注意:剛開始揉麵時,會覺得麵糰很乾,似乎無法成團,但只要繼續揉,麵糰會漸漸變柔軟,一顆顆的顆粒也會慢慢地不見,如果你揉了很久麵糰還是有顆粒感,麵糰沒有延展性,那代表手勁不夠或揉不夠久,不是”斷筋”。

撇步三:現在的酵母粉品質都很好,所以省去基本發酵,避免產生過多氣泡,增加後面手工捍麵的困難度(氣泡沒”趕”好饅頭成品不好看)

3 工作枱及麵糰表面薄撒麵粉,從麵糰中間往上與及中間往下桿麵,然後換從中間往右及往左,每次桿麵一定要桿到底,這樣才能”趕走”氣泡。第一次捍平成長方形(撖到約5mm),以麵糰的長邊為準,分成三等份,二側等分往內緊密折起,再捍開成長方形。

撇步四:在捲成長條前做一次三折捍麵糰的動作,有助於趕走氣泡,使饅頭成品表面光滑不皺,也比較容易桿出工整的長方形

4 (注意:此一步驟細節最多)捍成長方形後,表面抹水、末端稍壓平緊密捲成長條狀,捲好後前後稍微滾一下,使粗細均勻一些,表面撲上些許麵粉,切去頭尾不齊的部分,分成八等分,每一等分上下左右均撲上些許麵粉並稍微整型使之底部平穏不會在最後發酵與蒸的過程裡倒下,饅頭胚墊上烤盤紙上蒸籠做最後發酵到二倍大後蒸饅頭,蒸法:大火冷水起蒸(約放1000 c.c.的水,從起蒸到水滾近二分鐘),轉中火,水滾後依饅頭個頭大小計時,中型(約55克)的饅頭胚,水滾後約10~12分鐘可熄火,熄火後不要馬上開蓋,先小掀一點鍋蓋,2~3分鐘後開蓋取出蒸好的饅頭。

撇步五:捲成長條前表面抹水、末端稍壓平可幫助麵糰緊密捲合;饅頭胚撲上麵粉有助饅頭定型,蒸完表面不致過份溼黏

延伸閱讀:手做饅頭常見問題整理(內含教學片)

祝大家做饅頭一次就成功!^^

聲明:本Blog圖文著作權皆為內容著作權人所有,請勿侵害。未經內容著作權人之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在轉載本人作品時,請先徵詢本人同意並註明文章出處與提供相關連結。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34408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
2009/11/12 07:50
幸福的小木頭, 到時候要要加個小名叫小饅頭? 我家小的時候都很命苦, 一律吃cheerios.
結果現在兩個兄弟拒吃cheerios 或是 cereals...都是我的錯.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11-14 01:53 回覆:

小木頭這個年紀真的是又可愛又難取悅,所以是為娘的我命苦啦

但願他可以一直喜歡吃饅頭....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